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下載突破10億次, Twitter 慶祝頭像大串連

fox-01今天在iThome上看到一則新聞:「Firefox下載突破10億次」,裡面提到所謂的下載量,指得是使用者主動到網站上下載主程式的次數,不包含自動更新的部份;而在同一篇報導中,更提到今年七月的統計,打包在系統中的IE市佔率下滑到67.68%,獨立的Firefox則成長到22.47%,另外一款獨立瀏覽器Google Chrome則也有2.59%。另外,也在今天看到Firefox可以自動更新到3.5.2版本。

其實我對於這些數字沒有特別的感覺,雖然Firefox特別設計了一個網站說明十億的成就(http://www.onebillionplusyou.com/),但我覺得十億真的還好,就像免費資源網路社群站長Pseric在「電腦玩物facebook專頁」上說的:「下載十億次, 扣除掉有的人裝完就刪除、或是根本沒有裝、或是重複下載好幾次...」,這樣的數字裡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反倒是「22.47%」這個市佔率雖然也是緩慢的爬升中,但可以看到目前每五個上網的人中就起碼有一個人使用Firefox,而且和IE的差距確實逐漸拉進並不斷成長。

電腦玩物站長說過好幾次推薦大家使用Firefox,前一陣子也才剛剛寫過「大家一起來!支持在網站加入提醒 IE 6.0 用戶升級或替換瀏覽器活動」(這段時間站內使用IE6的朋友從18%減少到16%),其實我並非因為從討厭IE6的主觀動機來鼓勵大家升級,事實上我以前也是IE 6的愛用者,IE 6也確實是某個世代裡很好用的瀏覽器;只是時代會改變,網路的環境也不斷的在升級改變,所以我才在那篇文章裡鼓勵使用者們要「主動出擊」,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工具。

我想推薦的其實是這個「主動選擇」的觀念,不管是瀏覽器、免費軟體或是任何網路工具,當我在推薦時也都是秉持這樣的立場,使用者應該要握有主動選擇權,而並非被使用的東西主導,只要這樣就可以了。每個用戶的環境都不同,只要依據自己的需求去選擇適合自己的,而我也只能說是在我自己所觸及的環境中發現我認為好的東西與大家分享而已。所以電腦玩物版面還是一樣支援IE 6,也能理解有些用戶電腦硬體環境無法升級的苦衷。

咦?明明是「Firefox突破10億次下載」的標題,卻寫得好像在反省自己是不是太迷戀Firefox。好吧!讓我們還是回過頭來開開心心的慶祝Firefox達到了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門檻,不管是達成10億次下載量,或者達到22.47%的市場佔有率,這都說明了下面的事實:

愈來愈多用戶會在獲得一個電腦系統後,「主動」考慮選擇「非內建」的「獨立」瀏覽器來替換成自己上網的工具。這其實是很不容易的轉變,因為確實很多用戶不知道什麼是瀏覽器,而把IE與網路等同在一起。

如果沒有那樣的需求,何必捨棄已有工具?正是因為有新的需求,新的工具才會被重視。推薦工具、推薦Firefox的背後,其實推薦的是看到自己真正的需求建立有益的需求,並追求更有效率的工作方法

所以在這樣「主動選擇」的背後,其實是網路需求本身在廣度與深度上的成長:或許愈來愈多人會「利用網路來做複雜工作,因為他們的需求不再是單純的看看網頁,而是會有許多人與網路的互動,他們所上的網站也大多是富含多媒體與操作性的,在這樣的需求下,他們才會發現原本工具好像不太好使用?是不是可以替換更好的工具?從而「瀏覽器」就變成一個具有競爭性的軟體市場。

因此,讓我們一起來慶祝Firefox達成10億次下載量,達成22.47%市佔率,另外其實真正慶祝的是網路的發展讓我們增加了許多工作、娛樂上的新能力

而Mozilla官方也發起了相關慶祝活動,其中一項就是利用「Twibbon」這個網站服務,邀請大家在自己的「Twitter頭像」上「嵌入」一個小小的「1 Billion Firefox」圖像,支持和宣傳這款好用的瀏覽器達成的新成就。

你也想支持一下串連嗎?只要進入「1-billion-Firefox-downloads」網頁,在下方輸入你的twitter帳號密碼,接著按下〔Show My Support Now!〕。

fox-02

這樣一來就會在Twitter上發佈相關訊息,並且你的Twitter頭像也會出現可愛的小圖示喔!身為Firefox愛用者,一定要來支持一下。

fox-03

留言

  1. Firefox 10億次下載的更深層意義

    http://www.zdnet.com.tw/news/web/0,2000085679,20139901,00.htm

    IE 8從四個月前發佈至今,已有超過2億次下載。那是Firefox 1.0自5年前推出至今總下載次數的五分之一,但微軟甚至尚未積極地透過自動更新系統推動IE 8。微軟的2億次數據沒有包含安全與錯誤補修等更新

    掃興...

    回覆刪除
  2. 那是因為微軟有推出下載瀏覽器贈獎品的活動...只要下載主程式,就有機會參加抽獎,推薦給別人主程式下載連結,別人點了且下載了,就又可以參加另一項抽獎....

    還有就是因為全球大多數人還是習慣用IE(沒辦法,因為IE內建在Windows中),所以那些人因為"習慣"並不會想換其它瀏覽器,而聽到有了新一版的IE,一些人都會想下載裝來用用看....因為還是有人認為軟體的新版本就是好。

    兩億次也不過是他們以一些新的噱頭..新的功能,吸引許多想測試.想嘗鮮還有被邀去下載抽獎的數字罷了 = =

    洞還是一樣多,速度比IE7還要慢上數倍....

    回覆刪除
  3. 就我個人的看法,未來的瀏覽器大戰很可能會演變為純粹Firefox和Chrome二者的競爭。Chrome的創新界面與操作邏輯的發展和變化才是Firefox真正必須戒慎與密切關注的(至於IE、Opera、Safari等就閃邊涼快去吧!空泛的產品自然會被時代的潮流所淘汰的)。話說有人可能已經注意到了,Firefox4抄Chrome真的抄很大啊……

    回覆刪除
  4. chrome其實還不夠完整

    回覆刪除
  5. Chrome雖然本身還不夠完整,

    但是他許多革命性的理念,
    真的是現在很多瀏覽器學習的對象?

    回覆刪除
  6. IE6換不掉,主因是IE7跟IE8介面改得一塌糊塗,我認識的低度電腦用戶沒有一個人裝得下去……我現在在美國某醫學院看到的也全是IE6。不是只有台灣人不怕死……

    所以我之前乾脆把全部公用電腦換裝IE7跟FF,因為FF還比IE7像IE6。

    不過人家PC MAN一裝又破功了……BBS反倒成為IE換不掉的最大原因……

    回覆刪除
  7. pcman應該不會比
    pietty或是putty好太多
    pietty介面比較簡單

    回覆刪除
  8. 因為我很少上BBS
    所以這個層面的考量會比較少

    記得之前有firefox上可以看BBS的PCMan套件,
    現在不知道是不是還可以用?

    另外我也覺得Firefox介面其實比較接近IE 6這群傳統瀏覽器,介面轉換應該不是問題。

    回覆刪除
  9. PCMan套件原作者停止開發,接手者前陣子因為太多人抱怨不能用(沒去通過3.5版本檢查,實際上可用,只是要關閉相容性檢查),一不爽把Tonberry2.3.12的正式下載點撤掉。

    我晚點上傳再提供下載點(Tonberry2.3.12也在GFDL規範下,不是開發者說不公開就不公開的)。

    回覆刪除
  10. 忘了哪位善心網友提供的pcmanfx_2.3.12_tonberry-2.3.12-20090217.xpi 下載:
    http://www.badongo.com/cn/file/15407031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