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eupList 人生中的待辦清單,每隔180天提醒你真正重要的事

wakeuplist-01

還記得2007年台灣有一部很重要的電影叫做「練習曲」,裡面有一句很有名的台詞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裡所謂的「有些事」,不是明天要記得去銀行繳錢,不是這個週末前工作專案到期,不是那些結束或成功後就成為過去式的瑣事,而是,以死亡為時間終點之前,真正可以在人生中刻下美好記憶的事情。

今天無意之間逛到這個網站:「WakeupList」,它的頭幾句標題就打動了我:「Life is Short. Sometimes we lose track of what really matters.(生命是短暫的,但有時候我們一不小心就不再留心那些真正重要的事)」

WakeupList是一個ToDo List待辦事項清單,不過,它不是像Remember The MilkDooity那樣讓你管理各種生活工作雜事,WakeupList只要你記錄一種「絕不能忘記」的事情:那些你一生中一定想要自己完成的任務,不是為了工作或生活或他人,而是為了自己的生命美好,那些真正屬於你個人的待辦清單。

 

那麼,WakeupList怎麼設計成一份可以記錄人生目標待辦清單的工具呢?其實WakeupList只做了兩件簡單的事情。

 

首先在主頁面中就是簡單的紀錄欄位,可以輸入任何目標描述,中英文皆可,然後按下〔Add Goal〕就會變成目標,接著你還可以選擇要公開目標?或是將已完成任務標記?也可以移除目標。

而這裡最有趣的是,這些你所記錄的人生目標都會「每隔180天」寄一封電子郵件提醒你。這就讓我想到之前介紹的一個服務:「EmailFuture.com 寄封信給未來的自己/收到過去的自己寄來的信」,不過這次WakeupList是每隔半年用郵件提醒你還有哪些人生目標尚未完成。

或許當我們今時今刻立下了某些生命中重要的夢想、任務、期許,但是相隔180天後,我們還努力的踏在完成這些任務的旅途上嗎?我們有沒有迷路?我們有沒有遺忘初衷?我想,WakeupList的這個提醒時間點確實有點意思。

wakeuplist-03

 

WakeupList另外一個有趣的設計,就是可以瀏覽他人願意公開的人生待辦清單(前面有提到,我們可以將自己的某一項人生任務公開),也可以直接把喜愛的人生目標變成自己的新目標。

從網頁右方的「隨機跳到某人目標清單」、「查看最熱門的共同目標」、「查看最多人喜愛的目標」就能瀏覽,這是一個頗具有「激勵性」的設計。

當看到別人立下的人生目標時,不管是想個人創業?想養成健康的情緒管理?想在國外住一年?或是想學會美味的廚房料理技術?或許都能讓我們再次想起自己生命中某些被自己遺忘的,心中的重要願望。

wakeuplist-02

 

WakeupList網站提到,本來它想取名叫做「bucket list(遺願清單)」,雖然意思也是一生中想要完成的重要事情,但總感覺這樣的名字比較消極;而現在的「Wake Up」有著覺醒、提醒的意味,比較帶有進取的情緒,也是這個小小線上工具想要帶給用戶的感受。

如果你也有興趣寫下自己的人生待辦清單,並且讓WakeupList每隔180天點醒你莫忘初衷,那麼可以來玩玩看這個網站。

留言

  1. 行者還真是熱愛定目標的網站應用,光是類似的網站就一堆介紹文,應該頒個有恆心的獎牌給你XD

    回覆刪除
  2. 人是一種需要夢想才有動力前進的動物

    回覆刪除
  3. @小爪哇:

    我是真的很喜歡寫這類目標清單製作網站XD

    回覆刪除
  4. 很棒,我剛剛也上去填了。謝謝大大。

    回覆刪除
  5. 異塵行者在勵行有目標的人生嘛

    回覆刪除
  6. 現在改成每90天寄一封電子郵件了。

    回覆刪除
  7. 請問這有中文版的網站嗎? 我看了書後也上來找資料, 但發現都是英文版.....我完全看不懂.....但又很想使用, 請幫忙.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