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Money 理財筆記中文好用Android, iPhone個人記帳軟體

cwmoney-01cwmoney-02

2015/5 新增:最經典的記帳軟體 CWMoney 2.0 這一次介面大換新

2012/10/3更新:CWMoney理財筆記推出iPhone版。

2011/06/06更新:CWMoney理財筆記標準版1.0推出,這是一款在Android上很受台灣用戶喜愛的免費記帳軟體(也有付費專業版),舊版用戶必須「重新下載安裝」最新的1.0版(有新的下載網址,請看文章後面介紹),但可以利用原本0.9版的備份功能來匯出、還原資料庫。

2011/04/11舊文:手機拿來記帳是最適合的,因為手機不離身,可以隨時提醒自己記下每筆支出收入,而最近在網路上看到滿多人在推薦這款Android軟體:「CWMoney 理財筆記」,也剛好其作者到電腦玩物中留言自薦,於是我簡單試用一番後,發現確實非常好用,尤其適合想要簡單記錄、快速統計的朋友使用。

例如我自己沒有太複雜的理財需求,我只是很單純的希望能夠方便但有條理的記下自己的開銷或收入,然後每個月結束時可以做一個回顧統整,看看自己在花費上有沒有需要調整之處。而如果你的需求和我接近的話,這款CWMoney應該就會非常適合你。
「CWMoney理財筆記」功能雖不複雜,但在一般的收支統計外也有一些值得一提的小特色,例如可以設置支出類型的每月預算,可以設定隔某段時間就提醒自己是否忘了記帳,能夠記錄記帳地點與照片,以及能夠更換帳本主題外觀

2015/5/14 新增最經典的記帳軟體 CWMoney 2.0 這一次介面大換新

QR_CWMoney_理財筆記-標準版



  • 01.設立多個帳戶
所有記帳軟體操作的第一步,都是先建立自己的「帳戶」,例如先設定好自己口袋裡有多少錢?銀行裡有多少錢?這樣後續的收支統計才有意義。

而在CWMoney理財筆記主畫面中(請參考本文開頭圖片),點擊下方的〔帳戶〕,就可以開始新增多個帳號,而「長按住」某個帳號,就能編輯該帳戶的初始金額或相關資料。

cwmoney-03cwmoney-04



  • 02.有效率記錄收支
我其實不喜歡太複雜的理財軟體,因為我的目的不是理財XD 我只是想要記錄自己的收支而已,所以只要記錄收支的功能好用,就能滿足我的需求了。

在CWMoney理財筆記主畫面點擊〔新增支出〕、〔新增收入〕就可以開始記帳。在記帳畫面中,可以設定帳目分類,還能新增照片(例如你這餐吃了什麼?)。

這邊有兩個我覺得貼心的小設計,其一是點擊金額輸入時會出現計算機其二是事先幫用戶預設好很多常用分類。這兩個優點都符合我前面所說的能夠有效率記錄收支的要件。

cwmoney-05cwmoney-06



  • 03.設定支出分類預算
CWMoney理財筆記預設的帳目分類很詳盡,基本上我覺得已經涵蓋一般人通常會需要的支出、收入分類,所以我打算直接使用它的內建分類即可。

而在CWMoney理財筆記主畫面中點擊〔資料管理〕,就可以看到所有支出收入分類的清單,這裡會以每一個「帳目分類」來顯示其個別支出金額。

如果這時候你「長按住」某一個分類,就可以在彈出視窗中設定「每月預算」。例如我可以設定食品酒水每個月的預算是8000元,這樣一來統計時就會出現綠色計量條,你可以清楚看到目前該項目的花費是不是已經快要「爆表」!?

cwmoney-07cwmoney-08



  • 04.清楚明瞭的圓餅統計圖
在CWMoney理財筆記中點擊〔統計分析〕,就會顯示每個月的支出統計圖,以圓餅圖的方式,讓你看到每個項目的支出比例。

我還滿喜歡這個統計圖的,因為可以很清楚明白的看到錢有沒有花在該花(不該花)的地方?

cwmoney-09cwmoney-10



  • 05.細部設定:記錄地點、更換介面、記帳提醒
CWMoney理財筆記有很多細部設定,其中我最喜歡的有三個。

首先是「記錄GPS地點」,開啟後每次記帳時都會同時記下你的位置,以後可以看到自己是在哪裡花錢的。

而「選擇主介面樣式」和「選擇Wiget樣式」也是很不錯的功能,雖然可以選擇的外觀主題不多,但居然還有區分男生用、女生用的外觀,我覺得這一點很貼心實在。

最後的「啟動記帳提醒功能」是我最激賞的設計,因為我自己很容易忘記要記帳,每次都無法持之以恆養成記帳習慣,而啟動這個功能後,可以在「選擇提示時間」中設定多久沒記帳就發出提醒,讓自己多一個督促動力。

cwmoney-11cwmoney-12



  • 06.桌面Widget快速記帳小工具
CWMoney理財筆記也有提供桌面小工具,讓我們可以進行快速記帳,也就是記帳後立刻關閉帳本,只是快速記錄下收支而已。另外這個小工具還會顯示出距離上次記帳隔了多久,也是一個有用的小提醒。

不過,老實說我覺得這個Widget資訊和功能沒問題,但外觀設計就真的和我的Android介面很不搭,如果有一個比較簡樸科技感的外觀介面會更好,例如下圖上方Google搜尋列那樣的感覺。

cwmoney-13cwmoney-14



  • 小結:
整體來說,CWMoney理財筆記是很棒的Android、iPhone免費理財工具,它有全中文的介面,簡單但完整的記帳功能,很不錯的帳本外觀(但不太妙的widget外觀),以及不錯的操作速度。我甚至已經決定開始改用CWMoney理財筆記來記帳。

而CWMoney理財筆記目前也還在發展階段,相信未來還有許多新功能與新改進,推薦大家可以一起來試試看這款軟體,並提供設計者改進的意見。

留言

  1. 目前也是在用這個,但還是在找像palm上的matirelire~:p

    回覆刪除
  2. 推薦CWMoney的設計者,可以參考看看金碟隨手記的Widgets外觀(XD,我真的很在意這一塊,哈哈)

    回覆刪除
  3. 恩恩~~ 好的 小弟努力看看~不過小弟不是美工出身,大哥可能不要期望太高~ 再一次感謝推薦~ ^^

    回覆刪除
  4. 不過現階段如果對Widget不滿意^^ 小弟建議可以新增捷徑-快速記帳(雖然ICON一樣不夠好看@@),一樣可以達到跟Widget快速記帳的功能喔~

    回覆刪除
  5. 哈哈,不好意思,我沒有強制要的意思啦^^
    其實我自己部落格的美工也很醜..............:p

    回覆刪除
  6. 小弟用的是 Financisto, 一向也很滿意
    不過也會試用一下CWMoney

    回覆刪除
  7. 嗯!我以前曾經用過國外的免費記賬軟體,不過,後來看上了可以開通Android和在線同步的金蝶隨手記,也用了幾個月。

    最近又覺得隨手記有著不少不夠人性化的地方,例如項目分類的確不太合我心意,修改起來就頗麻煩,而且UI界面也不夠滿意等等……(儘管可能只是因為我變懶了)

    希望能有更加好看界面的記賬應用吧,也會試用這款CWMoney的 : D

    回覆刪除
  8. 有沒有分類像Gmail 基於Labels/tags 的記帳軟體呢@@?
    這樣的話分類一定符合自己心意,而且Tags & Searching 才是王道呀!:P

    回覆刪除
  9. 目前我沒有看到

    我猜想應該有,可能要找找國外的軟體吧

    回覆刪除
  10. 帳戶這個概念還頗有趣@@
    那如果我去提錢
    就是要扣掉帳戶增加現金?

    加值就是扣掉現金去增加悠遊卡?

    回覆刪除
  11. 是的

    不過其實其他記帳軟體,會在這時候提供「轉帳」功能
    這樣會方便一點

    回覆刪除
  12. 2011/04/15 更新: V0.96 新增多項功能(轉帳、備忘關鍵字搜尋、資料排序、藍色天空樣式、Widget-電腦科技感....)。

    ※新增帳戶『轉帳功能』。
    ※新增帳戶重整功能,可重新計算餘額。
    ※新增明細排序功能(日期、金額)排序。
    ※新增帳戶明細備忘關鍵字查詢。
    ※新增主介面-藍色天空,預設此樣式。
    ※新增Widget-電腦科技感。
    ※新增個人化設定:是否顯示匯率。
    ※新增統計列表,左右滑動切換上下月。
    ※新增計算機簡易公式輸入。
    ※新增版本更新提示視窗。
    ※新增按住相片可以清除照片。
    ※修改歷史紀錄可直接點選帶出使用。
    ※修正計算機小數點問題。
    ※修正明細、帳戶總金額錯誤問題。
    ※修正一些小錯誤...
    錯誤回報與討論,請到作者部落格。

    回覆刪除
  13. 可以像 金蝶隨手記 一樣 用電腦同步 那這樣就更完美了

    回覆刪除
  14. @Alan Hsieh:
    非常棒的更新~

    回覆刪除
  15. 我想請問一下,我今天重置了我的手機,重置前有將資料備份,也已經提示備份成功,但我該怎麼樣把資料還原呢?感謝賜教。

    回覆刪除
  16. 從iPhone轉到Android作業系統後,一直找不到滿意的記帳軟體,直到發現CWMoney後,才覺得終於有一個可以跟使用iPhone匹敵的記帳軟體,真的是給開發的作者用力的鼓鼓掌,感謝造福我們這群只會用不會作的手機用戶...^^

    回覆刪除
  17. 发现跟我现在用的挖财功能差不多,挖财就是少了个照相功能,但是可以网络同步,可以在网页端查看和修改,比较下来,还是继续用挖财吧- -

    回覆刪除
  18. 你好,下載此軟體對於我記帳方面有很大幫助,也發現一點小BUG~我在居家物業內有新增個"各項稅款"的子項目,但在新增資料時,卻無法與我使用"帳戶"同步扣除,例如我用銀行付款,在"支出管理"有紀錄此支出,但是在我銀行帳戶秀出的餘額卻沒有扣到,但進入該帳戶"使用明細"有此紀錄。也就是變成"帳戶餘額"不等於"初始金額-帳戶明細"

    回覆刪除
  19. 請問應如何將備份資料從一台Android移到另一台Android,並在移往的目的地之Android手機中還原(要放在哪個資料夾才抓得到?)

    回覆刪除
  20. 請問股票和不動產買賣要怎麼記進去?

    回覆刪除
  21. 我已經用Astro解決還原的問題了,謝謝

    回覆刪除
  22. 目前專業版只有收入和支出,希望能增加資產和負債兩個項目,才會更實用。

    回覆刪除
  23. 資產項目可以有:股票、期貨、不動產....等。負債項目:房貸、車貸...等。

    奇怪!用google帳戶無法留言,要用匿名才可以留言成功?

    回覆刪除
  24. 有網路可以同步嗎?這樣操作會比較方便一點@@

    回覆刪除
  25. 感謝介紹:
    CWMoney 已於 2011/06/05 推出 V1.00 正式版本,請於
    一樣維持免費、無廣告的特色,請於Market直接下載

    https://market.android.com/details?id=com.lib.cwmoney

    如果覺得這軟體還不錯,別忘了給小弟一個評分打打氣。^^

    回覆刪除
  26. 如何利用原本0.9版的備份功能來匯出至新的1.0版

    回覆刪除
  27. 在下方的工具中選擇備份
    然後選擇匯出9.x資料庫

    接著安裝1.0版,選擇匯入剛剛備份的資料庫即可

    回覆刪除
  28. 你好:剛好在變更密碼時,接了一通來電,更改沒完成,可是新的舊的密碼都進不去了,真苦惱!

    回覆刪除
  29. 抱歉!我有購買付費版 但是手機重整後 序號需重新輸入 但是續號不見了 怎辦? 救救我阿 我好想用喔! 謝謝!

    回覆刪除
  30. 建議上面兩位朋友可以到軟體設計者的部落格留言求教:

    http://android.lib.com.tw/

    回覆刪除
  31. 有類似ㄉ嗎?電腦可以用ㄉ,

    回覆刪除
  32. 怎麼把免費標準版內已建立的資料匯到新買的付費專業版裡呢?

    回覆刪除
  33. 應該都是在主介面左下方的「工具」
    選擇備份、還原資料庫即可。

    回覆刪除
  34. 現己進入雲時代....能象挖財一樣可以網絡同步, 那就太好了...

    回覆刪除
  35. 請問月亮桌布的名稱是?找很久找不到

    回覆刪除
  36. 這款動態桌布: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11/01/blue-skies-live-wallpaper.html

    回覆刪除
  37. 請問隨著時間長久累積下來的記帳資料,若在記憶體滿時是否可以匯出至電腦保存呢

    回覆刪除
  38. 哇哇.....怎麼辦,CWMoney我設了密碼郤忘了密碼啦,另外付費板要怎麼買啦.

    回覆刪除
  39. 匯率可以在每次輸入時即時更新嗎?IPHONE上我很喜歡iXpenselt的方式

    回覆刪除
  40. 如果可以設定自動備份就更好了,有PC版的嗎?如果手機版和PC版的資料可以做同步的話就更方便整理嚕!cc

    回覆刪除
  41. 記錄完一筆後,直接按下一筆無法輸入金額,非要按存儲回原選單選擇新增才可以。還有如果設定中選擇,不跳出計算器,也無法輸入金額。不知道是不是我手機的問題,用的是Droid X,好麻煩啊。

    回覆刪除
  42. 貌似沒有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一說,形似複式記賬,但不是很完整看上去,試試Financisto先,或者兩款都試試看。

    回覆刪除
  43. 好像沒有支援 htc Explorer,0 安裝時一直顯示 與裝置不相符

    回覆刪除
  44. CWMoney理財筆記 忘記密碼 怎麼處理?

    回覆刪除
  45. 我想請問一下...我有買付費的,可是我要換手機,已付費的在新手機可以用嗎?要如何用?舊資料也可以一起到新手機上嗎?麻煩拜託幫我解答......謝謝ㄛ

    回覆刪除
  46. 作者您好,我的畸形是SONY TX,我下載後要設置帳戶初始金額時總是跳出"很抱歉,CWMoney已停止。請問我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回覆刪除
  47. 我是買Android付費的版本,現在換IPHONE5,備份資料該如何轉入IPHONE5呢?
    在IPHONE5手機是不是要重新購買呢?謝謝

    回覆刪除
  48. 軟體應該要重新購買,資料匯出這部份我也沒有經驗

    回覆刪除
  49. iphone無法識別android裡的sdb檔啊...
    舊資料全沒了...

    回覆刪除
  50. 請問如果我刷卡買東西,採分期付款,要怎麼使用??

    回覆刪除
  51. 軟體不怎麼樣幹啥要花錢買

    回覆刪除
  52. 之前使用安卓系統cwmoney的試用版,也備份了理財內容。
    最近買了5S,也購買了cwmoney的專業版
    卻發現無法匯入備份!!!那A安捏~~
    請問怎麼解決....T^T

    回覆刪除
  53. 請問有辦法在同一支手機同一個軟體裡,設定二個完全獨立不相干的記帳帳戶嗎?例如:要幫先生記錄,又要幫自已記錄,但若用新增帳戶的功能,會變成先生和自已的錢全都加總起來了,這樣有點麻煩,因為同一個手機裡沒辦法下載二次的CWMoney。

    回覆刪除
  54. 請問專業版的收費是一次130元,還是一個月130元,謝謝!

    回覆刪除
  55. 請問明細可以列印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