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Places 輕鬆檢查刪除 Firefox 3.x 瀏覽器裡的重複、無效書籤網址

checkplace-00

很久以前我有介紹過一款軟體:「瀏覽器書籤檢查器:AM-DeadLink」,透過AM-DeadLink你可以檢查Firefox、IE、Opera三種瀏覽器裡面的書籤(我的最愛),幫你把其中重複、無效的網站網址移除,並且幫你重新還原每個書籤項目的網站圖標(Favicon)。不過在Firefox進入3.X版以後,書籤收藏庫的儲存格式已經改變,但AM-DeadLink目前還沒有做出相應的更新,導致如果你想用AM-Deadlink來整理Firefox書籤時,要經過比較麻煩的手續(可參考:[無料才是王道] 書籤檢查 - AM-DeadLink)。

而今天要介紹的CheckPlaces」則是Firefox 3.X專用的書籤整理擴充套件,雖然只能檢查Firefox單種瀏覽器的書籤,但是支援最新3.0-3.6.x版本,有完整的功能設定,和非常簡單的操作流程,我試用後的效果也很優秀穩定,幫我們輕鬆的檢查、刪除書籤裡重複、無效的網址,對於想要整理Firefox書籤的用戶,是一個值得試用看看的選擇(不過為了避免風險,我仍然建議大家執行書籤整理前,先把目前書籤備份下來)。

其實當你開始使用Firefox 3.x版以後,你就會慢慢發現書籤重複的機率基本上已經減少很多,因為新版Firefox透過網址列的書籤星號圖示,會告訴你目前這個網頁是否已經加入書籤,而透過網址列星號圖示加書籤時,也可以避免同一個網頁重複添加的情形。

不過因為很多用戶還是從舊版Firefox一路使用過來,或者長期使用、匯入別的瀏覽器書籤後,仍然免不了書籤中有重複出現的項目,另外就是關於書籤內某些網站日久失效時,也是都需要一個方便的整理工具,這就是今天我介紹CheckPlaces的目的。不過使用前請記得先到「管理書籤」中備份一個書籤檔案,以備不時之需。

checkplace-05

「CheckPlaces」使用上非常簡單,安裝這個擴充套件後,你可以在Firefox下方狀態列看到其圖示,也可以在【書籤】-【CheckPlaces】中開啟它。啟動CheckPlaces後,你可以在〔檢查選項〕中勾選要檢查哪些書籤問題,主要的功能有「重複檢查(檢查重複的書籤)」、「檢查空文件夾」、「檢查頁面是否存在(檢查該網站是否失效)」、「載入頁面圖標(Favicon)」。

其中檢查頁面是否存在功能中,為了避免讀取網站時間過久,可以勾選「超時60」,如果探測時間超過60秒就自動判定為連線有問題網站。(另外「刪除重複的日期」和「檢查使用GET」我不是很清楚是什麼意思,歡迎高手指點。)

checkplace-01

另外你可以到〔怎麼檢查〕分頁中,設定要檢查哪些書籤資料夾,如果勾選「包括所有文件夾」的話就是檢查所有書籤。如果勾選「排除沒有文件夾(應該是”沒有排除任何文件夾”的意思)」則不會排除任何書籤資料夾。

你也可以手動選擇要檢查哪些書籤資料夾,或者要在檢查時排除哪些書籤資料夾。手動選擇特定檢查或排除資料夾時,可以利用按住〔Ctrl〕鍵後用滑鼠點選的方式,一次選擇多個資料夾項目。而選擇母資料夾時會同時檢查或排除其子資料夾。

checkplace-03checkplace-04

設定完成按下〔檢查書籤〕即可,我的書籤量很龐大,大約快2000個書籤項目(因為善用Firefox的網址列搜尋書籤功能可以快速找出平常儲存的網站,所以我會毫不客氣的加書籤,可參考:CyberSearch 2.0 打造 Firefox 3 網址列變身強大 Google 、 Bing 與各種站內搜尋器)。CheckPlaces檢查網頁的速度還算可以接受,不過我自己在這邊有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每次當檢查到最後一個書籤項目時,會停滯在那邊,不會自動跳轉到結果,這時候其實可以直接按下〔取消〕,就會幫你直接跳轉到檢查結果對話盒。

checkplace-02

在CheckPlaces的檢查結果對話盒中,你可以看到完整的資料說明,包含總共找出哪些失效、重複網頁,你可以透過中間的〔失敗頁〕、〔重複〕、〔空文件夾〕、〔取消頁〕來切換不同結果並進行檢查刪除。

checkplace-06

在「失敗頁」中,會幫你區分「DNS錯誤」、「頁面錯誤」、「服務器錯誤」、「其他錯誤」等不同資料分類,點擊找出來的網站網址,還可以在下方看到更清楚明白的錯誤原因,這一點是滿不錯的,可以增加我們判斷上的方便性。

建議有時間的話,還是要瀏覽一遍檢查出來的書籤項目,以免誤刪。如果確認無誤的話,可以按下〔全部刪除〕來移除目前頁面中的資料。

checkplace-07

而在「重複」頁面中則可以看到重複的書籤項目,你可以點擊〔但首先刪除全部〕來保留重複網站中時間比較舊的書籤而刪除時間比較新的書籤。而點擊〔刪除全部除了最後的〕,則是保留重複網站中時間比較新的書籤而刪除時間比較舊的書籤。

checkplace-08

 

  • 小結:

CheckPlaces這個Firefox擴充套件,剛好彌補了AM-Deadlink目前沒辦法簡單支援Firefox 3.x書籤整理的遺憾,對於想要整理Firefox 3.x書籤項目的用戶,是一個值得裝來試試看的小工具。

留言

  1. 我的書籤量也很龐大
    無效的書籤也很多
    來用它整理一下

    介面文字是簡體中文,為什麼不是繁體中文?

    回覆刪除
  2. 因為目前沒有繁體語系,
    懂得製作的人或許可以向該套件作者提供看看

    回覆刪除
  3. 用RSS的話就不會有這種煩惱了!:p

    回覆刪除
  4. rss還是會有網站失效和重複等問題耶XD

    回覆刪除
  5. 目前是使用bookmarks link checker minus檢查,缺點是檢查時不會有進度列指引

    回覆刪除
  6. 請問,我使用了之後,點下刪除鍵..

    但是書籤內原本的連結都還存在!!
    意思就是,好像刪除不掉的樣子..

    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 ^^"
    可以幫幫忙嗎? 感恩~

    回覆刪除
  7. 按下刪除鍵似乎只是刪掉在清單中的資料,實際並沒刪掉書籤裡的網址

    回覆刪除
  8. 嗯嗯..

    真的只刪除清單裡面的網址位置而已..

    實際上書籤內原本的網址位置都還存在!~

    不知道是甚麼關係呢!?

    回覆刪除
  9. 操作完刪除動作後,還要按下整個視窗最右下方的「確定完成」,這樣才會真的執行剛剛所有的刪除動作。

    這個步驟不知道是否有遺漏呢?

    回覆刪除
  10. 謝謝,終於瞭解了!!

    一直都沒有按下確定!! 噗~~

    回覆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http://www.andyhalford.com/checkplaces/
    這網址最後一段話有說明何謂"刪除重複的日期",原文是"Delete duplicate dates"

    原文的意思大概是:

    檢查重複書籤時可能會有幾種情況是
    1.重複的網址中有比較早加入書籤內和比較晚加入,可以選擇要留哪種早加的或晚加的

    2.重複的網址但是加入日期相同:原因有可能是你曾經複製這個網址到書籤列等等,如果把"刪除重複的日期"打勾,相同日期的書籤只會保留其中一個

    如果意思有錯麻煩大家修正XD

    回覆刪除
  13. 原來如此,謝謝你的說明^^

    回覆刪除
  14. 親愛的部落格版主:您好!
    我是來自台灣的朋友,很高興能搜尋到您的部落格,我也非常喜歡您的網站內容與文章,除了我加入我的最愛之外,是否有這個榮幸與機會,能夠邀請您將我的網站加入您的部落格呢?
    我提供我的網站名稱與網址,也希望能經常瀏覽與交流資訊喔!拜託您了,謝謝!
    網站名稱:首頁科技網路行銷
    網址:http://www.pageone.cc

    回覆刪除
  15. 你好,透過google找到您的這篇網誌,很實用的教學,現在這個擴充套件也有正體中文版了,謝謝你 ^_^

    回覆刪除
  16. CheckPlaces的作者已經不再繼續維護
    也從ADD-ONS下架了
    不知道有沒有其他替代套件?

    回覆刪除
  17. 可以改用這套,剛測試firefox 25.0.1可用

    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bookmarks-checker/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Readwise Reader 如何自訂 AI 中文摘要指令?我的 prompts 分享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跟分心和平共處,不一定要移除干擾也能專心致志的專注力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