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名片夾? 如何用懶惰輕鬆的無紙化方法整理名片

evernote card-01

今天我在「數位工作研究會」這個 Google+ 社群上問了一個問題:「最近想要好好調整名片管理的流程,大家平常會怎麼整理自己收到的名片呢?」,獲得了一些朋友的回應,因此把這個問題寫成一篇文章一起分享。

雖然現在大家都有臉書、即時通、線上通訊錄,不過大多數聚會、開會場合裡大家還是一樣會使用紙本名片。像是「Evernote Hello 人脈印象筆記 Android App 記住每一次邂逅」這樣的方法要落實在目前工作場合還不是那麼容易,而在交換了紙本名片之後,要如何處理紙本名片最簡單呢?

我是一個很懶惰的人,要我去整理紙本名片可以說是天方夜譚,而日積月累下來根本不可能在需要時找出以前交換過的某一張名片。所以首先一定要想辦法用懶惰的人也能輕鬆完成的方式,將紙本名片「無紙化」,然後用數位的方法加快整理的效率、減少無用的步驟。

 

 

想到把紙本名片「數位化」,第一個最常被想到的應該就是利用「名片全能王」之類的軟體去掃描。

不過這對我來說有幾個問題:

  • 1.我沒有購買付費版,最多一週只能掃三張名片,而有時候剛好遇到聚會,就會超出限額。
  • 2.掃描需要一些時間,掃描後,不免要去確認一下各個欄位掃描是否正確(雖然大多時候都是正確的)。
  • 3.掃描後轉存通訊錄時,常常第一時間還不知道應該將聯絡人分類在哪裡比較好,因為還不知道會和這位聯絡人產生什麼聯繫。

因此,我就開始思考有沒有更適合自己的方法。而下面就是我自己的方法的分享。

 

 

  • 01.收到名片,拍照存入 Evernote

收到名片當下,或是在聚會中找到空檔,先把名片拍照存入 Evernote

evernote card-02

 

  • 02.用「來源」當做名片筆記標題

直接啟動 Evernote 的拍照筆記,那麼拍好名片後,就順手輸入標題。在筆記標題上我會輸入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字:「來源」。

來源的意思是這張名片怎麼來的?例如在什麼場合拿到的?因為什麼事情拿到的?是不是到對方公司拜訪?我一定會輸入這種關鍵字當做筆記標題。

如果沒時間,這樣就能把名片的數位筆記存好。如果有時間,頂多在標題多輸入對方的姓名。

evernote card-03evernote card-04

 

  • 03.需要時才開始整理名片

經過前面的數位轉存後,當然紙本名片就可以隨便我處理掉了,也不用再去花時間整理紙本名片而那些數位的名片筆記,我也不會沒事去整理,反正全部先儲存在一個固定資料夾即可。

以後想起要聯絡某個人時,就到這個數位名片盒裡去「搜尋關鍵字」。

當我們第一次想要聯絡一個之前碰過面的人,這時候我們會想起什麼?一定是想起碰面的「來源」,反而姓名還不一定記得住。而這時候前面利用「來源」建立的筆記標題就發揮作用了,方便我直接搜尋到該記事。

而且別忘了,當你拍下名片筆記的當下,Evernote 還會自動幫你記錄時間、地點等資訊,所以不管要從「事時地物」去找出「人」都很方便。

evernote card-05

 

  • 04.真正要聯絡時才加入通訊錄

一直到真的要第一次聯絡對方時,通常會是寫電子郵件,或是用手機打電話吧?這時候,我才「順便」把這張名片的資料輸入到數位通訊錄

如果是要用 Gmail 寫郵件,寄信完直接就建立該聯絡人。如果要用手機打電話,一樣可以撥號通話完,把通話記錄直接建立 Android 聯絡人,而這兩個通訊錄是互通同步的。

這樣做有幾個好處:

  • 1.只花時間建立真正會聯絡的通訊錄(而不是所有名片都花時間建立通訊錄)。
  • 2.這時候建立的聯絡人,才會知道真正應該將他們分類到哪裡,減少分類時間的浪費。

evernote card-06

 

 

  • 小結:

有朋友提到,我們還可以在最後真的要在 Gmail 建立通訊錄時,把 Evernote 該則名片筆記的「記事連結」,複製到通訊錄裡,以後查詢更方便,到時候點擊這個 Evernote 記事連結,就可以用電腦上的 Evernote 軟體開啟相關名片筆記。

另外,用 Evernote 建立名片筆記還有個好處,就是以後工作上的 Evernote 筆記,也可以把相關人物的名片筆記連結進來,整理查詢更方便。

以上是我自己的操作方法,主要是希望能「盡量減少不需要的步驟」、「盡量不要花時間整理分類」,把時間投入到重點上:在雲端工作、數位生活中節省與擁有更多時間的方法

我的名片整理方法不是最好的,因為我不是人脈管理達人,所以拋磚引玉,也歡迎大家分享你的作法,一起討論修正

留言

  1. 平时很少需要交换名片,所以我也交给evernote了

    回覆刪除
  2. 不過很少交換名片的話,說不定不會超過名片全能王的免費版每週限制~~

    當然,這樣的話一些evernote附帶的好處就沒有了

    回覆刪除
  3. esor大,如果用evernote food跟以上文章的方法來整理名片,對你來說有什麼差異嗎?
    想再請問一下,異塵大妳現在還有在用rtm嗎?
    我一直想說越少工具越好,
    想說能不能用evernote來徹底取代rtm!?

    回覆刪除
  4. food也不錯阿,例如同一個聚會的所有名片,全部拍在一則food裡,還能加上地點與時間。

    差異大概就是如果要在名片筆記上附加其他筆記,那用food就比較難整合。

    我現在沒有用rtm了,改成用evernote管理進度,用Google Tasks提醒瑣事。

    回覆刪除
  5. evernote 將名片般移到其他資料夾也算流量,真是困擾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剪貼照片可能會算流量,但用筆記合併、移動應該不算流量

      刪除
  6. 我想請問用google drive已同樣的概念整理的話,會不會因為容量比較大比較好用呢?

    回覆刪除
  7. 剛試驗了一下,使用筆記合併確實會佔流量耶!
    而且約略是合併的筆記總大小
    (無論是使用pc client 或是 web 皆是)

    回覆刪除
  8. 名片上有三組電話,但掃入後只顯示出一組
    另外兩組如果要自己手動建立的話也沒辦法
    好像不太方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