iCulture App 台灣文化部推出手機查詢藝文活動資訊節目表

iculture-02 iculture-06

之前推薦過一款「文藝台灣」 App 可以快速查詢台灣各地藝文表演,提供了想要尋找休閒活動的朋友一個很好的參考。而今天看到我們台灣的文化部,也推出了一款叫做「 iCulture 」的 Android、 iOS App,提供了在手機上快速查詢全台灣藝文活動的平台,而且包含街頭表演、民俗活動、創意市集等獨特資訊,並提供直接訂票連結,初步使用下來,是一款非常實用的 App。

雖然「 iCulture 」有些設計還不夠好,太像傳統資訊網站思維,「查詢工具」真正需要的便利介面仍有欠缺。但整體來說是款「有用」的軟體,我可以透過它規劃現在可以去,或是未來想去的藝文活動行程。

文化部身為政府部門本來就應該把分散資訊整合起來提供我們一個快速查詢的管道,「 iCulture 」本身正是個整合資訊網站,依據說明提供整合好的藝文活動節目表讓大家查詢,也開放讓其他服務串接。而現在的「 iCulture App 」則提供智慧型手機用戶在行動中也能快速搜尋藝文資訊。

 

 

下面就來分享一下使用這款「 iCulture App 」的心得,看看有哪些實用之處?以及有哪些還可以改進之處?

 

 

首先進入「 iCulture App 」的首頁,映入眼簾的是「主題推薦」畫面,這裡會輪播各種藝文類型的最新活動資訊,背景還有漂亮的大圖映襯。

畫面看起來還不錯,使用體驗卻有點「多餘」。就算是想提供「最新藝文活動推薦」,但是每個人對不同藝文類型的愛好不同,每次點進首頁,看到的不一定是自己有興趣的藝文類型,還要點擊才能切換,這就讓首頁顯得多餘。

還不如直接把「排行榜」當做首頁,或是提供自訂首頁輪播頻道。

iculture-02 iculture-03

 

接下來使用者可以進入「分類」,查詢不同類型活動的節目時間表。在「藝文活動」中還有區分傳統的音樂、戲劇、展覽、電影等等類別。

而「 iCulture App 」值得讚賞的一點是整合了包含「民俗活動」、「街頭活動」、「獨立音樂」等等在地的獨特活動類型。

所以在這款 App 中,不僅可以找到大型展演,也可以查詢最鄉土的祭典,或是某處的創意市集等等資訊。

iculture-04 iculture-05

 

如果進入「排行榜」頁面,則提供了目前最熱門的售票、免費活動清單,讓你有一個比較快速找到「值得去看看」的熱門活動的管道。

iculture-07  iculture-06

 

點進單一活動的詳細資料畫面時,可以利用開頭右方的對話按鈕,把這則表演活動加入「我的最愛」,這樣以後就能快速查詢,或是事先安排好行程規劃。

但那個點開的對話按鈕顯得過小,不如直接設定一個橫向大按鈕,並且在按鈕上清楚顯示文字來說明用途。

iculture-08 iculture-09

 

一個「藝文活動查詢」最重要的需求是什麼?我覺得是「我在某個時間可不可以到某個地方參加某個活動?」,也就是應該要有查詢介面是同時把藝文活動的「時間」、「地點」、「活動類型」交叉整合搜尋。

但這一點在「 iCluture 」的網站端有做到,在目前的 App 中則尚未提供,應該要儘快加入這樣的整合功能才對。

目前在「 iCulture App 」中,只能先透過「搜尋」頁面,單獨查詢「目前所在地附近」的藝文活動,或是單獨查詢「某個日期」的藝文活動。這樣的查詢還有點陽春,不夠方便。

iculture-10 iculture-11

 

而當你透過 iCulture App 找到了想去的藝文活動後,可以透過直接訂票的功能,連結到外部的網頁進行訂票,這也是一個簡單但實用的整合。

iCulture-12 ;iCulture-13

 

除了 App 外,我更推薦可以試試看 iCulture 的網頁端,在藝文活動的查詢與瀏覽上更加方便,介面整合也做得更好。

整體來說,「 iCulture App 」這樣一款整合資訊、提供查詢的藝文活動平台,確實能帶給我們實用的藝文工具,雖然要改進的地方還不少,不過仍然推薦藝文愛好者可以好好試試看。

iculture-0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Readwise Reader 如何自訂 AI 中文摘要指令?我的 prompts 分享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跟分心和平共處,不一定要移除干擾也能專心致志的專注力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