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line 整合GPS照片與動態路線地圖,自製你的旅行紀錄片

tripline-00

幫照片加上Geotagging地理定位、在線上電子地圖中標記路線,甚至把上面兩者整合在一起,這都不是什麼新鮮事,例如Flickr、Google Map等服務很早之前就都做得到。但是,如果說讓你再配上一點音樂、加上一點見聞筆記、記錄一下旅行時間,然後全部混合成一部屬於你自己的旅行動畫紀錄片呢?這就是今天要推薦的一個免費路線規劃服務:「Tripline」,所能帶給我們的另一種有趣的旅行回憶分享方式。

尤其在LBS服務開始慢慢熱門後,具有互動功能的旅遊網站應該可以慢慢玩出更多花樣。所謂具有互動功能,也就是在網站上你不只可以找到很多的旅遊資訊,也不只是一個和其他背包客交流的討論區,更進一步的用戶可以操作網站功能,從而組合出自己需要的旅遊相關工具、資料。例如我之前介紹過的「TripLittle 我們的小小旅行計畫,線上規劃行程、預算、打包清單」、「Stay.com 世界熱門城市旅行導覽,自製隨身旅遊資訊圖文小冊」,台灣目前也有像是「景點家」這樣的網站有類似功能。

而「Tripline」提供的則是彈性極大、功能豐富的路線地圖自製功能,你可以用來規劃未來的行程,你也可以用來記錄之前已經走過的行程,如果你是歷史、地理老師的話,甚至還可以把歷史事件的路線圖畫上去(配上一些歷史事件照片更棒!)。當然,簡單的Google地圖也有這樣的功能,不過Tripline有趣之處就是讓你輕鬆加上更多相片、音樂,並且把趴趴走的路線動態化!

 

說了那麼多,不如實際做一個範例給大家看看。下面就是我製作的「日本合掌村之旅」Tripline動畫路線地圖,我直接內嵌在下方(如果從RSS閱讀器看不到,可以到部落格中查看),大家可以直接於部落格播放瀏覽。

我大概花不到20分鐘就製作完成,因為我要做的只是上傳有Geotagging地理定位標記的相片(可以使用有GPS定位的相機拍,或者事後用Picasa、Flickr等工具定位),然後Tripline自動會幫我偵測照片的時間、地點,自動畫出我的旅行路線,我自己反而是花比較多時間在寫上一些旅遊心得記錄,然後挑選一些音樂,最後就完成這部自己的旅行紀錄片囉!

 

  • 01.註冊免費帳戶

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Tripline的操作流程。首先進入Tripline網站,你可以在右方選擇註冊一個免費帳號,Tripline提供了似乎無限的照片上傳空間(每張最大5MB),也可以讓你製作無數個Trip(旅行路線圖),而目前都是免費的。

tripline-01

 

  • 02.整合Facebook、Foursquare、twitter

註冊登入Tripline後,選擇上方的「Create」就可以開始自製路線地圖。

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作為一個Web 3.0時代的新網站,和其它相關服務整合是個必然趨勢。Tripline中可以讓你整合像是Facebook、Foursquare、twitter、Gowalla、Tripit等網站的資料,例如把Foursquare的定位記錄匯進來,這樣你要製作路線圖時應該就會更容易(不過我還沒有試過這個功能,所以不清楚實際情況)。

tripline-02

 

  • 03.自製路線地圖

目前Tripline提供了兩種〔Create a new trip〕的方式。其中一種就是我前面一直提到的匯入相片模式,選擇「Automatic trips from photos」即可開始上傳你的硬碟相片,沒有張數限制,每張最大5MB。

在「Automatic trips from photos」中如果你上傳擁有地理定位的相片,那麼Tripline就可以自動幫你標記好地點,但如果上傳沒有地理定位的照片也沒關係,我們可以事後在Tripline中自己加上地理標記。

tripline-03

或者我們也可以選擇傳統的「Create a new trip」模式,在這裡輸入你的路線圖標題、路線圖類型、開始地點。以及勾選自己是不是這趟路線的參與者,按下〔Create Trip〕即可開始製作路線圖。

從「Type(路線圖類型)」的選擇中,可以看到Tripline的設計目的不只是讓我們製作自己的旅行地圖,其實它也希望可以作為像是歷史地圖、選舉地圖、科研地圖等等各種「用動態路線表示會更精采」的地圖應用

tripline-04

 

  • 04.匯入地理定位照片

回到自製地圖的部分,假設剛剛上傳了各種有Geotagged的照片,並且你的照片也都有記錄拍攝時間的話,那麼這時候Tripline就會自動幫照片加上地理標記,然後依據時間做好排序,並且還會把地點和時間「相距較近」的照片編成同一組!後面這點就是個很貼心的巧思了。

你甚至還可以手動調整要編成「同一組」的時間、地點間距,例如一個小時內拍的照片、五公里內的照片都算在同一個地點。這裡還可以自己從幾個建議地理名稱中選擇最適合的,或者自己填入新名稱亦可。

tripline-08

簡單設定完畢後,我們就能看到照片、路線都依據時間做好排序囉!然後網頁上方的Google地圖也已經幫我們標好了定位點與路線。而我們可以點擊右方的編輯、照片按鈕,繼續添加文字描述,或是上傳新照片。

tripline-09

除了從自己的硬碟上傳照片外,Tripline也支援從FlickrPicasafacebook匯入照片!例如以Picasa為例,輸入自己的用戶名稱,就可以看到公開的相片資料,直接點選需要的照片,就能整合到Tripline路線圖裡。tripline-16

 

  • 05.編修動態路線地圖

看完匯入照片的功能後,我們來看看Tripline最主要的動態路線圖製作功能。

下圖是Tripline完整的編修畫面,上方是整合進來的Google地圖,下方則是路線清單。你可以透過網頁中間的搜尋框輸入地點名稱,然後在地圖上新增標記;或者你也可以選擇「custom point」,這樣的話能夠讓你隨意移動地圖上的標記點。

tripline-05

使用搜尋地點的功能時,只要輸入部分地理位置名稱,然後按下右方的〔Search〕,就可以搜尋到相關的地理定位點,輸入各國語言都可以,只要Google地圖上已經有內建這個地理標記即可。

tripline-10

在下方的路線清單中加入你的旅行各個地點後,我們可以利用編輯功能,修改地理位置的標題名稱、日期時間,並且還可以在「Story」中寫入相關的旅行故事;而我們可以看到這裡還有一個「Private Notes」功能讓你寫私密的旅行日記。

另外這邊有一個「Player Animation」欄位,讓你選擇路線動畫的表現方式:

  • 「Pause」:路線前進時,停駐在這個地點一段時間。
  • 「Passthrough」:路線前進時,直接經過這個地點但不停留(例如你的轉機地點)。
  • 「Slideshow」:路線前進到此地時,用幻燈片展示上傳的相關照片。

tripline-06

最後,在整個Tripline路線編修清單的右方,可以調整這個動態路線圖的大標題、整體簡介、路線圖類型、是否顯示路線。

而「Main Location」這個欄位可以讓你決定這個路線圖要出現在你的Tripline個人總地圖上的哪一地點。「Soundtrack」則可以讓你為這個路線圖選擇一段適合的背景音樂。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我們可以在右下方的「Visibility」中決定這份動態動線圖的觀看權限,「Publick」當然就是完全公開給所有人瀏覽;「Friends」則是讓你在Tripline上的朋友有權限瀏覽;「Private」則必須要你指定的人才有資格瀏覽(但他也必須加入Tripline)。

tripline-13

 

  • 06.加入參與這段行程的人物

你還可以幫路線圖加上一起參與這段行程的人,除了可以加上一起旅行的朋友外,也可以加入虛構人物、歷史人物或任何你想加入的人物。

這一點,也讓Tripline作為歷史、新聞事件路線圖的應用更有彈性。

tripline-15

 

  • 07.播放自己的路線動畫地圖

最後,完成你的Tripline路線圖後,就可以「播放」或瀏覽自己的成果,或者將這份珍貴的旅行回憶分享給朋友一起欣賞。

而就像本文上方示範的那樣,也提供讓你內嵌到部落格網站的功能,這可比嵌入Google地圖要有趣的多了。

tripline-12

 

  • 小結:

tripline-14

我們可以到「Tripline Explore」中,查看別人製作的公開路線動畫地圖,有些是旅遊路線,但也有很多事件路線圖,非常有趣,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別人怎麼做。簡單試玩Tripline後,我覺得這確實是一個很特別的路線規劃服務,拿來作為分享自己的旅行故事,或是規劃自己未來的旅行都很有幫助,推薦給大家玩玩看。

而因為Tripline製作出來的動態路線地圖,可以很方便的嵌入部落格中,所以也很適合遊記型的部落格來利用看看,就像我之前也介紹過一個很適合美食部落格的服務:「FoodPic!寫食記必備,超!美味しく変換讓食物照片看起來變好吃」。

留言

  1. HELLO 異塵行者
    我很想知道你平常打網誌的靈感是從哪裡來的
    為什麼你會知道這麼多好玩的程式和網站呢??

    Andrew

    回覆刪除
  2. 簡單來說會有幾種來源:

    1.透過google reader訂閱國內外的優秀部落格
    2.透過Twitter收集各種網路傳播的趣聞新聞
    3.透過讀者留言或來信的回饋、建議、情報提供
    4.自己想到一些什麼,上Google搜尋看看有沒有類似工具或網站

    ^^

    回覆刪除
  3. 如果可以上傳 GPX 檔,用 GPX 的紀錄來跑,應該可以更棒!

    回覆刪除
  4. 真是有趣的網站!

    回覆刪除
  5. Google地圖的路徑不會跟底下自己更新的景點同步,我輸入了13個點,但是上面的google地圖只有11個,奇怪!!

    回覆刪除
  6. 不好意思,請問她照片超過5MB無法上傳,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克服呢??懇請賜教!!謝謝!!

    回覆刪除
  7. 我很想試試看Tripline,但是Tripline是我第一個不知如何申請帳號的網站,不管是否透過faxebook, 我都無法登入,不知是申請帳號步驟哪裡錯了,可以讓我知道如何申請帳號嗎?

    回覆刪除
  8. 請問現在無法播放紀錄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段時間沒有使用,我還要試試看

      刪除
    2. 作者有回覆說
      在9/2, google公司停止使用google map的一些功能
      以製作者不得不放棄使用動畫的功能
      但他會盡量想辦法改善
      但他只有一個人在做 所以進度可能會慢一點

      刪除
  9.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google.android.maps.mytracks&hl=zh_TW
    「我的足跡」能夠在您步行、跑步、騎車或從事其他戶外活動時,記錄您的路線、速度、距離和高度。您可以即時查看您的活動數據、為路線加上註解,以及收聽自己行程進度的定期語音通知。
    這個應用程式可讓您透過 Google 雲端硬碟同步處理及分享自己的路線。您可以透過 Google+、Facebook、Twitter 等平台與好友分享路線、查看好友與您分享的路線,或將路線設為公開並分享其網址。除了 Google 雲端硬碟以外,您也可以將路線匯出至 Google 我的地圖、Google 試算表或外部儲存空間。
    「我的足跡」還支援 Android Wear。只要手錶具備 GPS 功能,「我的足跡」不必透過手機就能運用 GPS 記錄路線,並且能將路線同步至手機。如果手錶沒有 GPS 功能,您還是可以透過手錶查看目前的距離和時間,並控制路線記錄功能。
    較好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