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 內建Google Docs Viewer新增12種表格繪圖檔案格式預覽

gmail google docs-00

去年中,Gmail開始支援透過Google Docs Viewer線上預覽郵件內的文件檔案,諸如微軟Word、PDF等格式都可以直接線上開啟閱讀,不需要把檔案下載到自己的電腦硬碟中;而這樣做有幾個好處,第一是快,第二是安全,第三是節省硬碟空間,總之先預覽,真正重要且需要的檔案再下載。

而今天看到來自Google的官方消息Gmail內建的Google Docs Viewer現在又增加了12種新檔案格式的預覽支援,包含Excel圖表、新版PPT,甚至連Adobe繪圖軟體的AI、PSD圖檔都可以直接線上瀏覽。

基本上我們一般傳遞檔案時會遇到的文件、表格、圖片格式,從通用到專業級的檔案,現在都可以在Gmail中先線上查看。這樣一來除了第一段提到的好處外,還有一個極大的便利之處:即使你電腦中「沒有安裝」該款專業處理軟體,一樣可以查看其特殊檔案!甚至是在手機版Gmail中,同樣可以在手機上預覽像是Photoshop、Illustrator、AutoCad圖檔!速度快,效果又好。

 

Gmail內建Google Docs Viewer新增支援格式列表:

  • Microsoft Excel (.XLS and .XLSX)
  • Microsoft PowerPoint 2007 / 2010 (.PPTX)
  • Apple Pages (.PAGES)
  • Adobe Illustrator (.AI)
  • Adobe Photoshop (.PSD)
  • Autodesk AutoCad (.DXF)
  • Scalable Vector Graphics (.SVG)
  • PostScript (.EPS, .PS)
  • TrueType (.TTF)
  • XML Paper Specification (.XPS)

 

如本文開頭圖片所示,當你的Gmail郵件附檔中有支援預覽的檔案格式時,檔案下方就會多出一個「View」的連結。

點擊「View」,就能打開新分頁線上即時預覽該份檔案。以Excel表格為例,表格中的分頁在預覽器中會以類似連續章節的方式表現,其中表格的部份大致上都顯示得很正常。

而如果你想線上「編輯」這份文件或表格,也可以利用右上方的〔Edit〕,將這份檔案存入Google Docs後進行編輯(預設情況下,在預覽時這份文件並不會儲存到你的Google Docs中,純粹就只是線上預覽而已)。

gmail google docs-01

 

至於各種專業繪圖軟體的圖檔格式,預覽起來也都很正常,並且開啟速度很快(絕對比你自己在電腦中先下載檔案、先打開photoshop、再打開檔案本身要快得多)!

所以各位Gmail的用戶,以後可以多多善用這個內建的Google Docs Viewer預覽功能,看到什麼附檔時不要急著下載,先線上預覽,因為這樣更快、更安全、更能過濾重要檔案。

並且透過Google Docs Viewer,你在任何裝置上(他人電腦、小筆電、手機),即使沒有、不能安裝專業級處理軟體,也一樣可以查看特殊檔案囉!

gmail google docs-03

留言

  1. 實在太好了, Google Docs Viewer 其實不一定要在 gmail 內才可以使用,它可以獨立使用,毋須登入。

    不過,要一些時間測試才知道實際的支援程度。例如 .PSD 檔的多圖層、超多混合模式(blend mode)、超多 effect 和選項(例如外光暈、浮雕、緞面……)。

    回覆刪除
  2. 是低,
    其實也可以到「http://docs.google.com/viewer」這個網站直接使用google docs viewer,

    不過從實際使用上來說,這個功能主要還是收發信時的檔案預覽,使用的機率最大

    回覆刪除
  3. @異塵行者
    不曉得Firefox有沒有套件可以直接把某些文件的下載網址改成用 http://docs.google.com/viewer 開呢?
    有點像工具=>選項=>應用程式那樣

    平常偶爾開一下學校的PDF檔而已實在不想抓下來再打開
    很不方便呢
    謝謝

    回覆刪除
  4. 有 https://addons.mozilla.org/zh-TW/firefox/addon/google-docs-viewer-pdf-doc-doc/

    回覆刪除
  5. Firefox 這麼多套件,為什麼不先找找看呢?太懶了吧.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5樓可能住海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