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rrect Pages 恢復失效網頁、找回舊版文章的火狐套件

ResurrectPages-01

有時候我們透過新聞報導、推文網站、部落格連結,或是單純的搜尋,找到了很想一窺究竟的網頁連結,結果興沖沖的點進去一看,卻發現網頁已經失效?或者想去之前看過的網頁找一篇舊文章,結果點進去卻發現已經不是原本的內容?

這時如果還是很想知道網站原本提供的資訊,通常我們可以利用各大搜尋引擎中的頁庫存檔(網頁快照)」,這裡一般會暫存該網頁最近一次的資料內容,遇到失效不久的網頁時,常常可以由此找回相關圖片、文字(換個角度講這有時也會造成令人困擾的隱私問題);或者,我們還可以利用被稱為網站考古工具的「Internet Archive,找回過去幾年特定時間點時的網站內容樣式。

而今天要介紹的是一款Firefox擴充套件:「Resurrect Pages」,雖然用了「復活網頁」這樣的名稱,不過其實就是把上述類似服務整合成一個可以快速使用的功能選單,當你遇到網頁錯誤畫面時能夠直接取用相關功能。

 

01.

在Firefox中安裝這款擴充套件後,它的功能選單會直接整合在錯誤網頁資訊頁面(如本文開頭圖片所示)。另外你也可以把Resurrect Pages的功能按鈕擺放在工具列上,這樣在任何網頁中都可以隨時呼叫出恢復選單。

ResurrectPages-02

 

02.

例如透過「Internet Archive」,我們可以看看其資料庫中有沒有過去時間點的網頁存檔,如果有的話就能直接開啟查看。

ResurrectPages-03

 

03.

步驟1和步驟3中都是同一個網址下的網頁,不過我之前有修改過文章內容,這時透過相關服務就能看到2007年的舊文章,與2010年新文章的不同。

雖然說即使不安裝Resurrect Pages這款套件,我們也可以手動到單獨服務中去查詢舊網頁內容,但多了一個Resurrect Pages按鈕或功能列還是方便的多了;如果你常常困擾於遇到無法開啟、內容變動太大的網頁,那麼安裝這款套件應該就能讓檢索更加事半功倍。

ResurrectPages-0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