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A Love Story 超越電車男與駭客任務的BBS愛情冒險遊戲

digital-04

Digital: A Love Story(數位愛情故事)」是款充滿機智洞見、幽默趣味和懷舊情懷的獨立製作遊戲,也是今年我所玩到最有創意的免費小遊戲(導致我擱下了前兩個禮拜熱衷的Alien Swarm)。尤其對於電腦、網路玩家來說--特別是那些經歷過DOS到WIndows、數據機到寬頻、BBS到網際網路轉變的朋友--「Digital: A Love Story」可以媲美、甚至超越之前我所介紹的「超級瑪莉大亂鬥」,絕對會激起骨灰玩家當年的熱血回憶。

雖然整個遊戲時間大概只有兩到三個小時,但這款遊戲的劇情架構和創意點子,足以拍成一部媲美電車男、駭客任務的精采電影。遊戲製作者是Christine Love,她寫小說、寫電腦遊戲,而「Digital: A Love Story」是她在2010年2月所推出的免費遊戲作品,一推出就廣受國外Geek圈的好評,乃至還被邀請到駭客大會上接受訪談

「Digital: A Love Story」綜合了新鮮又感人的「故事情節」,以及同樣拍案叫絕又貼合劇情的「遊戲方式」;在劇本與演出完美搭配下,這款集結愛情、科幻、懸疑驚悚的遊戲,將帶領玩家重新認識網路歷史、電腦技術,以及探索人際關係哲學。

 

而這段「淒美?」的愛情故事,都是從一封屬名Emilia的BBS交友郵件開始……

digital-05

 

  • 創新的遊戲設定與操作方式:

遊戲的背景是1988年,那時候個人電腦剛剛出現了彩色圖形介面系統,網際網路的研究剛剛出現了某些新進展,上網還是一件很需要技術的事情,而只有少數人能初次接觸到上網與人溝通互動的神奇樂趣。

在這樣的時空下,你(遊戲主角)獲得了一部新電腦系統:Amie Workbench(隱射世界上第一個真彩作業系統AmigaOS Workbench),以及一台數據機,於是你興沖沖的透過電話撥號,生平頭一次連上了一個BBS網站。

從這裡開始,遊戲畫面就是你的作業系統,整個遊戲過程都在這個懷舊的老系統上進行操作!你必須透過連線撥號、收信回信、破解密碼、下載程式等動作,解開遊戲謎團並讓故事繼續進行下去。

digital-02

 

  • 重現古早電腦系統氛圍:

雖然「Digital: A Love Story」算是比較靜態的互動小說式遊戲,但透過在「虛擬電腦系統」中操作的戲中戲玩法,讓遊戲的過程充滿了樂趣:例如,你可以下載計算程式,嘗試暴力破解某個BBS站的登入密碼,從而進入其中查看隱密的內容,或尋找關鍵的網路用戶。

又或者遊戲中的系統桌面右上方,有一個音樂播放程式,點擊後可以開始播放多首內建歌曲(順便提到,這款遊戲的背景音樂十分動聽),這其實就是遊戲的背景音樂開關,但是透過非常有味道的設計,讓你感覺像真的回到1988年去操作當時電腦一樣。

digital-10

 

  • 真正的第一人稱視角:

「Digital: A Love Story」講的是一個發生在電腦網路上的愛情冒險故事,而它的遊戲介面更是完全重現由「你」親自扮演電腦操作者的視角,因為你將真的坐在電腦螢幕前,看著和主角一樣的網路畫面,進行著和主角一樣的操作流程!

所以,你就是主角本人!而正當你在螢幕前和ID為Emilia的角色培養出感情時,將會遭遇到遊戲中的重大事件:Emilia所在的BBS網站,竟然被入侵攻陷了!然後接著你會因緣際會挖出裡面的一段資料碎片,內容竟是Emilia向你發出的求救信?

劇情到這裡將會急轉直下,從原本單純的網路愛情故事,轉而開啟另外一波真正動人的高潮好戲。而跟主角一樣只能坐在電腦螢幕前,只能從那個網路窗口對外聯繫的你,將如何解開謎底,拯救Emilia?

digital-08

 

  • 與真實歷史典故的結合:

在「Digital: A Love Story」中,架構了一個半真半假的世界觀,其中有很多的事件、概念都是真實發生過的,如果你邊玩遊戲也能邊了解這部份的真實歷史內容的話,將可以體驗到更多的遊戲樂趣。

下面我就列舉一些遊戲中重要的典故,其中有些還和解謎關鍵有關:

  • Workbench (AmigaOS)世界第一台真彩作業系統。
  • 網際網路遊戲背景是在網際網路興起之前,但遊戲結局將影響網際網路誕生。
  • ARPANET:阿帕網,是遊戲中最重要的網路系統,亦是全球網際網路始祖。
  • 數據機你必須透過數據機,才能在遊戲中連線上網。
  • 撥號BBS不同於像是PTT那樣的BBS,撥號BBS必須用戶真的知道該站台的「電話號碼」,然後分別撥號才能連上特定BBS,這就是遊戲中的BBS系統。
  • Creeper virus被稱為是世界上第一個電腦病毒,在遊戲中具有重要的意義,並且會從遊戲世界觀賦予其全新解釋。
  • 莫里斯蠕蟲第一次得到世界關注,並大量流行且癱瘓眾多電腦的蠕蟲,在遊戲中,主角最後將成為歷史上莫里斯蠕蟲的真正製造者。
  • 密碼分析遊戲中主角的身分有一點像是一位駭客,隨時需要入侵他人網站資料庫,而最主要的手段就是用字典檔破解登入密碼。

digital-15

 

  • 不可多得的原創劇情:

「Digital: A Love Story」有很多令人喜愛的周邊遊戲元素,但全部都必須歸結於它有一個讓人嘆服的原創劇情架構。

這邊我就不要講破,留給感興趣的讀者們自行去體會。我只能說在真相明朗與感人結局之後,會讓你產生立刻想要重玩一遍的衝動,以重新理解整個劇情,並仔細咀嚼創作者埋下的一些想法。

而如果你在遊戲過程中卡關了,可以到這裡參考完整的破關教學影片:

 

  • 小結:

digital-17

一個線上ID的背後,到底會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你在網路上與他人的互動交流,到底是真實還是虛擬?

「Digital: A Love Story」這款遊戲,帶著上述的哲學思考,為玩家呈現了兩個小時的精采互動遊戲,在遊戲過程中可以存檔,你可以分次慢慢體會。這是今年最有意思的小遊戲,在這裡推薦給大家消磨一下周末假期時光吧!

留言

  1. 這個遊戲畫面雖然簡單,但是真的後勁無窮!令人不想再玩一次都難!
    推薦這個遊戲!

    回覆刪除
  2. 最後透過一連串訊息傳達出主角的無力感真是太震撼了,實在令難以忘懷......
    還有,我查了好久的單字(掩面

    回覆刪除
  3. 這款遊戲真的很棒,不只是過過駭客的癮,更重要的是它具有深度的文字描寫,很容易讓玩家置身其中,官網還有其他作品劇情也都很棒,但沒那麼有「玩」的感覺就是。
    另外如果喜歡扮演駭客,推薦一款2006年出的[uplink](google搜尋第一項),現在官網還是熱絡不已。
    完全就是駭客行為的遊戲,像是破解銀行竊取資料或金額轉帳到指定帳戶,若在銀行系統太久會被追蹤到,所以可以賺取傭金買更先進的裝備加強等,好玩又刺激,版大或許可以介紹。
    最大罩門是全英文,玩起來像骨灰遊戲:國王密使一樣,要打英文單字。

    回覆刪除
  4. 真的是讓人回味無窮的遊戲

    回覆刪除
  5. 嗚嗚 玩到最後我好想哭啊.....
    雖然以前在小說裡看過類似劇情
    但最後那些信好感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