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朋友好?如何限制Facebook個人檔案朋友清單能見度

facebookfriend-07 (by 異塵行者)

要首先感謝讀者Gin的留言回應,在與她的對話過程中,讓我確認了Facebook新版的朋友清單設定功能。意外的,在Facebook張開Open Graph大旗的同時,它在「個人檔案頁面--朋友清單」的隱私設定上卻有了更嚴密的功能

之前舊版中,你可以設定讓「尚未加入朋友」的其它用戶,無法看到個人檔案頁面中的「朋友清單」(除非該用戶已經和你的某些朋友成為共同朋友),但是一旦加入為朋友的人,就一定可以看到你所有的朋友名單。

而現在新版Facebook隱私設定,加入了「朋友、標籤、關係鏈」新設定,在其中就可以嚴格限制任何朋友來到你的個人檔案頁面,都只能看到「共同朋友」名單。

 

這裡我先直接介紹設定方法,然後再討論其中其實還隱藏著許多「眉角」,以結論來說:這個方法「只是」在個人檔案頁面中隱藏朋友清單能見度而已!事實上,在其它地方你的朋友清單還是可能公開的(因為預設中朋友名單是強制公開的項目),不過能夠在個人檔案頁面隱藏朋友清單,相信已經能提供很多人社群互動上的隱私方便性。

 

01.

首先,這個「朋友、標籤、關係鏈」的新功能是「陸續更新開放」,所以有可能你的Facebook帳戶中還沒有這個功能,那就只好先暫緩設定。

假設你已經有了這個新功能,那麼你可以在個人檔案頁面的朋友清單右上角點選〔編輯〕,進入「更改能見度設定」。或是直接進入你的「隱私設定」中,選擇「朋友、標籤、關係鏈」。

facebookfriend-01 (by 異塵行者)
facebookfriend-02 (by 異塵行者)

 

02.

在這裡你可以設定個人檔案頁面中的「關係連結」可以被哪些人看到?接著在第一個「朋友」項目後面,選擇你希望完整朋友清單被哪些人看到,例如選擇「只限朋友」的話,所有朋友都能看到你的完整朋友名單,但非朋友的人就只能看到共同朋友。

如果想要做更嚴格的設定,就選擇【個人化設定】。

facebookfriend-03 (by 異塵行者)

 

03.

在個人化設定中,選擇你要對哪些人開放朋友名單,也可以設定針對哪些人隱藏朋友名單。

例如我選擇【指定的人】,然後輸入「good friend」這個朋友群組分類,那麼就只有這些人可以看到我的完整朋友名單。咦?你說怎麼幫朋友名單做分類?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步驟,詳細作法可以參考我之前的Facebook隱私教學文章。

facebookfriend-05 (by 異塵行者)

 

04.

而這裡最嚴密的一個設定,就是限制【只限本人】可以看到完整的朋友名單!這樣一來,除了你自己進入個人頁面後能看到所有的朋友,其他人進入你的頁面就只能看到他與你的共同朋友。

facebookfriend-04 (by 異塵行者)

 

05.

例如我的Facebook中,有很多來自於不同交往領域的朋友,這些朋友之間可能根本沒有交集,也不需要有交集,那麼我就把朋友名單限制成「只限本人」可以看到,如此一來當朋友進入我的個人檔案,就只能看到那些他也已經結交的用戶。

依據你在Facebook上的交友情形,現在你可以設定朋友清單的能見度,或許你希望朋友之間能互相認識,那麼你可以做適度的開放;然而或許你希望朋友之間不要看到「不相關」的人,那麼你就可以做出限制。

facebookfriend-06 (by 異塵行者)

 

然而,最後必須說清楚的是,這個新設定不代表Facebook決定讓你的朋友名單封閉起來,事實上你的朋友名單還是開放的,只是你現在可以更改它在個人檔案頁面中的能見度而已

這是什麼意思呢?例如你已經像我前面所說,把朋友名單限制成「只限本人」,但是如果你今天在塗鴉牆發佈一則「公開的訊息」,你的其它朋友在這則訊息下留言回應你,那麼所有人都可以看到你與他的對話!除非你一開始發佈訊息的時候,就限定這則訊息只有某些人才能看到,那麼其中的回應也就可以有相應限制(或者你可以直接限制只有某些人可以看到你的塗鴉牆)。

另外一個例子是,假設你在自己的個人檔案頁面限制了朋友名單顯示,但是你的A朋友在他的個人檔案頁面開放了朋友名單,那麼其他人還是可以從A朋友的頁面,看到你與A朋友的關係。

以上,就是目前我對於Facebook「朋友名單能見度」新規則的理解。昨天「Mashable」發表了一篇「Nobody Can Stop Facebook Because Nobody Understands Facebook沒有人可以阻止臉書,因為沒有人了解臉書)」,現在Facebook的隱私權限設定,雖然可以說有嚴密的層級,但其複雜度、模糊度本身就是產生可能隱私問題的導火線之一,這是需要臉書和用戶都認真看待的一件事,也希望我這篇文章的說明能給讀者一些幫助。

而如果我這裡的說明有錯誤的話,也歡迎指正,畢竟臉書的隱私設定真的很複雜,還常常更改,我也不能確定我的方法就是完全正確的。

留言

  1. 我的account 還沒開放這些功能...Orz

    回覆刪除
  2. 我的也沒有
    為什麼你的可以呀?

    回覆刪除
  3. 所以我的文章裡說這是「陸續更新開放」的功能囉~^^

    回覆刪除
  4. 這樣子的,我有一個facebook account,裡面的文章跟照片,我也set了朋友的朋友可以看.
    然而,大部份朋友的朋友也給我block了.
    只餘下一些我想讓他們看的朋友,我沒有block.
    可是最近發現一些朋友,她們的朋友清單,昨天明明是410人,今天是412,但她們的清單只有一位新朋友,那麼我只可以block這一位朋友.
    另外的一位,我在她的名單上,看不到,所以我不能blog......
    我想知道,是不是可以把自己隱藏起來,不出現在朋友的清單上?

    回覆刪除
  5. 不行,
    你沒有辦法決定朋友個人頁面裡面的清單能見度,
    這個只有你的朋友可以決定,
    所以除非要請你的朋友去做設定,

    這就是為什麼我這篇文章的標題說:「為了朋友好?」
    這個能見度設定完全就看你想不想幫朋友隱藏能見度

    回覆刪除
  6. 就是說,她不可能只隱藏一兩位朋友,對嗎?

    如果她要隱藏,就是整個朋友清單被隱藏起來,而不會只隱藏一兩位朋友?

    回覆刪除
  7. 可以這麼說,

    不是從「我」的角度去想要把我和某位朋友的關係隱藏起來,因為這個是強制公開的。

    而可以做的是,從「他人」的角度去思考某個人可以看到我的交友關係,
    例如你可以設定成當「A」來到我的頁面時,只能看到與A共同的朋友,
    但是當「B」來到我的頁面時,可以看到全部朋友,
    從這個角度來說,是可以一個一個人去逐一設定的~

    回覆刪除
  8. 「朋友、標籤、關係鏈」的新功能, 取得方法如下:

    Facebook:
    "Profile - Info - Click VIEW PAGE SUGGESTION - Save Setting"

    回覆刪除
  9. 「朋友、標籤、關係鏈」的新功能, 取得方法如下:

    Facebook:
    "Profile - Info - Click VIEW PAGE SUGGESTION - Save Setting"

    回覆刪除
  10. 沒有這功能, 亦找不到"view page suggestion" >.<

    回覆刪除
  11. 你好, 你知道可唔管理者可以在專業設定"限制facebook 個人檔案朋友清單能見度呢" ?

    回覆刪除
  12. 你好, 你知道可唔管理者可以在專業設定"限制facebook 個人檔案朋友清單能見度呢" ?

    回覆刪除
  13. 請問我不小心把FB個人首頁上的相本方塊移除了,怎麼恢復呢?(跟共同朋友.朋友.讚...同一排的)謝謝!

    回覆刪除
  14. 請問已經po的留言,可以再修改可閱讀權限的人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15. 抱歉可以問個facebook上的問題嗎 ?

    請問為什麼FB上我點我朋友可是我看不到他的塗鴉牆
    (已加為好友),只有資訊照片等等的。
    但是我還是可以看得到他發的動態消息。
    我也曾借朋友的FB點他 ! 但是卻看得到耶~

    上網看很多人的說這種情形可能是被封鎖塗鴉牆
    可是如果被封鎖我還看得到他發的動態嗎?

    因為對方跟我不熟又不好意思直接問他 
    希望有人可以幫我解答這疑慮 !!
    麻煩了 :)  謝謝

    回覆刪除
  16. 封鎖塗鴉牆和動態確實是兩個不同的設定
    所以這個情況應該是可能發生的

    回覆刪除
  17. 所以這個新功能到底要如何啟動????

    回覆刪除
  18. 你是問封鎖塗鴉牆的功能嗎?

    回覆刪除
  19. 我不小心block了一位朋友 。请问可以恢复她吗?

    回覆刪除
  20. 拍謝~那個共同好友關閉的我不懂= =

    還有→ 假設你已經有了這個新功能,那麼你可以在個人檔案頁面的朋友清單右上角點選〔編輯〕,進入「更改能見度設定」。或是直接進入你的「隱私設定」中,選擇「朋友、標籤、關係鏈」。


    可以的話~麻煩到我FB跟我說~先謝了

    回覆刪除
  21. 可以的話~麻煩跟我說~先謝了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750678679


    http://www.wretch.cc/album/LoveLinM6

    回覆刪除
  22. 新版朋友群組分類要如何設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