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ixtyOne 自在聽、隨意玩,獨立音樂公路的探索之旅

61-03 (by 異塵行者)

線上的音樂網站何其多,但是能夠長久支撐下來,既能保持收聽的速度與品質,又能推陳出新的服務就少之又少。我所能列舉的這類服務,一個是之前介紹過的「Grooveshark 音樂播放流暢快速的線上DJ電台,自動推薦你海量好歌」;一個則是最近從「thesixtyone – 讓發掘新音樂成為遊戲」一文中看到的「TheSixtyOne第61號公路,美國藍調音樂的起源地與象徵)」

兩個網站既相似又相異,和由用戶上傳音樂檔案,包含大量中英日文流行歌曲的Grooveshark不同;TheSixtyOne以經營推廣獨立音樂作品為目標,強調由音樂製作人自己上傳音樂,而一般用戶帳號只能線上欣賞或下載購買站內的音樂作品。此外,Grooveshark透過自動電台DJ系統提供了讓音樂播放不間斷的特性,而TheSixtyOne則是利用有趣的探索模式提供不間斷的欣賞體驗

TheSixtyOne和Grooveshark一樣,在線上收聽音樂時有非常流暢的速度,我聽了好幾天從來沒有遇過延遲停頓。好的音樂沒有國界,或許你可能擔心自己之前並不熟悉英文歌曲,尤其還是獨立製作的非主流外文歌,但是只要踏上這條TheSixtyOne公路,相信你一定馬上就可以跟著節拍起舞。

 

來到TheSixtyOne這個網站,很難不被它與眾不同的網頁設計所吸引,有別於一般音樂網站總是強調播放下載、大量歌曲等特性,TheSixtyOne卻呈現出一種讓你和音樂創作本身面對面交流的特別經驗。整個網站的主題是音樂創作者的圖片,或是該歌曲專輯畫面,播放器小小的縮在右上角,而畫面中央不斷浮現的是和這首歌曲、這位歌者有關的照片、表演時程、個人資料等訊息。

事實上你可以完全不做任何操作,只要進入這個網站,自然就會有各種你沒有聽過的美妙音樂一首接著一首播放下去。來到這裡,就是放鬆的與音樂進行對話,這是我進入TheSixtyOne感受最深的印象。

61-00 (by 異塵行者)

 

 

TheSixtyOne不需註冊,自在聽音樂:

TheSixytOne在不註冊帳號的情況下,仍然可以使用網站絕大部分功能。首先右上方的小小音樂播放器可以控制暫停(Space空白鍵)、音量(+ - 按鍵),如果你正舒服的躺在椅子上,那麼別忘了可以用鍵盤上的左右方向鍵來快速切換上一首、下一首歌(當然也可以讓它自動播放)。

61-05 (by 異塵行者)

 

  • 01.玩玩看各種不同播送模式:

不需註冊的情況下,你就可以到右上方的「Popular」「explore」選單裡面,切換各種不同的音樂欣賞模式。

例如你可以在「popular」的【moods】中,選擇不同的音樂風格類型,讓網站幫你挑出該種風格的歌曲播放。另外這裡也可以根據熱門歌曲、最新上傳作品的方式來替換不同播放清單。

61-06 (by 異塵行者)

而在「explore」中的【Open mic】項目,是一個有趣的音樂旅程遊戲,啟動後網站開始挑選一首歌曲播放,你可以利用左方的拉桿表達自己對這首歌曲的喜好感受,然後網站就會根據你的喜好繼續向下一首歌曲前進。

61-07 (by 異塵行者)

 

  • 02.深入挖掘一首喜愛的歌曲:

當你隨機聽到了一首很喜愛的歌曲,可以叫出左方的音樂資訊選單,點擊歌曲名稱,有時候可以看見歌詞,有時候則可以看見同一張專輯裡的其它音樂。

61-14 (by 異塵行者)

如果點擊歌手名稱的話,則可以看到這位歌手的其它作品。每個歌曲作品都有站內用戶的喜愛評分,你可以當做一個挑歌的參考依據。而且這裡還可以看到該名歌手的詳細資料介紹、最近的表演活動,還有哪些站內用戶也喜愛這位歌手等資訊。

61-11 (by 異塵行者)

另外TheSixtyOne也有幫你推薦「Similar songs(相似歌曲)」的功能,能夠讓你尋找相同曲風的其它作品,深入挖掘某種音樂間的關係。

61-12 (by 異塵行者)

 

 

TheSixtyOne 註冊後,隨意玩音樂:

前面提到的是在不需註冊的情況下,已經可以自在的挑選、欣賞TheSixtyOne裡的音樂作品。而如果註冊免費帳戶後,則可以獲得記錄歌曲清單的功能,也可以獲得更多的互動方式,以及購買站內獨立音樂作品。

在網頁左下角點擊「login」,在彈出視窗中選擇「join」,切換頁面後選擇「listener(純聽眾)」,並填寫你的帳號名稱、電子郵件、密碼即可。

61-01 (by 異塵行者)61-02 (by 異塵行者)

 

  • 01.記錄音樂播放清單:

登入帳號後,你就可以隨時利用播放器中的「+」,將目前正在播放的這首歌曲加入你的音樂清單當中。

61-09 (by 異塵行者)

 

  • 02.謹慎的將某首歌曲標為喜愛:

TheSixtyOne早期曾經是一個音樂Digg網站,讓用戶去「推」自己喜歡的音樂。不過TheSixtyOne在「社群推薦」這個功能上一直做得很節制,甚至官方開宗明義跟你說:「請用戶慎重選擇自己真心喜愛的音樂」。

TheSixtyOne一開始只給新用戶10顆可標示歌曲為喜愛的愛心標籤,你必須透過使用站內功能,和社群互動等來獲得更多的愛心標籤。而當你標為愛心的歌曲也得到其它用戶推薦時,你就可以獲得經驗值而升級,至於升級後有何好處?因為我也還沒玩到,所以沒有頭緒。

61-08 (by 異塵行者)

另外在TheSixtyOne右上方還可以看到「quests」訊息,這裡會提供你一些「任務」,其實就是讓你多多去使用站內的各種功能玩意,累積一定的使用量後就可以達成目標,獲得經驗值與愛心標籤。例如其中可能有一個任務就是要你欣賞過四種類型風格的音樂。

TheSixtyOne在這裡基本上採取了一種遊戲的方式,讓你一邊聽音樂,一邊也有互動樂趣,當然這些玩法都是在提示你如何更深入的去探索發現TheSixtyOne裡面的好音樂。

61-10 (by 異塵行者)

 

  • 03.跟隨其它用戶,欣賞其它用戶喜好:

你可以透過留言等地方看到其它用戶的蹤跡,而如果點進特定用戶的專屬頁面,你就可以follow他,或是利用listen聽聽看他喜愛哪些音樂。

61-17 (by 異塵行者)61-18 (by 異塵行者)

 

  • 小結:

61-16 (by 異塵行者)61-15 (by 異塵行者)

說到獨立音樂網站,也不能不提台灣的「IndieVox」,這個網站除了收錄大量台灣獨立音樂創作者的作品資訊外,也讓我們可以方便的試聽與購買,另外網站首頁右上方也有一個「獨立音樂電台」功能,讓我們可以選擇一種風格後,開始欣賞大量的獨立音樂作品,而且它的播放速度同樣非常流暢喔!

回到本文介紹的「TheSixtyOne」,雖然這個網站看起來功能非常豐富,但我覺得功能只是讓其有趣的點綴,TheSixtyOne真正的重點還是提供了獨立音樂作品一種很好的發表(對創作者來說)、欣賞(對聽眾來說)交流模式,在網站風格設計上更是著重於這種精神互動,提供對創作者或聽眾來說都很棒的音樂聆聽體驗,有興趣的朋友值得去玩玩看。

留言

  1. 台灣的StreetVoice也是獨立音樂和地下樂團的集中地
    建議異塵大可以看看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的推薦,一上去也發現就聽到了幾首好歌呢^^

    回覆刪除
  3. 這類型的網站最適合用Prism+DiskPins釘在桌面使用了,尤其是您之前文章推薦的另一個音樂網站grooveshark,釘在桌面可以變這樣:http://picasaweb.google.com/runstickers/Tmp#5450649348174673234,非常方便,感謝您一直以來的好文章~

    回覆刪除
  4. 這個用法真的很棒

    感謝您的回饋分享^^

    回覆刪除
  5. 很棒,我很喜歡!感謝!

    回覆刪除
  6. 關於您對在「explore」中的「Open mic」項目的說明,我實際使用過之後,發現並不是看你對這一首的喜好程度決定下一首。

    第一次選open mic,網站上出現的說明是說,你把adventure meter調越高,就會給你多一點比較新的音樂(挑戰你的耳朵),而meter越高,獲得hearts和reputation獎勵就會越高。

    以下是我剛好遇到open mic任務,它的說明:Open Mic features a random mix of under-the-radar music. You can earn extra hearts and reputation for listening to songs on Open Mic. It's a fun, fortuitous way to listen to new stuff.

    回覆刪除
  7. 感謝您的說明

    這個功能我確實沒有理解正確,您說的才是這項功能的實際作用

    回覆刪除
  8. 歐洲那邊也有一個名為SoundCloud的站,可以供大眾發放自己的音樂,也可以欣賞,而且還有好些大人物呢,我有找到moby跟John McLaughlin的版面呢。

    http://soundcloud.com/

    回覆刪除
  9. 看起來不錯呢,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0. 請問...

    要怎麼跑到自己的播放清單呢?

    我加入了某首歌曲

    不是有好幾個funny sad...之類的清單?

    我加入了卻不知道如何開啟@@

    而且要怎麼清除已加入的歌曲呢?

    拜託指點一下= =

    真的很喜歡這個網站

    回覆刪除
  11. 其實我都沒有管過自己的播放清單,
    所以我也要研究一下才知道^^

    回覆刪除
  12. 我真的超喜歡這個網站!還有 indievox!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