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arus: Form Recovery自動儲存網頁表單內容,當機後復原文字

lazarus-01

Lazarus: Form Recovery」是一款FirefoxGoogle Chrome上的瀏覽器擴充套件,它可以「即時」且「自動」的幫我們儲存在網頁表單、編輯器、輸入框中打上的文字內容,如果瀏覽器這時發生關閉、當機、網頁出錯等意外,當我們重新回到之前頁面,就可以利用Lazarus: Form Recovery的功能來復原之前輸入過的文字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慘痛」經歷在論壇或部落格中留言,寫了滿滿長篇大論,結果按下發表時因為不知名原因出錯,重新整理網頁後只留下全新潔白的空欄位,於是只好一切重來。又或者在網站後台的網頁文章編輯器中,好不容易又寫了一篇文情並茂的絕世佳文,誰知道上天總要妒忌英才,還來不及按個儲存,忽然停電、當機、瀏覽器關閉等各種意外情況就是會在這時候發生,於是重新打開編輯畫面後,當然又是一切重來的局面。

而透過安裝今天要介紹的這款Firefox、Google Chrome上的擴充套件:「Lazarus: Form Recovery」,我們就再也不用擔心「沒有儲存」這件麻煩事,以後即使瀏覽器因為任何情況出錯,還是有辦法復原我們之前在網頁中輸入過的文字內容。

lazarus-02

 

  • 01.自動儲存表單,災後復原文字

安裝「Lazarus: Form Recovery」後,基本上不需設定就可以直接開始使用,它的操作非常簡單易上手。而且Lazarus: Form Recovery會在我們一邊輸入的時候,一邊自動幫我們儲存,所以我們不需要手動去做儲存備份的動作。

假設你在一個網頁編輯區域中已經輸入了大量文字內容,結果這時候意外發生了!你的這個網頁忽然當機、出錯、關閉。

lazarus-03

於是當你重新打開同一個頁面時,就會發現世界白茫茫一片真乾淨,這時候除了兩眼發楞外,幸好我們有安裝Lazarus: Form Recovery!(好像廣告詞:P)

在空白欄位上點擊滑鼠右鍵,在選單裡就可以看到【Recover Form】(或Recover Text),以及剛剛Lazarus: Form Recovery自動幫我們儲存的文字資料!

lazarus-04

點擊Lazarus: Form Recovery復原選單裡儲存的文字資料,就可以在編輯區域中還原剛剛當機前輸入的文字內容囉!

附註:雖然前面提到Lazarus: Form Recovery可以自動在我們輸入時儲存表單內容,但也是有一個儲存頻率的,假設真的是輸入到一半時瀏覽器關閉,那麼後續復原時,有可能最後輸入的幾個字沒有復原到,但這應該是小問題了。

lazarus-05

 

  • 02.支援表單、編輯器、輸入框的中文內容儲存

Lazarus: Form Recovery可以自動儲存大多數網頁輸入的內容,除了前面圖中示範過的留言欄位、文章編輯器外,像是Facebook的留言回應、噗浪Twitter的訊息發表等等輸入區域,也都可以自動儲存。

當然,Lazarus: Form Recovery可以儲存中文內容,所以Lazarus: Form Recovery支援救援的範圍是很廣泛也具有實用性的。

lazarus-07lazarus-08

 

  • 03.預設不會儲存密碼欄位的內容

我一開始使用Lazarus: Form Recovery最擔心的是怕它會儲存我們在網頁登入表單中輸入的密碼,但事實證明Lazarus: Form Recovery是頗安全的!在預設設定下,Lazarus: Form Recovery「不會」儲存密碼欄位裡輸入的內容,所以你不用擔心自己在網頁中填寫的密碼被Lazarus: Form Recovery記住。

其實,即使是其它的表單資料,Lazarus: Form Recovery也都是用「加密」方式進行儲存的,這個我在本文最後會做說明。

lazarus-06

 

  • 04.關閉特定網頁中的表單自動儲存

安裝Lazarus: Form Recovery,在Firefox右下方狀態列可以看到其圖示,點擊圖示後,在彈出選單裡點選【Disable Lazarus on this site】,這樣一來Lazarus: Form Recovery就不會儲存目前網頁裡的表單填寫內容。

這個設定選項,讓我們有權力去禁止Lazarus: Form Recovery在某些特別私密網頁中的內容儲存,是很貼心的功能。

lazarus-10

 

  • 05.搜尋之前儲存的表單內容

從步驟04的選單中點選【Search Lazarus】,就會彈出一個資料庫搜尋工具,你可以在這邊找到所有之前儲存的文字輸入內容。不過這裡的搜尋只支援英文,如果要找中文內容就只好從列表中慢慢翻找。

lazarus-11

 

  • 06.設定啟動前需要輸入密碼

為了不要讓其他人有機會復原你之前輸入過的資料,你可以在Lazarus: Form Recovery的「Options」中,切換到〔Security〕分頁,勾選「Require a password to restore forms」。

附註:這邊建議也可以勾選「Disable Search Indexing」來增加安全性,勾選後只是不能用步驟05中的搜尋功能而已,影響不大。

lazarus-12

這樣一來,當重新打開瀏覽器,在輸入欄位「第一次」要進行復原時(或是第一次要啟動Lazarus: Form Recovery各種功能前),會出現【Lazarus: Form Recovery: Login】,你必須輸入密碼,才能獲得之前儲存的文字內容。

但要記住這是打開瀏覽器後的「第一次」,解鎖後,後續你在其它網頁要復原表單內容時,就可以直接復原,直到你關閉瀏覽器為止。

lazarus-13

 

  • 07.清除內容儲存資料庫

在Lazarus: Form Recovery設定中的〔Database〕分頁,我們可以進行資料庫的清除。例如你將要離開這台電腦前,確認沒有任何需要復原的資料,那麼為了安全起見,可以在此進行清除的動作。

這裡的清除有區分幾個等級,基本上由上而下愈來愈「徹底」。〔Remove all saved forms〕就是單純的清除資料;〔Clean the database〕類似於磁碟重組,把資料庫重新格式化;〔Delete the database〕則是刪除硬碟中的資料庫檔案,重新開啟瀏覽器後會重建一個全新的Lazarus: Form Recovery資料庫。

lazarus-14

 

  • 小結:

雖然Lazarus: Form Recovery會「自動儲存」你在網頁中輸入的文字內容,但我覺得Lazarus: Form Recovery基本上算是一款有足夠安全性的工具。首先就像前面所說的,Lazarus: Form Recovery預設不會儲存你在密碼欄位中輸入的內容。

再者,Lazarus: Form Recovery會把你的表單內容儲存在一個sqlite資料庫中,實際位置在你的Firefox Profile資料夾底下的「lazarus.sqlite」,所以資料只會儲存在你的本機硬碟中,不會傳到網路上,而且儲存時會把內容加密,保障一定程度的安全性。

在有了安全前提後,Lazarus: Form Recovery的復原功能確實能幫我們解決打字到一半時網頁當機,或是最後要儲存時網頁出錯等麻煩事,如果你也常常遇到這類煩惱,那麼或許值得來試試看Lazarus: Form Recovery。

留言

  1. 感謝版大的推薦
    馬上就來使用
    我是用Chrome版本的
    功能十分陽春,沒啥可設定的。
    只有要不要SHOW ICON 跟DISABLE而已
    但在打密碼時 也是不會去紀錄
    算是好用的小工具。

    PS.總是從版大這吸收知識,總算有機會回匱一下了^^~~但也想請教,版大又是如何取得這些資訊的呢?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回饋的chrome使用心得

    至於我從哪邊取得資訊,
    主要應該是三種管道:

    搜尋:有問題就搜尋看看是否有什麼解答,從而可以找到新資訊。

    社群:主要是Twitter上,可以看到很多最新的消息。

    訂閱:利用Google Reader去訂閱國內外部落格獲得最新文章內容。

    提供您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3. 都是Duke Nukem Forever(?!)

    回覆刪除
  4. http://dictionary.goo.ne.jp/
    GOO辭書,經常跟日本人溝通所以很常用,
    雖然功能不能說有什麼強大,
    但是能在上方功能表中經常複習最近查過的字,
    對學習還是很有用的

    另外誠心的想問問大陸的網友,
    最近經常要到大陸工作,
    請問有什麼推薦的翻牆的套件?
    如果版主不能討論這個的話就算了吧XD

    回覆刪除
  5. 這個插件在更新到Firefox 53後就突然失效了,
    我現在實在沒有這類型的插件不行...
    不知道異塵有沒有替代的方案可以推薦一下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