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Snap 在 XP 使用 Windows 7 的 Aero 視窗排列特效

aquasnap-00 (by 異塵行者)

Windows 7在介面操控性上有著很多不錯的改進,而且讓人也會想要在XP中使用類似功能。例如我之前介紹過的「ViGlance 在 XP 中模擬 Windows 7 Superbar 工具列預覽收合特效」。

而最近看到另外一款可以在XP、Vista、Windows 7中使用的視窗操作增強工具:「AquaSnap」,它除了能夠模擬Windows 7內建的Aero Snap和Aero Shake特效功能外,還提供了更進階的自訂彈性,所以即使是Win 7的用戶也值得嘗試看看。說到這裡,或許應該先解釋一下Aero Snap和Aero Shake是什麼?

Aero Snap就是當你拖曳視窗到螢幕邊緣時,可以自動將視窗「吸附」在螢幕右半或左半邊,讓用戶可以快速並排兩個視窗以做參考對照;而Aero Shake就是當你按住並搖動某個視窗,就可以將其餘視窗快速縮小到工具列;這兩個操作增強對於整理桌面視窗有著很直覺簡易的幫助,而現在AquaSnap就可以把Windows 7中這兩個有用的操作方式帶入XP與Vista。

 

AquaSnap使用上非常簡單,安裝並執行後,用滑鼠游標按住某個視窗標題列,拖曳該視窗到螢幕邊緣,就可以快速將該視窗「吸附」到相應的位置,預設有八種角度的變化(比Windows 7內建更多),透過簡單的拖曳就能完成桌面視窗的並列組合。

這樣的功能對於常常需要開啟多個視窗工作的朋友來說,應該會非常實用,因為你可以快速的在螢幕上並列兩個以上的視窗,同時瀏覽參照其內容。

aquasnap-07 (by 異塵行者)

而且AquaSnap值得讚賞的一點,就是它的執行速度頗為流暢,即使在老舊電腦上也能順暢完成特效,佔用的記憶體更只有1MB左右,即使常駐執行也感覺不到什麼對電腦速度的影響。

aquasnap-01 (by 異塵行者)

 

  • 01.開機執行

打開AquaSnap的Settings畫面,預設會開機執行,你也可以取消勾選「Start with Windows」來避免開機啟動這個軟體。

aquasnap-02 (by 異塵行者)

 

  • 02.AquaSnap拖曳視窗吸附並列

AquaSnap設定中,你可以在「Snapping mode」裡選擇幾種不同的視窗吸附效果,預設值是比Windows 7更多變化的「AquaSnap(advanced)」,讓你可以用八種不同的方式去排列視窗位置。

aquasnap-03 (by 異塵行者)

另外你還可以在「Windows type」中切換到【MDI】模式,在這個模式中你可以把某個主視窗內的子視窗群,利用上述同樣的拖曳方式快速分割排列。

aquasnap-04 (by 異塵行者)

 

  • 03.AquaShake搖晃視窗快速置頂

在AquaShake頁面設定中,「AeroShake」是模擬Windows 7預設的視窗搖晃功能,可以把其餘視窗快速縮小到工具列。但是這邊更實用的功能是「AquaShake」,搖晃視窗後,該視窗會變成永久置於桌面最上層,再搖晃一次就取消;你還可以透過「Opacity」調整視窗置頂時的不透明度。

aquasnap-05 (by 異塵行者)

視窗置頂可以方便你把重要的參考內容擺在一直看得見的位置,不會因為視窗切換而被掩蓋起來,也是多視窗工作者非常實用的功能,值得一用。

aquasnap-08 (by 異塵行者)

 

  • 04.AquaGlass 拖曳視窗瞬間透明化

這個功能似乎會和AquaShake有衝突,只能二擇一,當然我個人是建議選擇AquaShake的視窗置頂。而AquaGlass的用途是當你按住視窗拖曳時,該視窗會暫時顯示為透明,讓你看到下面一層的內容。

aquasnap-06 (by 異塵行者)

 

  • 小結:

AquaSnap是一款小巧、快速的視窗操作增強軟體,主要的功能是讓你透過拖曳快速並列重組視窗位置,以及利用搖晃快速將某個視窗置頂,比起指令或功能選擇的方式,拖曳、搖晃這樣的操作更為直覺簡單,也是Windows 7一個很不錯的設計,AquaSnap則在這樣的基礎上加了更多自訂功能,並且讓XP、Vista也能使用;推薦常常需要多視窗工作的朋友可以試試看這款免費軟體。

留言

  1. 不錯用哦!
    感謝推薦^^

    回覆刪除
  2. 呵呵,感谢推荐。

    回覆刪除
  3. 處理程序還有AquaSnap.Daemon.x64.exe
    64位元的系統也可以跑喔~

    回覆刪除
  4. 不過有個很可惜的缺點是它自訂裡的的Full Screen不是真的全螢幕(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預設視窗向上貼時全螢幕的功能)它上下左右仍會留有各約10pixels的邊條,充其量只是像用手動把上下左右邊界拉到最大而已....且Aquasnap起動後原來就已經是最大化的視窗會無法拖拉...希望在下一版可以修正XD

    回覆刪除
  5. 感謝推薦!

    我在用 Vista 但一直很想要有像 Win 7 的這個功能!

    AeroSnap 的新版本有正體中文介面囉~~

    回覆刪除
  6.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03.AquaShake搖晃視窗快速置頂

    這功能 是怎麼個搖法= =?

    我一直都試不出來...

    回覆刪除
  7. 用滑鼠左鍵按住視窗標題列,左右搖晃即可。

    回覆刪除
  8. 大大沒有介紹我都不知道自己的WIN7搖一搖視窗可以讓其他視窗縮小至工具列XDDD

    回覆刪除
  9. 其實有時候我也是很多內建功能都不知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