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Life 用每天給自己一封回信的心情,寫我的生活日記

ohlife-03

所謂生活品味,與其把品味當做有某種潛規則、價值觀的名詞,不如把「品味」當做一個動詞,而生活的品味,其實就是把再怎麼平凡的每一天都當做重要的日子來反覆咀嚼,當能夠「品」嚐出一些不同的滋「味」後,那麼晴天會有晴天的品味,風雨天會有風雨天的品味;坐在落地窗咖啡館喝杯Espresso有品味,站在菜市場旁大口灌楊桃湯也同樣有品味;不一定只有到歐洲旅遊才有品味,看著家旁的車水馬龍同樣能產生感動的味道。而寫寫日記這件事,透過文字的抒情,就能幫助我們學習怎麼去品味生活。

如果說,有位知心好友每天寄一封信問你:「今天過得如何?」你會怎麼回答呢?你可以從這一天裡找出值得分享的心情、思緒或事件嗎?你會埋怨自己的生活過得不夠精采,還是即使只是像平常一樣隨處轉轉,你都能在生活裡發現意外的驚喜?

OhLife」這個線上日記服務,就擔負起了這個知心好友對你的關心責任,它會很安全的保藏你的隱私,然後它會每天寄一封電子郵件,問你一個同樣的問題:「How did your day go?」當我們練習著認真回答這個問題時,我們一方面寫下了自己的生活故事,另外一方面也開始學習怎麼品味生活了

 

寫日記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而更有趣的是,上面我列舉的那些日記工具也都各有理念、各有特色,各自想要傳達不同的感覺、感動,而非只是一個個單純讓你寫文章、傳圖片的工具而已。畢竟,寫日記本身就是一件心靈上的作業,所以挑選日記軟體時,除了功能性之外,也別忘了問問自己的心。

 

  • 註冊OhLife:

OhLife也同樣是一款很有自己特色的日記服務,它強調簡單、直覺的書寫,沒有多餘的功能干擾,而且OhLife把寫日記這個動作變成一個寄信、回信的流程。當你註冊OhLife後,它就會每天寄一封信給你,點醒你要記得反思一下自己一天的生活,然後試著把感受寫成文字後回信保存下來。

ohlife-01

所以註冊OhLife時,電子郵件一定要填自己常用的信箱,否則就失去意義了。另外,「Your Time Zone」的時區設定也很重要,台灣用戶請選擇【GMT +08:00 Taipei】。

預設情況下,OhLife會準時在每天晚上八點寄給你一封信,詢問你:「How did your day go?」

ohlife-02

 

  • OhLife回信寫日記的一些規則:

當你收到OhLife的「關心」郵件後,只要直接回信(Reply)即可,是的!就像我們一般回信給朋友那樣,把你的心情故事寫下,回傳給OhLife。然後OhLife就會將其保存在你的私密日記本當中。

回信時,OhLife有兩個值得一提的設計:

  • 你可以多次回覆同一封信,所有片段內容會整合成同一則日記。
  • 你可以在回信時附加一張圖片,限制只能一張。

ohlife-07

你可以在設定中的「Email Time」,調整OhLife每天寄信給你的時間。

你也可以在設定中的「Past Entry in Email」下勾選「Include it」,這樣一來每天寄給你的信中,會隨機夾帶一則你之前的日記,讓你可以回憶、回味一下,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設計。

ohlife-05

最後,你可以進入OhLife網站查看你的日記,你可以將所有日記匯出成TXT文字檔(所以很明顯的,OhLife還是希望你以文字日記為主,而不是給你玩相片日記用的),你也能手動刪除、編輯之前的舊日記。

ohlife-04

 

  • 小結:OhLife的另類用法

ohlife-06

另外,有鑑於OhLife的每日信件可以反覆回信,而所有回信內容都會整合成同一天的日記。所以我這邊提供一個應用方式:

一般來說,我們會希望OhLife晚上睡覺前寄信給我們,這樣我們就能把一天的甘苦記錄下來。但是,如果我們要求OhLife一大早就寄信給我們呢?這樣我們上班、上學、午休、下班、睡前,或者每次遇到什麼事件、激發什麼思緒時,都可以「即時回信」,在每個片段的當下寫出自己的心情,然後這些吉光片羽最後就自動匯聚成一天的日記。這樣,是不是也很有意思呢?

OhLife,中文直翻就是:「喔!生活!」這個服務用一種很簡單但很有味道的方式,提醒我們每天都要記得給自己的生活一些感嘆,然後我們就會開始懂得怎麼去創造生活裡美好的滋味。有興趣的朋友,開始試試看用OhLife來寫日記吧!

留言

  1. 是不是可以請教兩個問題,一、關於WIN7開始選單的長度要如何調至正常的高度,我現在一按開始,選單的長度跑到螢幕的頂端,而選單裡沒幾項程式。二、關於Win7的釘選功能,為何有些可釘、有些不可釘,實在毫無頭緒。 感謝幫忙。

    回覆刪除
  2. 我已解決第一個問題,釘選還是無頭緒!

    回覆刪除
  3. @匿名:
    您說的不可釘選,明確來說是指哪些程式?我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4. 感謝協助,像是chrome、Everything都不行,但有些程式又可以,令我抓不到解決的重點。

    回覆刪除
  5. 還想請問一下版主,不知版主是否有介紹過類似Jumplist Launcher的軟體,我覺得這套不是很好用,但又沒找不到類似的軟體。感謝版主

    回覆刪除
  6. 我沒有介紹過這類工具

    另外chrome、everything我這邊都可以釘選,
    可見預設應該是沒問題,

    但我也想不出您的衝突點會發生在何處。

    回覆刪除
  7. 我剛剛一直在苦思問題,忽然間神來一筆,發現問題所在,原因在於免安裝軟體,是無法釘選的,但我剛剛GOOGLE一下,沒發現有人討論相關問題?

    回覆刪除
  8. 我剛剛的言論有誤,我剛剛會那樣說,是因為我把免安裝軟體,都放在一個記憶卡裡面(當筆電的小硬碟),所以,正確的說法是,當你的物件是放在卸取式裝置時,就是無法訂選,這才是對的說法,這樣的設計還蠻有道理的!

    回覆刪除
  9. 您好,
    請問您有遇到這種情形嗎? 只要日記裡面出現"<"這個符號,後面的文字就會消失,日記只會儲存到這個符號為止,有時會打如 "><"之類的表情符號,然後回頭看之前的紀錄時,後面的文字就會消失,用edit補上文字重新save後,再回到today翻到有"<"符號的日記,後面的文字還是一樣消失。

    回覆刪除
  10. 我沒有使用到這個符號,所以沒有遇到

    回覆刪除
  11. Hey,

    Thank you for introduce such a great website to me. I have been using it for a week and I just love it.

    Just wanted to let you know you did a great job.
    And again,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刪除
  12. 今天發信說要停止服務了:(

    回覆刪除
  13. 官方網站發布以下消息:

    OhLife has shut down

    OhLife has shut down as of October 19, 2014.

    殘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