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款線上情境音效播放器,隔離干擾更專注、放鬆紓壓更好眠

whitenoise-00 (by 異塵行者)

有位朋友跟我說過,每當窗外開始下起雨時,聽著雨滴敲打在窗戶、屋簷的聲音,總是可以使他更為平靜放鬆,更能夠進入專心的工作狀態。

人的心情確實就是這樣的與各種環境因素互動,有時候窗外雨聲是「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般的悶愁,有時候又變成「芳草滿園花滿目,簾外微微,細雨籠庭竹」的寫意。就好像我上個禮拜寫了一篇「CreaWriter 不再心猿意馬的純文書軟體,寫作在人境卻無車馬喧」,提到CreaWriter這款軟體幫我們營造出了一個在視覺、聽覺上可以專注寫作的數位空間,有時候我們需要的其實真的只是一種「情境的替換」而已

而今天看到「6 Free White Noise Sites To Relax Or Set Yourself To Sleep」這篇文章,介紹了六個免費線上「白噪音」播放器,提供我們各種有助於專注、放鬆與睡眠的音效,當我們需要切換情境時,只要上網來到這些網站就可以直接使用。

 

關於何謂「白色噪音(White Noise)」,可以參考維基百科遮蔽音等文章。我並不了解聲音科學,所以只能很粗淺的說明:底下所提供的各種音效播放器,它們都具有過濾環境雜音的效果,並且本身的頻率平穩規律,所以把這些音效拿來當做背景音播放時,就可以幫助你達到更不容易被外界干擾的效果,也可能調和你原本起伏不定的心緒

 

這個網站頁面中就只有一個大大的播放器,按下去就可以開始播放特製的環境音效,包含了雨聲、雷聲、鳥鳴聲的設計,讓你彷彿被窗外的大雨包圍在一個獨立空間中,有助於你隔離外界干擾,更容易專心。

Rainy Mood網站本身還提供了一個有趣的建議:你可以同時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然後搭配Rainy Mood的背景音效,這樣一來可以達到更好的放鬆與紓壓效果,有時候則會讓你的音樂聽起來更美好喔!

whitenoise-01 (by 異塵行者)

 

來到這個網站後,點選上方的「Nature Sounds(自然音效)」、「Mechanical Sounds(機械音效)」頁面,然後進一步在下方不同的音效清單中,選擇一個按下〔Play〕,就可以用內建播放器來開啟相應的白噪音。

網站中每種音效大概都有3個小時的播放長度,應該足夠你完成一段工作,或是進入睡眠狀態。你可以在這裡找到像是河流、大雨、海洋、風扇、淋浴、收音機雜訊等不同音效,有些除了線上播放之外還提供了下載功能。

whitenoise-02 (by 異塵行者)

 

這個網站主要就是提供你各種隔離外界聲音干擾的白色雜訊音效,來到網站後可以看到中央的播放器有八個不同的音效按鈕,按下相應按鈕即可播放特殊背景音效。

這個網站單純的就是提供「白雜訊」,所以主要是幫助你隔離外界其它聲音干擾。如果下次你要念書、工作時,周圍的人聲、走動聲等等搞得你無法專注,那麼或許可以試試看這個網站達成短暫「閉關」效果。

whitenoise-03 (by 異塵行者)

 

我之前已經有仔細介紹過這個網站:「Sound Sleeping 睡眠前上線聽紓壓音樂,五聲道手動混音自然音效」,從功能性來看,這個網站的功能是最豐富的,因為它本身就像是一款混音器,讓你自己調整出想要的背景音效。

這個網站的功能,則主要是拿來紓解壓力和幫助睡眠,你可以透過一些空靈優美的旋律,搭配自然界的聲響,讓自己進入可以暫時放空的異世界。

whitenoise-04 (by 異塵行者)

 

來到網站中,你可以看到三款分別是電子聲、古典樂、自然音效的播放器,點擊後就會開始播放精心設計過的一段類似廣播的聲音檔案,裡面包含了旋律、音效、人聲等等的組合。

「Nap」是打個盹的意思,所以這個網站的主要功能,是幫助你在午休或工作間隔中完成需要的休息,大概花個十到二十分鐘聆聽專門設計的廣播,讓你可以暫時放鬆心神,有助於接下來的工作動力(我很喜歡Classic古典樂那段的設計,而且廣播結束後還有雞鳴聲叫你起床)。

whitenoise-05 (by 異塵行者)

 

這個網站是從阿正老師介紹的「專門產生「白」噪音的網站 -- simplynoise」補充而來。來到網站後你可以看到一個拉桿,這是用來調整音量的;接著你可以看到拉桿右下方有三個顏色按鈕,分別代表切換成白色噪音、粉紅噪音、咖啡色噪音;而左下方的按鈕可以動態調整音量。

這也是一個專門產生白色雜訊的網站,所以主要功能在於讓你隔絕干擾,保持專注;不過網站也認為有助於幫助睡眠,這就要讓每個使用者自己試用看看才知道有沒有效囉!

whitenoise-06 (by 異塵行者)

 

  • 小結:

情境可以改變我們的心情,但我們的心情也會影響情境的感受。所以上面各種幫助你製造情境的音效播放器,並非是一定可以讓你心情放鬆的萬靈丹,但是,製造出一個正確的情境後,我們的心情也才有對話的對象。所以我們可以把上面各種音效工具,當做是一種心靈的「催化劑」來看待。

另外,仔細閱讀介紹後,應該會發現上面所謂的白色噪音播放器,主要集中在兩種功能:1.隔離外界聲音干擾,讓你更專注。2.穩定心情思緒,讓你更放鬆。把握住這兩個工具的旨趣,相信上面各種播放器應該可以帶給你工作上、睡眠前的一些幫助。

留言

  1. 「每當窗外開始下起雨時,聽著雨滴敲打在窗戶、屋簷的聲音」你這段讓我想起了:王菲早期作品
    http://www.xiami.com/song/147326

    回覆刪除
  2. 最喜歡Rainy Mood跟Sound Sleeping,兩個稍微搭配一下,如果又有更好的音響設備,在電腦前也可以有幸福的感覺!雖然依然不如真實環境,但是這些聲音已經讓我感動很久了...也許我下次會更仔細地去聆聽雨聲、風聲、一點點蛙鳴,任何盤旋在耳際的聲響...

    哈,這不是冥想嗎XD

    回覆刪除
  3. 回2樓,
    大自然本身就是最完美的,最先進的.哈,有些科技東西總感覺多此一舉,發明了一些麻煩,有要發明另外一些麻煩來解決這些麻煩.

    回覆刪除
  4. 碳碳比較喜歡海浪的聲音xD

    回覆刪除
  5. 感謝引薦,在不下雨的時候聽雨聲,確實讓我更容易集中注意力

    回覆刪除
  6. 之前去金革買了3張900的DOLLA抒壓CD,也是類似這種的。我很喜歡雨聲,能讓人情緒集中。謝謝你分享^^

    回覆刪除
  7. Re Roysing:
    您的兩段留言都是超中肯的阿~

    Re Leafish:
    呵呵,對阿,其實我最想的就是可以拿著一台筆電到山林中寫文章啊~~(一定比到咖啡館更有味道)

    Re 碳碳、island.republic 、小元:
    水的聲音確實令人身心舒暢~

    回覆刪除
  8. 沒想到站長除了寫科技文章,還會寫詩、散文咧!佩服

    ps:我喜歡下雨聲,有平靜的感覺。

    tzuche

    回覆刪除
  9. 哈囉!我想請問一下…
    請問可以引用您的文章嗎?
    (我時常都觀看您的分享文章)
    當然我會附上來自於您的文章等連結、公告…。
    不知作者您是否允許呢?謝謝…

    回覆刪除
  10. 只要有附上來源連結與說明

    都歡迎分享與(全文)轉貼喔~

    回覆刪除
  11. 我每次聽到"祥和"的機械音都會超想睡覺的XD

    看來這對我來說是幫助睡眠的好物啊

    回覆刪除
  12. 全文轉貼!!
    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尤其是像這樣篇篇精華的blog文
    果然是位大器的站長!
    就連我這一直潛水的輪也忍不住要跳出來讚一個!

    回覆刪除
  13. 睡不好的水滴2010年2月8日 晚上10:27

    請問一下 RainMood 有辦法讓她只撥放一段就好嗎? 一直repeat 整晚也會睡不好...

    回覆刪除
  14. 感謝作者無私的分享~~ 
    如此大方分享的人以少見…>”<

    我已經有註明了。再請您過目是否覺得ok~
    若是需要更改,請再跟我說一下。謝謝!

    http://my.opera.com/wenhung/blog/2010/02/08/6

    回覆刪除
  15. 嗯嗯 沒有問題的^^您的附註說明很詳細~

    其實電腦玩物中的文章依循「創用CC 3.0:非商業使用、姓名標示、相同原則分享」的精神分享(可參考我側邊欄的著作權說明),

    意思就是說,只要有「註明原文來源、原文作者」,

    那麼除了商業性質的轉貼需要經過我的同要外,

    其它「非商業性」的分享、轉貼、引用、改做,
    都歡迎「直接分享」,
    並沒有要求一定要知會我,當然如果有通知一下可以互相交流更好囉^^

    回覆刪除
  16. Re 睡不好的水滴:
    這個好像沒有辦法調整^^

    回覆刪除
  17. 嗯嗯~原來如此…

    我個人還是覺得需要詢問一下作者是否同意比較好~呵呵…(表示尊重)

    謝謝作者的分享了!很愛看你的分享文…
    嘻嘻…

    回覆刪除
  18. 呃呃,對不起。
    Rainy Mood 被小紅傘偵測出來......

    不要打我,我自己跑。

    回覆刪除
  19. 嗯嗯,感謝你的回報,雖然不知道是不是誤報,

    不過我用Avast! + comodo 並沒有發現異常行為^^

    回覆刪除
  20. 感謝版大的分享,這些網站真的令人平靜而且專注,RainyMood 很不錯呢...我有種更專心的感覺!!

    回覆刪除
  21. 說起白色噪音,我想起Dan Gibson的音樂作品solitudes,他的作品大多以大自然的風聲,鳥聲,海濤作背景,再配以輕音樂;另外,他又有一些是純大自然的聲音的作品。
    對我來說,他的作品很有平靜心情,提升集中力的用途。
    有興趣的,可以到youtube搜尋solitudes或solitudes dan gibson

    回覆刪除
  22. 剛開始聽到這段音樂也讓我想起了Dan Gibson

    回覆刪除
  23. 有一說Pink noise傷耳機,有沒有人要犧牲一下耳機試試看實驗結果的?

    回覆刪除
  24. 我比較喜歡Rainy Mood,感覺比較逼真@@

    回覆刪除
  25. Rainy Mood很逼真 音質感覺也比較好。
    但是只有15秒喔?有沒有比較久一點的??

    回覆刪除
  26. 看到了...
    https://www.kenengba.com/post/2843.html

    讓我忍不住再回來讚一次 !

    回覆刪除
  27. 謝謝站長先,提供了一些很好的網頁
    其實大家若喜歡nature sound, rain sound YOUTUBE 也有很多這些自然聲

    回覆刪除
  28. 很喜歡 Rainy Mood,剛才打開 iPhone 見到有一個十分相似的 App 叫 Rainy Music, 也想買來用一用,有人用過嗎?

    回覆刪除
  29. 谢谢作者分享。rainmood.com让我想起了pianoboy的Doutor Coffee Shop,尤其是开头。

    回覆刪除
  30. 請問有沒有rainy mood的下大雨版本啊...>_<

    回覆刪除
  31. 第一次嘗試用情境音效,發現Rainy Mood還真的可以讓自己的心比較穩定寫文章也比較專注。

    很謝謝大大的介紹跟分享:)

    回覆刪除
  32. 這個網站也不錯
    http://whitenoisemp3s.com/

    回覆刪除
  33. What's up to every one, it's in fact a nice for me
    to go to see this website, it contains useful Information.


    Also visit my blog post :: how to buy a car with bad credit
    Here is my web blog : buying a car with bad credit,buy a car with bad credit,how to buy a car with bad credit,buying a car,buy a car,how to buy a car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