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Buzz 初玩上手心得,在 Gmail、 手機地圖中的碎碎念社群

googlebuzz-15 (by 異塵行者)

不管是從TwitterPlurkfacebook來看,社群網路已經明確的顯示了它對於現實生活、人際關係的影響力,而如何讓一個服務或產品「社群化」,也慢慢變成一種常見的發展思維模式,即使如Google這樣龐大的網路公司,似乎也不能免俗的啟動著「Social」的腳步。

而所謂的社群功能,就我自己來看有兩點確實可以發揮很大功能的地方:第一點就是對於朋友關係鏈的建立,而第二點則是在訊息交換的基礎上發展的社交互動模式。與其很直觀的用「現實」、「虛擬」來區分傳統面對面的社交方式與網路線上的社交方式,我覺得不如說在線上數位世界裡,社交更強調的是一種「個人化訊息(碎碎念)的交換」。

在傳統的面對面交談中大多數訊息都是針對對方而說,個性化的訊息常常必須在傳統對話禮儀中被消去(MSN等傳統即時通亦可歸類在此)。但是在線上社群中,從「Twitter」開始創立了一種獨特的「自言自語」情境,一方面大家都自說自話,但一方面又互相交流,因為數位訊息長久保留的特性,對話可以被無限延遲,所以我們變成總是先對自己而說,從而讓「個人化的訊息」躍上檯面,並且用一種「分享」、「傳播」的形式讓社交訊息的延展與深度都來到了一種嶄新的模式。

 

 

Google的Gmail,無疑的原本也是屬於傳統社交工具,我們寫信收信都有特定一來一往的針對對象。

但是昨天Google推出了整合在Gmail與Google地圖手機版中的Google Buzz,以我們原本的Gmail朋友通訊錄名單為基礎,讓我們可以向整個社群發佈自言自語的個性化訊息,我們可以不特定針對誰來分享自己的近況、照片、影片與各種想法、各種推薦網頁連結等等。於是現在Gmail一方面有傳統的一來一往溝通模式,另一方面也擁有了社群化的自言自語資訊流

其實資訊流是可以有價值的(例如我討論過的:Twitter Search 五個關鍵技巧找出 Twitter 裡的有用、有趣資訊)。只是這次Google在Gmail中強硬的把新舊兩種溝通模式拿來整合,是否會那麼容易成功?還是導致Buzz成為Gmail裡的累贅?這或許是我們接下來可以慢慢觀察與思考的問題。

 

 

今天這篇文章,因為我自己也才剛剛使用Google Buzz,所以不打算做太深入的評論或預言,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Gmail和Google地圖手機板中的Google Buzz到底有哪些功能?目前我們可以進行哪些操作玩法?

 

  • 進入Google Buzz:

這兩天開始Google會陸續向Gmail用戶開放「Buzz」功能,當你進入Gmail前看到下圖的「Gmail+Buzz」頁面,就表示你的Gmail中已經加入了Buzz,點擊〔Sweet! Check out Buzz〕(也有中文介面,因為我習慣使用英文版Google服務,所以下面的介面以英文為主)。

googlebuzz-01 (by 異塵行者)

進入Gmail+Buzz後,會彈出一個新視窗,裡面會顯示目前你已經follow(追蹤)了多少人,以及有多少人已經追蹤你。基本上你有加入Google通訊錄的朋友都會預設follow,也會包含你已經在Google Redaer中follow的人。另外你這邊的名稱、圖像是來源於之前你所設定的「Google Profile」資料。

我們可以從這裡看到,透過Google Buzz,Google將通訊錄、Google閱讀器、Google個人資料進行了一次整合。

另外你在這裡點選「Edit」的話,可以看到Google Buzz會提出一份「推薦追蹤」的名單,這份名單來自於在Google Profile中你所連結的常用網路服務上,可能相關的朋友或網友。

googlebuzz-02 (by 異塵行者)googlebuzz-03 (by 異塵行者)

Google Buzz基本上是一個訊息交換社群,所以你必須Follow對方才能看到對方的訊息。另外這邊和Twitter等微網誌類似,「Follow」是單向的,A只要followB就可以看到對方的公開訊息,不需要B的確認。

當然,B事後可以到A的專屬Buzz頁面去「Block(封鎖)」A,讓A無法看到B的訊息。

 googlebuzz-04 (by 異塵行者)

 

  • 整合自己的訊息發表,跟隨他人的訊息發表:

你可以在自己的Buzz中匯入其它服務的發表內容,只要在Buzz頁面的訊息發佈欄位上方點選「XX connected sites(連結網站)」,就可以把自己常用的網路服務加入Buzz中。以後就可以讓部落格文章、Google Reader分享、Picasa相簿、Flickr相簿、Twitter等內容自動匯入Buzz。

這邊的網站資訊來源,同樣是和你在「Google Profile」的設定有關,所以別忘了一定要先完善自己的Google個人資料頁面(Google Friend Connect 社交前別忘了完善你的 Google Profiles)。

googlebuzz-05 (by 異塵行者)

同樣在訊息發佈欄位的下方,你可以看到自己目前「Following(追蹤)」了多少人,點選「Find People(尋找使用者)」,就可以看到Google Buzz最新的推薦追蹤名單,你可以透過這份名單去跟隨新朋友的訊息。

googlebuzz-06 (by 異塵行者)

另外當你每次進入Buzz資料夾時,如果有新的朋友追蹤你,也會顯示提示畫面,如果你還沒有follow他們,這時候可以直接追蹤。

googlebuzz-10 (by 異塵行者)

 

  • 公開的訊息,私密的訊息:

在Buzz的訊息發佈欄位中,你可以加入網址連結(Link),或是上傳相片(Photo)。在「Link」中你可以加入像是YouTube影片連結、Flickr相片連結等等,就會在Buzz訊息裡直接顯示多媒體內容。而在「Photo」中除了可以從硬碟上傳圖片,也可以直接取用Picasa網路相簿中的圖檔。

按下〔Post〕,這則訊息就會變成「公開訊息」,任何用戶(不管是不是你Gmail通訊錄裡的人)都可以在追蹤你後看到這則訊息。

googlebuzz-07 (by 異塵行者)

而如果你想要發佈針對特定朋友的私密訊息,可以將「Public(公開)」切換到「Private(私人)」,這時候你必須在Gmail通訊錄中選擇一份名單,指定要將訊息分享給哪些人看到。

所以這裡也告訴我們,平常好好分類通訊錄名單是很重要的XD(Gmail 新增自動建議其他收件者功能,與如何群組寄信簡單教學

googlebuzz-08 (by 異塵行者)

 

  • 回應朋友訊息、向朋友推薦訊息:

在Buzz的資訊流中,你可以直接回覆訊息,或是點選喜愛,也可以直接把這則訊息討論串變成電子郵件轉寄。

googlebuzz-13 (by 異塵行者)

另外,你可以提醒特定的朋友來注意某則Buzz訊息。在回覆訊息時,利用「@對方Gmail帳號」的方式,把提醒對方的訊息加入回覆中。(輸入Gmail帳號時會邊輸入邊讀取你的通訊錄,所以不用擔心記不住對方完整Email)

這樣一來,被你指定的那位朋友,就會在自己的Buzz資訊流中看到你所推薦的這則訊息了。

googlebuzz-23 (by 異塵行者)

 

  • 多媒體訊息:

如果你在Buzz中分享YouTube影片連結、Flickr相簿連結、Picasa相簿等等知名影音圖片網站,那麼他們的多媒體內容都可以直接在Buzz中顯示瀏覽,例如可以直接播放YouTube影片,用全螢幕大圖來查看相簿等等。

googlebuzz-24 (by 異塵行者)

而很有趣的一點是Google Buzz與Google地圖手機版的結合,你可以把自己目前的位置訊息,用地圖預覽的方式分享到Buzz之中。

googlebuzz-21 (by 異塵行者)

 

  • 手機版Google地圖上的Google Buzz:

支援的手機平台上,安裝Google手機版地圖4.0版,進入主介面後,到「功能表」的「圖層」中勾選「Google Buzz」,這時候你的地圖右下方就會增加一個Google Buzz的訊息發佈按鈕。

然後你的Google地圖上會顯示出所有該地用戶所發出的公開Buzz訊息!你可以看看目前自己所在位置上有哪些人正在利用Google Buzz碎碎看。(這個位置追蹤功能不需要GPS,詳細方法可以參考:Google Latitude 地圖縱橫即時追蹤你我位置,簡單試玩筆記

googlebuzz-20 (by 異塵行者)

你可以直接利用手機版Google地圖來發表Google Buzz訊息,發表訊息時可以上傳手機裡的照片,也可以利用Google定位功能指定一個你所在的位置。這樣一來你所發表的Google Buzz訊息就會包含地理資訊了。

googlebuzz-22 (by 異塵行者)

 

  • 與其它Google服務的整合:

Google Buzz很明顯的一個野心就是把之前Google在各種服務嘗試的社群小功能整合在一起。例如Google Buzz會和你的Google Profile整合,而你在Google Profile所建立的個人資料、常用網站都會是Google Buzz的參考依據(異塵行者的Google Profile)。

googlebuzz-12 (by 異塵行者)

Google另外一個社群化「稍微」成功的服務是Google Reader,而Google Buzz的追蹤功能可以說完全是和Google Reader的追蹤功能綁在一起,兩個地方的追蹤名單完全共通

googlebuzz-14 (by 異塵行者)

 

  • 如何避免Buzz干擾你的正常郵件工作:

不過就像我前面提到的,使用Gmail的用戶,一般是利用於傳統的溝通方式,而現在硬要在Gmail中加入新鮮的社群資訊流真的適合嗎?會不會打擾到習慣傳統收發信的用戶心情?其實,Google雖然強推Buzz的有點「用力」,但也已經幫我們設計好很多種避免干擾的方法。

例如在Google Buzz本身的資訊流中,如果你覺得哪個討論串一直更新很煩,你可以到訊息右方的「Comment(評論)」中點選「Mute this post(忽略這則訊息)」,這樣一來這個討論串就不會出現在你的資料流中,也不會寄送更新通知郵件。

googlebuzz-18 (by 異塵行者)

此外,原本Buzz訊息會乖乖的出現在Buzz專屬資料夾中,但是每當你所發表或回覆過的Buzz訊息有新的回應時,這則討論串就會像郵件一樣出現在你的「Inbox(收件匣)」通知你。

如果看過之前的「[摘譯]維持電子郵件收件匣清空的10個技巧」一文,或許就會跟我一樣覺得在收件匣一直收到Buzz訊息會是一種干擾。這時候你可以利用前兩天我寫的「在 Gmail 中自動篩選封存常態郵件,讓收件匣工作更有效率」裡面所提的方法,從收件匣中過濾掉Buzz郵件。

只要把過濾條件中的主旨設定成「Buzz」(或是設定成「Buzz from」、「Buzz 訊息」更精準),然後記得勾選「Skip thw inbox(封存這類郵件,不要出現在收件匣)」,並且為這類郵件設定一個新的儲存標籤資料夾即可。這樣一來你的收件匣中就不會再收到Buzz的提醒郵件。

googlebuzz-26 (by 異塵行者)

當然,如果你真的很不喜歡這個Google Buzz,那麼你可以到Gmail網頁的最下方,點選「turn off buzz」,徹底關閉它。

googlebuzz-25 (by 異塵行者)

 

  • 補充:Google Buzz裡的好用快捷鍵

在Gmail的設定中啟動鍵盤快捷鍵功能,然後在主介面按下〔Shift〕+〔?〕就可以呼叫出快捷鍵清單。而在Buzz中(和在Gmail收件匣一樣),你可以透過〔J〕跳到下一則訊息,透過〔K〕回到上一則訊息,而按下〔M〕可以讓這則訊息不再顯示出來。

 

  • 小結:Google自身服務、用戶資料的整合訊息中心

以上,就是我短暫使用Google Buzz後,覺得一些值得介紹的小功能、小細節,也包含一些目前所知道的相關技巧。歡迎各位讀者在陸續使用後也能留言提供更多心得與使用方法。

在我的初步體驗後,如本文開頭所說,我會想知道的是從「個人化訊息交流」的角度來看,Google Buzz加進Gmail這種傳統對話工具中會造成什麼影響?好的方面來說,就是Gmail成為一個兼顧傳統方式與社群方式的訊息交匯中心,如果從這一點來發展的話,或許以後Google應該增加更多傳統信件和Buzz訊息之間可以有的互動功能。

另外Google Buzz確實呈現了一個目前所見過的最好的Google服務整合樣貌,把你的各種Google服務資訊整合到了單一操作中心,也把你的各種社群資料輕易整合在一起,而整合之後能夠怎麼彼此配合?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發展重點。

至於Google Buzz到底是不是為了打敗Twitter、facebook而生?我個人的看法是,如果Google Buzz一開始的目標真的是要做出一個和Twitter、facebook類似或更強的競爭服務(當然,Twitter和facebook本身就是兩種差異極大的服務),那麼這樣的方向是一定不可能成功的。倒是如果Google Buzz的目標放在自身Google服務、Google會員通訊名單整合之上的話,那麼這個服務或許真的有機會讓Gmail成為下一個世代的個人通訊起點也說不定。

留言

  1. 這東西還真的不錯,但是對我來說 twitter 好像還是比較黏人,至少短期內要撼動比較困難!

    回覆刪除
  2. 這文章真棒!
    www.wa5.com.tw

    回覆刪除
  3. 異塵大大,我想問個問題,不過在這篇下方留言好像怪怪的... = =

    請問一下,有沒有一種軟體,在啟動後,不管安裝軟體或者修改登錄檔後,重新開機就可以回到啟動此軟體前的狀態?

    回覆刪除
  4. Returnil Virtual System 可以

    http://www.returnilvirtualsystem.com/

    回覆刪除
  5. 您好異塵行者~很謝謝你的文章
    但是我之前在Gmail前看到下圖的「Gmail+Buzz」頁面時我先選跳過,結果是我在gmail內按下buzz時,只會顯示我無追蹤人的訊息,所以我去追蹤了別人,是可以正常看到別人的但是最大問題是為何我沒有可以自己發表和追蹤人表的那個欄位呢!? 難到我一定要第一時間加入嗎!?請幫我看看是如何好嗎!?我上buzz說明網頁也寫上只要試用後就會出現那個欄位? 謝謝了

    回覆刪除
  6. 到Gmail後台設定(右上方),有一個Buzz設定頁面,在裡面啟動即可。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請問有辦法把
    Google個人資料
    允許別人與我聯絡 (但不顯示我的電子郵件地址)

    顯示我的追蹤對象清單以及追蹤者清單
    這兩個功能完全關閉嗎?

    每次只要點到個人資料就會看到這兩個選項是"打勾"
    但我明明就取消了...

    謝謝

    回覆刪除
  8. 可以取消打勾喔~

    可能你那邊有什麼特別問題,換個瀏覽器試試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