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Window 在桌面打開一扇窗看看天氣,動態氣候螢幕保護程式

yowindow-08 (by 異塵行者)

YoWindow」是一款很有趣的免費天氣預報軟體,它同時擁有桌面端顯示器,也可以安裝成螢幕保護程式,還提供了內嵌在部落格、Facebook中的Widgets。

天氣預報的工具其實很多,但是YoWindow把原本靜態的天氣數據、圖示,轉化成動態的真實氣候觀景窗就好像你推開窗戶就能看見外面世界的天氣變化,在桌面上打開YoWindow,就如同開啟一扇虛擬之窗,而映入眼簾的可能是一場狂風暴雨、冰天雪地或豔陽高照。

你不需要用腦筋去轉化那些天氣預報術語,透過YoWindow這扇窗,你所看到的景象就是天氣狀態!雖然說這也只是一種視覺效果,但我卻非常喜愛YoWindow的創意。

  • YoWindow:http://yowindow.com/
  • YoWindow下載:http://yowindow.com/download.html
  • 支援系統:WIndows XP、Vista、7(內建簡體中文,可在繁體中文系統顯示)
  • YoWindows免費版限制:只能設定兩座城市的天氣預報、只能預報後面三天的氣象

 

 

在YoWindow精采有趣的示範影片之後,讓我們來實際介紹一遍重點操作步驟。

 

  • 01.切換到簡中語系

雖然YoWindow內建簡體中文語系,不過安裝時若選擇簡體中文,會讓安裝過程出現亂碼,所以我們先選擇【English】,安裝到最後一步,會詢問你是否將YoWindow設定成預設螢幕保護程式、是否要開機啟動YoWindow桌面端,依你的需要勾選後,便可完成安裝。

yowindow-01 (by 異塵行者)yowindow-02 (by 異塵行者)

安裝完後,啟動YoWindow桌面端主程式,在左上方的【Program】選擇【Options】,然後在「Language」項目切換到【中文】。重新打開主程式,這時候就能看到正常的簡體中文介面(可以在繁體中文作業系統運行)。

yowindow-07 (by 異塵行者)

 

  • 02.螢幕保護程式

YoWindow安裝時會包含一個獨立的桌面主程式,以及一個螢幕保護程式。如果你不想要一直常駐開啟桌面主程式,那麼其實也可以將YoWindow設定成螢幕保護程式,等到閒置時自動執行,搭配YoWindow效果十足的動態天氣畫面,確實還滿有氣氛的。

yowindow-12 (by 異塵行者)

 

  • 03.設定城市、自動偵測季節、動態顯示天氣與日夜變化

一進入主程式,會詢問你的所在城市,在免費版中,你可以利用主程式畫面右上方的天氣資訊欄位,最多新增「兩組」城市位置,例如設定成台灣台北、台灣基隆,這樣你就可以方便切換兩地的天氣預報。

yowindow-03 (by 異塵行者)yowindow-04 (by 異塵行者)

YoWindow主畫面預設會顯示「目前」的天氣狀態與日夜變化,並且隨著真實的時間推移,例如你可以看到畫面中的月亮、太陽慢慢的升起降下,還有各種雲、風、雨等氣候狀況。而這一切都是動態即時展示的。

yowindow-10 (by 異塵行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YoWindow雖然只有一個小村莊的預設背景圖,但是卻擁有「四季變化」,例如現在的時節是夏季,那麼進入YoWindow看到的就是夏季風景圖,而春季、秋季、冬季風景圖又會有其各自的特色。

yowindow-09 (by 異塵行者)

 

  • 04.利用時間軸查看天氣預報

YoWindow主程式畫面左上方,可以看到最近四天(包含今日)的天氣預報。

yowindow-05 (by 異塵行者)

而最有趣的是,主程式上方有一個時間軸橫移拉桿,你可以用滑鼠按住後拖曳移動,這樣就能看到未來三天每一個時間點裡面的天氣預報。

當你拉動時間軸時,主畫面中的天氣動畫也會隨著氣候、日夜變化一起改變。這個功能除了好玩外,還真的頗能讓我們直覺的看到特定時間區段裡的天氣變化。

yowindow-06 (by 異塵行者)

 

  • 05.部落格、臉書外掛工具

YoWindow在網站右下方,還提供了讓你安裝這個動態天氣外掛到部落格、Facebook等處的按鈕,喜歡這種小工具的朋友也可以試玩看看。

yowindow-14 (by 異塵行者)

 

  • 小結:

yowindow-11 (by 異塵行者)

如果要說天氣預報的詳細程度,或許很多工具贏過YoWindow,但是YoWindow那扇會隨著季節、日夜推移的動態氣候觀景窗,實在是非常有趣又充滿魅力。

所以雖然我也覺得不需要常駐一個YoWindow軟體來隨時查看天氣,但我會把YoWindow預設成自己的螢幕保護程式,在我的電腦閒置時,讓其自動跳出那個生動的天氣之窗。

留言

  1. >只能預報後面三天的氣象

    :夠了,也只有三天內的預報比較準
    :做明天的預報,準確度有90%以上
    :第二天80多%
    :第三天忘了
    :之後快速下降
    :但七天後,只有50%,也就是跟猜的沒兩樣(可能下雨,也可能不下雨)

    不負責大氣系學生留

    回覆刪除
  2. 咳!!...這是一個秘技吧?試著在註冊裡鍵入"free"(小寫),接著就...

    回覆刪除
  3. Re 匿名:
    原來如此(XD 我這是在回應哪一則呢 :P)

    回覆刪除
  4. 請問 怎樣才能夠增加台中呢? 我嘗試了一下好像沒辦法 這軟體還蠻有趣的

    回覆刪除
  5. 設定地點時,會有選項讓你選擇要讀取哪個資料庫(記得有兩個可以切換),

    妳可以換換看另外一個資料庫裡是否有台中,
    如果沒有的話可能就真的不行了~

    回覆刪除
  6. 可惜 好像沒有桃園呢 = ="
    不過這可真是個有趣的軟體~~

    喔對了,小技巧習得 !
    感謝哩~~

    回覆刪除
  7. 好像都是一些大城市還有奇怪的地方XD請問有人可以教我如何指定為嘉義嗎,他的設置屬性裡有個"代碼"還有"添加個人氣象站"不知道有沒有嘉義的資訊

    回覆刪除
  8. 這screensaver很有趣,
    可是用了2個多星期後今天突然顯示'Weather expired'啊~~
    不能更新天氣了...
    請問免費版是這樣子嗎?
    有方法解決嗎?
    謝謝!!!

    回覆刪除
  9. 哎呀~~今天又變正常了...可以用就好了,我很喜歡的說,如果expired了就太可惜,
    謝謝! ^__^

    回覆刪除
  10. 請問要怎麼加到臉書裡啊?

    回覆刪除
  11. 到這裡:
    http://apps.facebook.com/yowindow/

    將程式安裝到臉書中,
    然後到臉書的應用程式設定裡,添加資訊方塊到你的塗鴉牆

    回覆刪除
  12. 滿不賴的軟體~
    但在facebook上一直無法正常顯示現在天氣耶~

    回覆刪除
  13. 是喔?我沒有常常注意,不過偶爾看到的時間,天氣都還滿符合的耶~

    回覆刪除
  14. 有新版的,已經支援繁體中文了,安裝過程也不會有亂碼

    回覆刪除
  15. 不是有支援繁體中文的嗎?

    回覆刪除
  16. 我寫的時候還沒有^^
    現在據網友回報已經有了~

    回覆刪除
  17. 抱歉請問怎麼加到FB上??
    帳號-應用程式-設定書籤
    到無法加到像blog圖片那樣固定在塗鴉牆上@@

    回覆刪除
  18. 在應用程式中,
    選擇「方塊/新增」

    回覆刪除
  19. 異塵行者 你好:
    你上面說可以放在fb,但我看了大家的留言,還是無法放在fb上耶~

    而且你說在應用程式中選擇「方塊/新增」,這是個人檔案中塗鴉牆上那排的✚嗎?
    但也是無法使用耶~

    回覆刪除
  20. 因為最近facebook修改了頁面權限
    目前不允許你放這些第三方程式的方塊到個人頁面囉^^

    回覆刪除
  21. 哦~原來如此!!那~謝謝囉!

    回覆刪除
  22. 異塵行者 你好:
    我的電腦是雙CPU,OS是WIN7是(64bit)
    但這個應用程式在一開機時即啟動,且「啟動時」連續好幾分鐘內皆耗用了近乎50%的CPU和100多Mb的記憶體(這個應用程式我也特別去下載了它的2.0.429最新版,但仍如此)
    2個問題請教:
    1 如何設定成我需要看天氣時再啟動,而非一開機時即啟動
    2 如何減少「啟動時」資源大量耗用(「啟動後」就不會了,只用了3Mb的記憶體)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3. 在文章中步驟01的第三章圖片那個位置

    可以看到一個「隨winodws開機啟動」,像我圖中一樣取消勾選即可

    回覆刪除
  24. 了解了,謝謝異塵行者,祝福 你新年好運連連

    回覆刪除
  25. 不客氣,也住你新年快樂囉

    回覆刪除
  26. 可以改氣象站為中央氣象局嗎?因為外國好像只看台灣其他城市是隨機的,PS:我按屬性那在按更新天氣好像沒變= =

    回覆刪除
  27. Flash Player 停止支援後好像打不開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