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也能搜尋新聞了!搜尋列直接顯示朋友按讚推薦網頁

facebooknews-01

來自國外部落格的消息「BREAKING: Facebook Now Displaying All Liked News Articles In Search Results」,現在你到Facebook網頁上方搜尋列輸入關鍵字,將可以在即時彈出的搜尋結果下拉選單中,直接看到被朋友推薦的新聞、網頁

例如上圖中我在Facebook的搜尋列輸入「無薪假」,就看到選單裡列出來的是幾則來自於Yahoo奇摩新聞關於吳敦義失言風波的最新消息,還有YouTube上的新聞影片。而每一則新聞搜尋結果下方還會顯示你的哪些朋友推讚這則消息,以及還有其他多少臉書用戶也分享了同一個網頁。

就跟你在Google、Yahoo搜尋網頁時一樣,當你點擊這項站外搜尋結果後,將可以直接跳轉到該新聞內容網頁中。另外這個搜尋結果很明顯的有經過排序優化首先應該是以你的朋友群為依據,顯示你的朋友也有推薦的新聞、網頁(所以不同用戶的搜尋結果應該也會不一樣);然後也有參考該網頁被推薦的總數;最後時間關係應該也有被納入,會優先顯示最近的新消息。

 

也就是說現在開始,Facebook將可以透過「站內社群搜尋」,幫用戶直接找出對他個人有價值(朋友推薦)的「站外網頁內容」。

之前Facebook的站內搜尋功能即時顯示的結果為朋友帳戶、粉絲專頁、社團、應用程式、活動、朋友發表內容等臉書站內訊息。但是現在Facebook把經由Open Graph獲取的「站外網頁內容」直接整合到自己的「站內搜尋結果」,統計並提取出朋友推薦、轉貼後的熱門網頁標題、連結。

所以,我們就可以透過Facebook直接搜尋到網路上最近發生的事件新聞、精采文章、有趣網頁,將臉書當做「新聞搜尋引擎」來利用。

facebooknews-02

 

如果來比較看看Facebook搜尋和Google搜尋,就可以很明確的知道「臉書搜尋」可能帶來的效果與意義:

  • Google搜尋:經由機器去檢索網路上的各種網頁,依據網頁連結度、相關性排序結果,可以最大範圍找到最多、最深入的網頁內容,並主動發現全新網頁。
  • Facebook搜尋:經由臉書用戶平常上網時「按讚」或「分享」的動作,收集網路上各種「被推薦」的網頁,從而讓Facebook成為一種「口碑型」的搜尋引擎,是被動的整理熱門網頁。

Google做的是最基礎的內容發現,而Facebook做的是經由用戶閱讀後的內容評斷,像Facebook這樣的社群推薦機制確實可幫助用戶過濾出「有價值」內容,早期的Digg、funP也都是在做這樣的服務,只是Facebook的龐大用戶數與朋友關係網絡將讓其推薦結果更加深入有效與無遠弗屆。

facebooknews-03

 

目前Facebook站外網頁搜尋功能還只會在搜尋列的下拉結果選單中顯示,看起來還在比較初步的測試階段,相信未來應該會整合到Facebook的搜尋頁面中,成為一個真正的社群搜尋引擎。

但光是目前這樣簡單的整合,我們已經可以看到Facebook搜尋可能帶來的潛力,事實上立刻就有人發表了這樣一篇討論文章:「原來Facebook 關鍵字搜尋也可以這樣做」,談到如何透過「站外的讚按鈕」去做臉書上的SEO

最後,對於Facebook將經由用戶推薦的「站外網頁」,直接整合到搜尋結果中,大家有什麼樣的想法與意見呢?歡迎在本文一起留言討論。

留言

  1. FB每次更新都讓我背脊發涼!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
    又學到一課了
    最近被指派的工作就跟提升公司頁面的seo有關
    還有好多要學呢
    尤其對我這個半路出家的網頁打雜工來說
    >_<

    回覆刪除
  3. @ R-way:

    搜尋新聞或網頁為什麼會讓您背脊發涼?


    @ 網頁打雜工:

    不過我這裡用SEO只是講facebook本身站內搜尋如果被找到,
    和一般我們說的google或yahoo的SEO不一樣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