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碎時間最佳化:我如何堅持每天寫完一篇部落格文章?

blogger-01

重點不在於寫了很多篇部落格文章是不是就等於很有價值,重點在於每天去練習完成一件事情,持之以恆,讓自己在某個領域上可以精益求精,可以不斷尋求一些突破,並且慢慢的累積能量。

這就是我大概這兩年來特別努力要去做到的一個任務:「每天起碼寫一篇部落格文章」,不是每天都要發表,而是每天真的能夠寫出東西,每天都要創作,每天都在思考,每天都在和社群對話,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學習過程。

今天,我想來分享,面對這樣一個無論刮風下雨、悲歡離合的外在環境怎麼改變,無論工作變得多重?家務變得多累?我還是想要完成它的任務時,我會如何善用「零碎時間最佳化」的方法,來讓自己有辦法真的每天都持之以恆,每天都擠出時間能夠寫完一篇部落格文章。

 

 

我以自己親身經驗的部落格寫作過程來分享,但我相信裡面的一些想法,應該也可以運用在其他需要持之以恆的事情上。

而我要討論的核心會是聚焦在:

時間不夠了,時間很分散,這時候我們要如何善用這些零碎時間來完成一件你想要堅持下去的任務?

 

 

一、在最準確時間接收最重要資訊

既然時間已經不夠了,那麼當然要讓難得的時間發揮最大效益。

以我部落格的主題聚焦在「數位新知」領域,需要常常接收、報導國外最新消息,那麼,什麼時間點接收這些消息最好?當然就是每天的早上(準確的說,是清晨一大早),因為深夜到凌晨是美國的上班時間,也是網路新消息最常出沒的時間,而每天早上就能一次把這些最新消息即刻掌握。

任何其他時間點去接收國外新消息都會有點浪費時間,每天早上就是最好的一次統整接收的時間點。所以如果我只有一次閱讀的機會可以使用,那麼一定是用在早上。

但是,接收資訊一定要有過濾的手段,如果時間不夠,我要保證10分鐘也有辦法看到最重要的消息,這時候,我曾經介紹過的「Zite」、「Google Reader與其過濾方法」(就是這兩個,沒有其他)就是最好的訊息過濾工具。

無論做任何事情,選對正確執行的時間點,並且先做真正最重要的項目,這可以讓你在有限的時間裡完成任務。

 

 

二、隨時都可以把資訊轉化為知識

我常常推薦要使用「稍後閱讀」服務,為什麼?因為我覺得若是要善用時間,就應該把「資訊接收」與「資訊吸收」分開

在「第一項」的例子裡,早上時間這麼緊迫,如果我邊接收、邊消化,那麼我一定沒辦法看完。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接收資訊時就只是「單純做接收資訊的工作」,先掃過所有重點,先掌握住全貌,然後把這些重點先記下來。

掌握住全貌後,我就能清楚知道今天(或一件事情)的幾個重點在哪裡,我才能知道我可以從哪裡去深入著手。

接著,擁有一個行動裝置(或者是你的筆記本)也很重要,我可以隨時利用「任何有空閒的短暫時間」,去分別深入研究那些已經收集好的重點,這些時間可以是我等車、坐車時,可以是我工作之間的休息空檔,可以是吃午飯時,也可以是我逛社群網站時。

逛社群網站時這點特別重要,他人的想法非常有助於激發自己的新想法,而這是把資訊轉化為知識的契機。但前提就是你已經先掌握全貌,你已經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知道自己要找什麼,這時候這些社群訊息對你才會有意義。

 

 

三、任何時候都準備好開始寫作

如果你現在給我30分鐘,那我立刻坐下來就能寫出一篇短的部落格文章。

既然時間不夠,那麼更應該讓自己隨時處於「準備好了」的狀態,只要一有空檔,我就立刻可以開始寫。

要做到這件事情不難,因為這是依靠方法來做到的。

我的方法就是隨時把前面「第二項」轉化成的知識收集起來。具體的說,我會利用「Evernote」在任何時刻收集我當下想到可以寫的題目,並且在任何空檔利用Evernote來把一些題目擬出大綱,或是直接在Evernote上撰寫一些草稿。

有了Evernote這類的工具來收集、組織、預寫,那麼其實我隨時都處在一個立刻就可以開始寫一篇文章的狀態,而這樣一來,我就不會錯失任何可以寫作的機會,這也讓即使工作再繁忙,也一定有辦法抓出空檔來寫作。

 

 

四、明確的空出你的時間,無論多久

當然,要完成一篇文章不是那麼隨便的,一定要有一個認真的時間把文章的心得或論述總結,確認文章的表達無誤,然後安排時間發佈到部落格上。

所以對於自己最在意,最想要持之以恆的這件事情,我就一定要每天預留一個時間給它,不會有任何理由或藉口可以用掉這個時間

事實上,我的一天是以23個小時來安排的,無論工作再忙、家務再多,但我的一天就是23個小時可以安排,因為有一個小時是固定的,就是寫作部落格的時間,不管是用在清晨或夜晚,這一個小時就像每天一定要洗澡吃飯一樣,絕對不會被拿來做其他的事情。

這是非常重要的,不要一開始就奢望花比較少的努力,就獲得和別人一樣的結果,若是真心想要做一件事情,那麼一定要花下相對的時間來練習。這裡基本上是沒有取巧的空間的。

 

 

五、早起

雖然我有時候是清晨寫部落格,有時候是晚上回家才寫,但無論如何,我都會堅持早起的習慣。

這裡我主要的考量是「擁有一個人的時間」。

不管平常在上班、在家庭中,生活是必須和其他人關連在一起的,而四周的人會跟你有互動、有要求,這些時間嚴格來說都不是你自己一個人的。

但是只有清晨天快亮時,大家還在睡覺,沒有人會在這個時間打電話叫你工作,家人可能也尚未起床,這是真正完全屬於你一個人的時間,腦袋思緒可以處在最無干擾、最空明的狀態,非常適合用來完成一些重要的事情。

當然,深夜時段或許也是你一個人的時間,不過畢竟熬夜對身體不好,所以我盡可能選擇早起。

 

 

六、習慣10分鐘也能完成一件事

即使前面用盡各種方法想要在忙碌的生活裡擠出一點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我們的時間還是很容易因為各種理由而被切得很零散。

這時候,千萬不要有下面這種想法:我等到有完整的兩個小時的時候,再來想部落格題目、構思大綱、寫部落格文章好了。

一旦你開始奢求一段完整的時間才要工作,那你就永遠無法開始工作。

如果只有10分鐘,那我們一樣可以完成10分鐘內可以完成的事情。如果我們的時間註定被切碎,那我們就把大任務分散成小任務,讓小任務可以在任何零碎時間裡各自單獨完成

我可以出門前花10分鐘收集到重點題目,我可以在等車時花10分鐘想到主題方向,我可以在車上花10分鐘擬一個大綱,我可以在每個工作休息空檔花10分鐘速寫一小段草稿,我可以在回家車上花10分鐘把草稿整理成章,最後我可以回家後花個20分鐘把他們改寫成定稿。

當然,上面每個零碎時間所撰寫的內容,我都統整在「Evernote」中,而這樣加起來,或許我每天就有兩個小時綽綽有餘的時間在寫部落格,雖然實際上這些時間都是分散的。

 

 

七、立刻,開始去寫

或許看完前面六個心得,你現在開始想:那接下來應該怎麼規劃時間?接下來要不要先練習一下Evernote的活用技巧?接下來要不要去多查查一些時間管理資料?接下來......

如果是我,看到現在時間已經晚上10點,那我什麼都不會再想,立刻,立刻就開始動筆寫部落格才是真的!

你不需要等到自己準備齊全才動手,依據第四項,你該動手的時間到了,那就動手吧!

以你現在所擁有的資料、所思考到的想法,開始動手寫寫看,不要害怕自己一開始寫不好,不要擔心自己資料不夠,沒什麼大不了的,「動手開始做」才是善用時間永遠的最佳信條。

 

 

然後,就像今天這篇文章一樣,或許我還想得不夠周全,或許我這一路走來的經驗還不夠全面,或許我還有尚未思考到的細節。

但有什麼關係呢?

我以我目前可以做到的能力,去把我的想法寫出來,然後跟大家分享,邀請大家看看我的成品,也邀請大家來品頭論足,我再從大家的回饋裡發現未來可以更好的改變方向。

這樣,我才能善用零碎時間,每天寫完一篇部落格,並且期許自己會愈做愈好。

最後,歡迎大家回饋你們的想法。

留言

  1. 您的意見很受用,非常感謝您 ! 借分享喔~~ 再次感恩 !
    Donna

    回覆刪除
  2. 請問為何站長會建議每個人都要寫BLOG?
    寫部落格目前是否用WordPress撰寫的問題會相對少很多?
    而非架站?
    也非建立社群粉絲團?
    與非建立維基百科的條目?
    請問這四者當中,
    BLOG無可取代的關鍵要素為何?

    其次是Zite與Google Reader的過濾法有些疑問,
    因為他們會客製化用戶的使用習慣來過濾資訊,
    有則TED影片就有對出此現象作出批判,
    伊拉•巴拉瑞: 當心網上的「過濾氣泡」
    http://www.ted.com/talks/lang/zh-tw/eli_pariser_beware_online_filter_bubbles.html
    請問站長目前是否有較有效益的方式去設法克服此問題?
    目前本人看到站長這篇文章後,
    所想到的辦法是用再額外多種READER且是創新帳號,
    讓他們以較原始的搜尋法與客制化搜尋後,
    再自行人工選讀其資訊,
    不知大家有什麼高見呢?

    回覆刪除
  3. 句句說到我的心坎裡~~真是受用無窮:)

    回覆刪除
  4. 經常感覺大部分時間不是自己的,自己的時間太少。

    將事情做切割、善用零碎時間、總是保留一段固定時間給想做的事這幾點很重要,不然似乎計畫總只是計畫。

    回覆刪除
  5. 說得真好,期許自己朝著這個方向邁進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真的是句句都是聖經教條

    回覆刪除
  8. @匿名:
    我沒有建議每個人都要寫部落格啊.......XD

    關於過濾氣泡這個話題,其實我有在構思寫一篇文章來討論。

    簡單的說,形而上層次,人從來都是在某一個過濾氣泡中,古代是、現代是、網路時代也是,只是那個主宰過濾的東西一直在改變形體。

    而具體執行上,社群找到你周圍的人,找到那些個性化的人,這首先讓你突破了傳統媒體、單一權威的過濾氣泡。

    但這樣的社群當然也形成了自己的過濾氣泡,影片中,我想講者最關心的是:人會不會只關心自己的事務,而不再關心公共事務了。

    會,但這個問題並不是新鮮的,而是自古以來就是如此,最根本的作法就是從人的生活層面去影響他關心公共事務的動力,而事實上我反而認為社群更有助於做到這一點。

    回覆刪除
  9. 看到這篇文章,終於明白自己一開始的想法
    我的狀況是退伍之後,心中想要為自己留點些什麼
    所選擇的途徑就是寫部落格,到今年也才寫了兩年
    後來進入業界,就開始分享自己在工作上的經驗以及心得
    只是寫部落格的過程,還是遭遇過身邊最親的人否定
    「每天花時間寫哪些做什麼!」心中真的會很受到打擊

    也曾經因為外在環境,沒有定期更新自己的部落格
    現在有漸入佳境的狀況,看看你部落格的文章一年累積的量還真多阿
    而且有些都非常具有深度,反觀我自己的都感覺到好笑!
    當然部落格對我來說就是想要保存每一個當下的感受
    無論是看一本書、展覽、一句話、時事、遊戲、音樂會、電影、戲劇
    一定都會自己的想法,而我想做的就是自己感覺的資料庫

    在看你文章所寫的領域,就可以明白你是很專注在資訊這個領域
    我就有點太過貪心,雖然主要的還是遊戲,但是不斷的向外去發散
    時間管理、知識管理一直都是我最重要要學的課題
    哈!或許我的文章在別人看來相當天真相當單純,但是在這樣的社會
    可以保持這樣的天真和單純,我想也是一種幸福一種堅持吧

    非常感謝你這篇文章,讓我對自己所的事情不再感到懷疑,感謝!

    回覆刪除
  10. 太棒了~
    抓住每一個生命的片刻~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回覆刪除
  11. ps: 小弟買了您的大作,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正在研讀中,有不懂的再請教~

    回覆刪除
  12. 所謂“習慣”從某種意義上就是“強迫”。

    回覆刪除
  13. 好複雜。簡單來說就是珍稀時間多做事吧。。。

    回覆刪除
  14. 真的很佩服大大能這樣持之以衡。以前有在玩噗浪的時候也曾想過每天至少要發一句「自己的話」(不是轉噗、貼網址之類),結果竟然連這樣都很難做到!我想追根究柢,網誌、社群畢竟是寫給別人看的,你要寫的,是「別人」會感興趣的東西,而不是寫自己爽的,也不可能寫一些太私生活的事,有時真的會想不到要寫些什麼。

    回覆刪除
  15. 在還沒有智能手機時,我也是每天都利用坐車的時間,把自己想在TWITTER分享的東西寫下來,然後譯成日文,回家再發推特。TWITTER因為文章短小沒有壓力,但每天幾條推特確實可以讓自己的語文能力進步~
    現在我也成功找到了日文翻譯的工作
    以上的學習方式也跟BLOG主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很推薦給大家!

    回覆刪除
  16. 我很想知道一般情况下你睡觉和起床的时间!

    回覆刪除
  17. 特意进来留言,特意放到稍后阅读里看的。

    回覆刪除
  18. @Chwan Tao:
    一般情況下我都12點前睡覺,早上六點起床

    回覆刪除
  19. 這些觀念想法真的值得好好學習
    時間管理不論是讀書、考試、工作...都是要自己去規劃安排
    懂不懂得利用時間是十分重要的

    回覆刪除
  20. 哇,看完真的是只能说:赞~!!!!!!!

    回覆刪除
  21. 很實用的文章! (膜拜一下)
    Evernote的書我買了,雖然這裡的價格是台灣的兩倍。。。但是很實用 ^^

    回覆刪除
  22. very good,實用的文章
    我也將會寫blog

    回覆刪除
  23. 早睡早起 應該是我最大的挑戰
    努力朝 「每天早起個幾分鐘」努力

    回覆刪除
  24. 好文章!! 好習慣是重點

    回覆刪除
  25. 我現在也在挑戰每天發文
    謝謝你的分享 ^_^
    對我幫助很大
    我在http://playphoto.pixnet.net/blog/post?preview=1495682201
    有提到你的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26. 感謝您,歡迎多多一起交流~

    回覆刪除
  27. 學到很多 我開始弄網站後要開始學這方面的事情

    回覆刪除
  28. 寫得真好~
    真是獲益良多^_^

    回覆刪除
  29. 受教了,開始念日文!

    回覆刪除
  30. 一直想要好好經營部落格,態度時好時壞.....
    想好好寫一篇,卻發現要絞盡腦汁!!!才能洋洋灑灑的寫出一篇好文章!!最後作罷~~~看到你的文章,希望自己態度可以轉換~~謝謝你寫了這篇文章...以前小時候打部落格時是自私的只有想到自己...現在發現部落格文章可以影響世界也可以幫助很多人.:) GracePan

    回覆刪除
  31. 見賢思齊~~ 讓我對網路世界加分了一點點,

    這時代資訊就像福德坑,多的是垃圾,但總會有寶物!!

    你的文章,對我來說就像是鑽石一樣!!! 閃閃發光啊!

    回覆刪除
  32. 前陣子順利完成連續30天寫文的挑戰
    靠的就是下面兩點...
    "明確的空出你的時間,無論多久"
    "立刻,開始去寫"

    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33. 這一篇值得借鏡,厚顏引用了,謝謝!

    回覆刪除
  34. 認真寫一篇嚴謹的文章和每天寫篇文章、建立一個所有資料都很有參考價值的網站和有效地紀錄自己每天所學,這些畢竟是不同的目標,所以我想並不是每個有Blog或網站的人看了都該說「啊我也來做」。每個人任務不同。但習慣10分鐘也能完成一件事這些關於做事的原則是很值得學習的。

    回覆刪除
  35. 對不起我看錯了
    請站長幫我刪掉剛才的分享留言

    回覆刪除
  36. 受益良多的一篇文章,寫的真的很好。

    回覆刪除
  37. 很佩服,謝謝你這樣的分享。

    只要是往對的方向前進,最後總會有好的結果。

    祝福你,也期待你更多更好的分享。

    回覆刪除
  38. 好棒的分享,好喜歡你喔!!!
    謝謝你每次都分享許多好玩又有用的資訊~~
    祝你聖誕快樂喔!! ^O^

    回覆刪除
  39. "以你現在所擁有的資料、所思考到的想法,開始動手寫寫看,不要害怕自己一開始寫不好,不要擔心自己資料不夠,沒什麼大不了的,「動手開始做」才是善用時間永遠的最佳信條。"

    看到這句話後,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回覆刪除
  40. 對站長積極又堅持態度真是非常佩服!

    這樣態度用於學習也可以

    祝你聖誕快樂喔 ^_^

    回覆刪除
  41. 感謝您的分享,真的很棒,之前也在思考自己的部落格要怎麼經營,希望能運用這些原則提高部落格內容的質與量~

    回覆刪除
  42. 尤其是您早起接收新資訊的那段,這正是柏元所不能及,也該想想之後的作息了。

    回覆刪除
  43. 寫文章可以把零碎的資訊整理出「條理化」,也在書寫的過程把資訊消化成個人「知識化」,並且連貫以往的資料可以成為「系統化」,如果能持之以恆,日積月累,將來也能成就「專業化」。

    回覆刪除
  44. 謝謝你~受用良多!
    借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讚同這些觀點,自己也盡量做到厚積薄發,日常多積累信息、思考、和觀點,定期總結為網誌。

      刪除
  45. 我好喜歡你講的這句話:“「動手開始做」才是善用時間永遠的最佳信條。”
    我發現我有時候會害怕開始 擔心自己找不到資料 畫不出自己要的圖 或是擔心做不完
    去除這些擔心 我可能已經完成一半了XD
    謝謝你的文章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和方向

    回覆刪除
  46. 有種被點醒的感覺
    感謝你的文章,讓我成長

    回覆刪除
  47. 我也努力的往一天一部落格邁進!雖然我是畫生活漫畫,不過要維持一天一篇真的需要很多毅力和點子

    可以來我的部落格逛逛 http://jellymon.pixnet.net/blog

    回覆刪除
  48. 原本是來學習Evernote,不小心連結到這篇文章。最近這幾個月有在上時間管理的課程,快結束的時候讀到這篇文章有種畫龍點睛的感覺,難道是命中註定的嗎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