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DelFxExtLocal 單鍵刪除Firefox用不到的所有套件語系

delfxextlocal-01

今天來介紹一個由shyangs自製的簡單好用小工具:DelFxExtLocal.exe」,可以幫你的Firefox做一個特殊減肥動作:刪除已安裝套件中每個擴充套件多餘的語系檔案,從而在減肥後「或許」可以幫忙加快一點啟動速度。

這是我在噗浪分享一則國外文章時(Remove Locales To Make Firefox Start Faster),「the KiDs ?!」的站長之一「佑樣」回饋了一個AutoHotKey自動執行程式,這樣一來我們就不用像那篇國外文章所教的自己手動一個個刪除套件多餘語系,而可以簡單利用程式來完成所有複雜動作。

我們來到「【小程式】刪除用不著的 Fx 套件語系 (0.3版發佈)」這篇文章中的「下載點」處下載最新版「DelFxExtLocal主程式」,下載後解壓縮,就可以看到資料夾中有一個「DelFxExtLocal.exe」程式,使用這個程式前,你的系統內必須先安裝「7-Zip」解壓縮軟體(這是我個人最推薦的免費解壓縮軟體)。

 

(特別提醒:清理前,記得備份自己的profiles資料夾,以防萬一)

接著我們把「DelFxExtLocal.exe」複製到Firefox的extensions資料夾底下,以XP為例,位置通常在:

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使用者名稱\Application Data\Mozilla\Firefox\Profiles\資料檔代碼\extensions\

P.S.在開始功能表的【執行】輸入「%AppData%\Mozilla\Firefox\Profiles」,可以快速打開自己的Firefox設定檔,再依序進入專屬資料檔中的Extensions資料夾中。

然後關閉你的Firefox瀏覽器,在extensions資料夾底下直接執行「DelFxExtLocal.exe」,就會出現本文開頭的軟體畫面,勾選你想要清除多餘語系的套件清單,你還可以在右上方自行設定要保留哪些語系(基本上依照預設值即可),最後按下〔開始清理〕,接著所有的動作都會幫你自動完成囉!

delfxextlocal-02

 

至於這樣做到底有沒有效果呢?或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然後留言回饋你們的使用心得。另外也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幾篇相關文章:

當然,Firefox開啟可以愈快愈好,但以我的使用經驗來說,一旦打開Firefox,可能是好幾個小時都不會關閉的,這樣的話,啟動一次花個十幾秒也並非真的是多浪費時間的事情了。

留言

  1. 用完之後....

    我的攜帶版火狐的套件幾乎都失效XD

    回覆刪除
  2. 我目前使用Firefox 3.6.12 portable版
    直接完全複製一份後做AB測試
    28個插件經清除後皆正常執行....

    不過只有快上六秒多一點
    終於可以在20秒內開完啦....(艸)
    (不過我覺得我比較需要的是精簡插件數量....)

    回覆刪除
  3. 所以我說要備份以防萬一XD

    不過我自己在兩台電腦測試安裝版都可以正常清理並開啟,

    至於另外一位朋友提到快上六秒多一點,這樣很多耶XD比我測試時的效果還要顯著^^

    回覆刪除
  4. 還蠻神奇的工具 XD
    使用Pale Moon 3.6.12,用了65個plugin
    光容量就差很多了extensions目錄(32.7mb → 19mb)
    啟動速度也明顯變快,但快多少沒辦法量計就是了

    使用後會發生CuteMenus - Crystal SVG、JavaScript Options、QuickDrag變成不相容,手動設相容後就一切正常了

    回覆刪除
  5. 看來裝愈多套件,透過這個方法清理後的影響就愈大(這也是當然的^^)

    回覆刪除
  6. 我是1F
    有 我有備份XD
    所以就先還原了
    我的套件有40個

    啟動真的有變快
    等有空再測會失效的套件

    回覆刪除
  7. Windows 7 的话怎样安装啊? ><

    回覆刪除
  8. 先來稍微介紹一下FreeArc
    FreeArc為一個免費開源,號稱比其他的壓縮軟體壓縮快2~5倍(相同壓縮比下)及會針對不同的檔案自動選擇壓縮演算法來達到更好的壓縮率。
    官網:http://www.freearc.org/

    回覆刪除
  9. 在win7開始功能表的輸入欄填入「%AppData%\Mozilla\Firefox\Profiles」,打開後找到相應資料夾

    回覆刪除
  10. FreeArc 解壓軟體真的很快 值得推薦!

    回覆刪除
  11. 補充 小弟用 WinRar 7-zip FreeArc 三個比較 FreeArc真的在壓縮上比較快 解壓是 FreeArc=7-zip>WinRar

    回覆刪除
  12. 同樣是免費開放原始碼的解壓縮軟體,
    FreeArc 在台灣受歡迎程度當然比不上 WinRar,
    更別遑論會比 7-zip 在愛用免費軟體的用戶群中佔用一席之地,
    但是他真得比WinRar、7-zip好用更多又免費。

    回覆刪除
  13. 用了後好像有些附加元件都沒了,
    eg. split browser, MR Tech Toolkit等等,
    我沒有逐一檢查,
    由於本身安裝的元件不多,
    開啟時間也不算長所以便回復備份算了 =P

    回覆刪除
  14. 关键是扩展更新后, 会不会又臃肿回来了?

    回覆刪除
  15. @匿名:

    可能和某些元件有衝突吧,我這邊安裝的套件則是都很正常

    @不執著:
    不是很清楚,或許要定期清理一下吧^^

    回覆刪除
  16. @不执着:
    更新之後要在清理一次
    因為更新會覆蓋掉原本的檔案

    回覆刪除
  17. 的確,啟動速度略有提升。但是我有幾個常用的套件都變得有些問題(一個及時書籤套件、Too Many Tabs好像也怪怪的....)!!懶得一一檢查,所以還是先還原回去吧~ XDD

    回覆刪除
  18. 還不賴耶~真的開啟的速度有差別,測試執行運作時有無問題看看!

    回覆刪除
  19. Too Many Tabs我有使用,
    清理後到現在沒有發生什麼怪問題

    回覆刪除
  20. 不知道欸,可是我清理過後Too Many Tabs 變得無法直接用滾輪切換不同列(還是只是設定值跑掉我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21. 是真的有變快
    但是我使用前 備份檔案
    只有30幾MB
    用完資料夾變120多MB

    這...正常嗎

    回覆刪除
  22. @Joe :
    可能有什麼其他原因不得而知^^我這邊是真的都正常的。

    @海楓:
    你會不會算錯資料夾?(另外你所謂的備份檔案是?)

    回覆刪除
  23. 開啟火狐到整個網頁打開(我都會做顯示上次關閉前的瀏覽視窗)原本開起要二十三秒左右 現在只要十四五秒XD
    不過樓上的附加元件都好多喔 我才十八個而已0.0

    回覆刪除
  24. 我已經有安裝-ZIP了!
    但我把它放進EXTENTIOS資料夾點開的時候,
    他還是跟我說尚未安裝7-ZIP~
    那該怎麼解決呢??@@

    回覆刪除
  25. 這個問題我也不知道出在哪

    回覆刪除
  26. 樓上的
    你應該是把7-zip跟zip搞錯了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