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hortcuts 在你的 Firefox 上自訂常用 Google 服務工具列

googlebar-01

在兩年多前,也是電腦玩物剛剛開始發表部落格文章之際,我寫了一篇「Google in Firefox:火狐上的Google擴充套件彙整」,現在看起來,那時候的我原來就已經是Google網路服務與Firefox瀏覽器軟體的愛用者(如今只是比從前更變本加厲而已:P)。

從昨天那篇「我常用的網路工具」裡列舉的項目來看,我自己使用Google服務的比率確實非常高,我相信也有不少朋友跟我一樣是Google網路工具的愛用者。這時候,怎麼在我的上網寶劍(Firefox)中,結合能便利切換各種Google服務的選單或工具列,就會是我所需要的功能。

你可能會問,那不就把你自己常用Google服務加入瀏覽器書籤就好?但是開啟書籤總是多個步驟,還要自己收集。就算是放在「書籤工具列」,利用「SmartBookmarkBar」改造成一個個書籤小圖示,卻無法避免例如許多Google服務圖標重複的問題。而且總覺得Google服務應該獨立一個選取區塊比較好切換,如果加上你最後還跟我一樣不喜歡安裝Google工具列!那麼,這時候就可以利用「Google Shortcuts」這個Firefox擴充套件來完成我的需求(這麼麻煩又刁鑽的需求,大概也只有Firefox多變的擴充套件可以滿足我了)。

以前我都是使用「GUtil!」這個Firefox擴充套件,它會在Firefox工具列上新增一顆按鈕,按下後打開選單就可以快速選取Google的各種服務。

googlebar-02
GUtil!的Google服務彙整按鈕選單

googlebar-01
本文推薦的Google Shortcuts,用按鈕工具列方式呈現

不過在比較過後,我覺得新出現的這個「Google Shortcuts」更加的好用,除了也是收集各種Google服務便於你切換外,它還可以用按鈕工具列、選單等不同方式呈現。我特別喜歡「按鈕工具列」的模式,讓你自訂常用Google服務,直接一橫列顯示在Firefox工具列中,看起來很過癮,用起來也很方便。

 

首先安裝「Google Shortcuts」這個擴充套件後重新打開你的Firefox。接著在Firefox上方工具列的空白處按下滑鼠右鍵,然後於彈出選單裡點選【自訂】。

googlebar-03

接著會打開「自訂工具列」按鈕對話盒,找到「Google Shortcuts Toolbar」按鈕,用滑鼠按著後拖曳到Firefox工具列上你想擺放的位置即可。

我個人建議擺放在最右上角,網站讀取狀態顯示器旁邊,最不佔用空間,點選方便,看起來也很酷。

googlebar-04

按下剛剛「自訂工具列」對話盒右下方的〔完成〕,你就會看到GButts預設的Google服務按鈕,一字排開顯示在剛剛你擺放的位置。這時候你可以點選最右邊的〔齒輪〕按鈕圖示,進入GButts的設定選項。

googlebar-05

在Google Shortcuts設定畫面,你可以勾選想要顯示出來的Google服務,我們可以看到Google Shortcuts的優點之一就是每個Google服務都幫我們搭配了不同花樣的圖案,有助於我們辨認。

另外你可以在下方切換要用「工具列(Toolbar)」或「下拉選單(Dropdown Menu)」的方式呈現這些Google服務;也可以選擇當使用工具列時要「橫列Horizontal」還是「直列Vertical」。

右下方則可以勾選「總是開啟到新分頁(always open a new tab)」和「開啟後先不要切換到新分頁(背景開啟)(do NOT focus new opened tab)」。

googlebar-06

我比較喜歡直接顯示所有常用按鈕的工具列模式,而如果你不喜歡的話,也可以使用選單模式。對於Google服務愛用者,或者你有使用一定數量的Google服務,那麼利用Google Shortcuts來作為Firefox上切換這些網站的工具,應該可以帶來不少便利性。

googlebar-07

留言

  1. 哈~
    剛好在煩惱如何把幾條常用的toolbar放在一起,就看到您的文章。
    不過,這個和google toolbar哪一個比較優勝?google的服務為甚麼不用googletoolbar解決?

    回覆刪除
  2. 那個位置已經被我「視窗閱讀介面最大化」的Fx精簡掉了XD

    還沒中GOOGLE的毒太深,相信不久的將來會越來越深

    回覆刪除
  3. 我比較不喜歡放個Toolbar在瀏覽器上...感覺很占空間,筆電的可視畫面已經夠小了T^T

    所以這個套件感覺還不錯耶!

    回覆刪除
  4. 其实Google Toolbar一样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disable菜单下的Google toolbar,然后在自定义中将相应的按钮拖到菜单右侧的部分就行了。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拒絕安裝toolbar一族。也是偏好icon化的一員。

    我不但不裝toolbar,還裝了Hide Caption及Hide Menubar擴充套件,將瀏覽器最上方沒用的標題外框及Menubar隱藏掉。

    回覆刪除
  6. 我是拒絕安裝附加元件一族,我的Firefox只裝了DownloadHelper一個附加元件。

    回覆刪除
  7. 我用过Google toolbar和Google shortcuts,现在已经把他们都卸掉了,直接将Bookmark toolbar拖到工具栏,在bookmark toolbar下建一个Google的目录,里面放上常用的google 服务。根本就不用安装扩展。像Evernote的扩展我也去掉了,直接使用evernote的bookmarklets。
    我现在是能用bookmark和bookmarklets来实现的就不用扩展来做。这样可以节省一些资源。

    回覆刪除
  8. 嗯嗯,這也是一個很棒的方法喔^^

    回覆刪除
  9.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我沒辦法像你那樣放在右上角,我安裝完,它就自動排列在我安裝的同文堂右邊,就瀏覽工具列下面那排,是我有什麼元件沒安裝嗎?

    回覆刪除
  10. 在工具列上點右鍵,
    選擇自訂,
    應該就可以把按鈕移動到最右上方了,

    回覆刪除
  11. 内容很豐富喔,值得一看,繼續努力吧!stagepolo jeans为您加油喔!adidas期待您的更多好文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