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eupList 人生中的待辦清單,每隔180天提醒你真正重要的事

wakeuplist-01

還記得2007年台灣有一部很重要的電影叫做「練習曲」,裡面有一句很有名的台詞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裡所謂的「有些事」,不是明天要記得去銀行繳錢,不是這個週末前工作專案到期,不是那些結束或成功後就成為過去式的瑣事,而是,以死亡為時間終點之前,真正可以在人生中刻下美好記憶的事情。

今天無意之間逛到這個網站:「WakeupList」,它的頭幾句標題就打動了我:「Life is Short. Sometimes we lose track of what really matters.(生命是短暫的,但有時候我們一不小心就不再留心那些真正重要的事)」

WakeupList是一個ToDo List待辦事項清單,不過,它不是像Remember The MilkDooity那樣讓你管理各種生活工作雜事,WakeupList只要你記錄一種「絕不能忘記」的事情:那些你一生中一定想要自己完成的任務,不是為了工作或生活或他人,而是為了自己的生命美好,那些真正屬於你個人的待辦清單。

 

那麼,WakeupList怎麼設計成一份可以記錄人生目標待辦清單的工具呢?其實WakeupList只做了兩件簡單的事情。

 

首先在主頁面中就是簡單的紀錄欄位,可以輸入任何目標描述,中英文皆可,然後按下〔Add Goal〕就會變成目標,接著你還可以選擇要公開目標?或是將已完成任務標記?也可以移除目標。

而這裡最有趣的是,這些你所記錄的人生目標都會「每隔180天」寄一封電子郵件提醒你。這就讓我想到之前介紹的一個服務:「EmailFuture.com 寄封信給未來的自己/收到過去的自己寄來的信」,不過這次WakeupList是每隔半年用郵件提醒你還有哪些人生目標尚未完成。

或許當我們今時今刻立下了某些生命中重要的夢想、任務、期許,但是相隔180天後,我們還努力的踏在完成這些任務的旅途上嗎?我們有沒有迷路?我們有沒有遺忘初衷?我想,WakeupList的這個提醒時間點確實有點意思。

wakeuplist-03

 

WakeupList另外一個有趣的設計,就是可以瀏覽他人願意公開的人生待辦清單(前面有提到,我們可以將自己的某一項人生任務公開),也可以直接把喜愛的人生目標變成自己的新目標。

從網頁右方的「隨機跳到某人目標清單」、「查看最熱門的共同目標」、「查看最多人喜愛的目標」就能瀏覽,這是一個頗具有「激勵性」的設計。

當看到別人立下的人生目標時,不管是想個人創業?想養成健康的情緒管理?想在國外住一年?或是想學會美味的廚房料理技術?或許都能讓我們再次想起自己生命中某些被自己遺忘的,心中的重要願望。

wakeuplist-02

 

WakeupList網站提到,本來它想取名叫做「bucket list(遺願清單)」,雖然意思也是一生中想要完成的重要事情,但總感覺這樣的名字比較消極;而現在的「Wake Up」有著覺醒、提醒的意味,比較帶有進取的情緒,也是這個小小線上工具想要帶給用戶的感受。

如果你也有興趣寫下自己的人生待辦清單,並且讓WakeupList每隔180天點醒你莫忘初衷,那麼可以來玩玩看這個網站。

留言

  1. 行者還真是熱愛定目標的網站應用,光是類似的網站就一堆介紹文,應該頒個有恆心的獎牌給你XD

    回覆刪除
  2. 人是一種需要夢想才有動力前進的動物

    回覆刪除
  3. @小爪哇:

    我是真的很喜歡寫這類目標清單製作網站XD

    回覆刪除
  4. 很棒,我剛剛也上去填了。謝謝大大。

    回覆刪除
  5. 異塵行者在勵行有目標的人生嘛

    回覆刪除
  6. 現在改成每90天寄一封電子郵件了。

    回覆刪除
  7. 請問這有中文版的網站嗎? 我看了書後也上來找資料, 但發現都是英文版.....我完全看不懂.....但又很想使用, 請幫忙.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