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3D地圖很酷,但你真正需要的地圖功能是?

今天凌晨, Google發佈了Google Maps即將推出的幾個新功能,包含街景拍攝新增了人力背包裝備,讓一些只有透過步行才能到達的地方也能擁有街景;另外,已經出現在Android Google Maps App研究室裡的離線地圖功能也將提昇成更好用的正式功能。

而最吸睛的,也可以說是直接面對Apple iOS傳說中新功能的,就是在Google Earth上(包含Android、iOS版)透過全新技術建構的3D城市實景地圖

之前Google Earth也有3D建築、景物模型,但這次可是整個城市的完整景觀全面3D化,透過空拍照片以及自動建模的技術,Google Earth可以更準確、更漂亮也更快速大量的建立各個城市的「3D地圖」。

這個功能很吸睛,但對於像我這樣一個已經在生活中非常仰賴「手機地圖查詢」的使用者來說,一個好的地圖工具真的需要3D地圖嗎?或者說一個「有用」的地圖工具需要包含哪些要件?

 

 

 

 

我認為Google認真發展Google地圖是很正確的策略,也是很大的野心,因為以前的搜尋是在網路上,但未來的搜尋是在生活中。

而Google地圖就是一個未來的生活搜尋引擎

從「需要一個隨身的地圖工具」的角度出發,結合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下面我要分享一個好用的「地圖:生活搜尋引擎」應該具備哪些功能?

當然,我的角度是來自於使用Google地圖的經驗。

 

 

  • 1,在地資料

一個有效的地圖服務,一定要具備使用者的在地資料。例如我生活在台灣,我想去日本玩,我要去中國出差,那麼一個有效的地圖工具就應該能滿足我上述每個地方的查詢需求。

所以像是微軟的Bing地圖有些功能很棒,但沒有上述在地資料的話,對我來說就等於是無用的。這可能也會是未來Apple要在iOS上推出新地圖工具時,必須面對的最大挑戰。

而Google地圖不管在餐廳、景點、交通,甚至是街景服務,都涵蓋了世界上最大範圍的在地資料。

 

 

  • 2,雲端同步

地圖也需要雲端服務嗎?

我講得是,例如我在電腦用瀏覽器打開地圖,先規劃好我的旅遊行程,來到手機上後,可以打開同一個旅遊行程來參考。反過來說,我也可以在手機上隨時新增有趣的地點、簽到,回到電腦上進行整理。

所以未來的地圖服務不能只是一個查詢工具,也應該要是一個雲端服務。

這個服務可以把我們的生活資訊,甚至是社交資訊帶到地圖中,可以讓我們在電腦與行動裝置上管理,

Google地圖本身已經是一個雲端服務,那麼Apple未來在iOS要推出的獨立地圖也一定要有這個功能才會真正實用。

 

 

  • 3,離線地圖

去年中,在Android版的Google地圖研究室中,已經內建了下載區域地圖的功能。

例如我去澳門玩,我可以事先下載澳門區域的地圖,包含每條道路的資料,這樣我到了澳門即使沒有網路,還是可以結合GPS定位,幫我在離線地圖上導航到要去的地方。

另外,我自己的長期使用體驗是,即使我要去一個有網路的地方玩,我也會事先下載該地的離線地圖,因為這樣即時查詢時省去下載時間,可以讓檢索更流暢有效率。

行動的過程裡不一定隨時有快速的網路,所以離線地圖也是一個出遠門有用的「備而不用」功能。

 

 

  • 4,交通規劃

開車的人可能需要路線的導航,而像我這樣乘坐大眾運輸工具、雙腳萬能的人來說,路線規劃更是重要。

一個好的地圖工具,應該要能結合在地的交通資料庫,可以幫你規劃開車、搭車、走路的各種行程,把你帶到想去的地方。

另外,我覺得很重要也很必要的一個小功能,就是定位時一定要能結合指南針,例如我在Google地圖上鎖定自己的位置後開始走路,Google地圖就會用三角形指標的尖端,指出我目前正對的方位。

路線規劃加上指南針功能,這樣我才能真正利用地圖工具到達我想去的地方。

 

 

  • 5,實景預覽

是的,3D實景地圖確實是有幫助的,但不是有了3D地圖就能讓一個地圖變成必要的工具,而是一個地圖工具裡有3D實景確實是加分。

之前Google地圖App上的街景服務,就是我在前往陌生地方時常常使用的功能。我可以透過立體街景,很明確的預先知道該地方的樣貌,讓我更能準確找到要去的地點。

而3D實景地圖把路線規劃變得更有立體感,確實可以讓不習慣使用平面地圖的朋友也獲得有效的路徑導引。

目前Google地圖的Android App版已經有3D地圖功能(非實景),這在路線導航上確實很有幫助。

 

 

  • 6,社群推薦

地圖是一種生活服務。

而你的生活一定和你的社交圈緊密連結,所以一個好的地圖服務,理所當然應該要能夠結合你的社交圈資訊。

例如你的家人目前在哪裡?好朋友有沒有剛好到你附近拜訪?在這個區域裡有哪些朋友推薦的好餐廳?等等。

地圖未來應該也可以是一種社群服務,而不只是死板板的搜尋工具。

這部份連Google地圖也只是剛剛開始嘗試而已:「Google+ Local 在地評分!社交圈裡的生活旅遊情報推薦」。

 

 

  • 7,在地服務連結

這一點大概最難達成。

如果你的地圖有強大的餐廳推薦機制,但這個餐廳推薦服務只適用於美國,那這對台灣用戶來說等於沒有一樣。

相對的,台灣用戶可能有一些在地的餐廳推薦服務,例如愛評網,那麼地圖能不能去連結這些在地服務?甚至可以做到直接訂位?直接買票?

相對的,會有一些「獨特性」旅遊、地圖App的生存空間,但這些獨特性地圖App應該要能回過頭和基礎地圖服務結合(例如Google地圖、Bing地圖,或是未來的Apple地圖?),這樣對使用者來說最方便。

 

 

  • 8,速度

一個地圖工具一定要流暢快速。

任何時候我要查詢資料,都希望能快速載入需要的地圖範圍,快速查到需要的資訊,並且快速顯示需要的資料。

畢竟「地圖」最有可能成為一個隨身助理,它不只可以包含地圖,也包含了你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資訊,這樣的隨身助理一定要講求速度。

 

 

  • 小結:

當然,我都是以Google地圖來做標準,所以上面的8點,目前能夠兼顧得最好(但也不是完美)的仍然是Google地圖,沒有之二。

但正是因為Google地圖是一個高標準,所以所有的挑戰者更應該以此為標的。

而作為使用者來說,當然永遠是以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最好用,最能解決真實問題的工具來做為依據的。

如果你覺得一個地圖工具還應該具備哪些特點,也歡迎你留言提出討論。

留言

  1. 真希望Google Map上面”我的地圖”可以做得更好管理,比如說可以設定資料夾或是Tag,否則自建地圖多了,要查找就很不方便

    回覆刪除
  2. 我希望我的地圖上做的mark可以下載到手機的離線地圖上
    因為去旅行的時候不見得每次都買當地的3g sim

    回覆刪除
  3. google地圖上的配色也是我目前覺得最好的
    在換騎他的都用的不太習慣,而且界面也非常乾淨
    主要還是希望有語音導航啦xd
    這樣就可以把其他導航拋棄掉不用了

    回覆刪除
  4. 最近發現一個問題...
    以前利用路線規劃完的地圖可以存到"我的地圖"裡,
    但現在這個功能卻不見了...
    除了這點外, Gmap還是很好用地!!

    回覆刪除
  5. 如果沒看標題還以為是模擬城市耶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