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鎖 Twitter 之際,發現一個好用的網頁客戶端:iTweet

中國官方對Twitter等重量級網路社群服務開始實施(可能是暫時性)的網路封鎖舉動,目前身在大陸的網友將無法「直接」連線封鎖名單中的網站。

昨天開始,在網路上紛紛看到大陸網友發表中國封鎖了某些重點網站服務的消息,其中被封鎖的服務中最重量級的應該就是現在如日中天的微網誌服務:Twitter;而電腦玩物使用的部落格平台:Blogger,在稍早之前就已傳出被中國封鎖的消息;台灣用戶喜愛的Plurk(噗浪)更早已是中國官方的網路封鎖黑名單;至於全球知名的Flickr相簿、YouTube等網站目前也都在中國的封鎖名單之列。

許多重點媒體、部落格也紛紛報導了此一消息:

中國官方實行對外網路封鎖政策幾乎可以說是公開的祕密,封鎖的目的就是讓處在大陸的網路用戶無法對外連上、使用這些特定網站、網頁;雖然網路過濾美其名有去除不良訊息的用途,也不是只有中國在實行網路過濾政策,但是這個被稱為「GFW(Great FireWall,防火長城)」的封鎖機制,和政治言論封鎖有非常明顯的相關性:例如這次在6月初出現的大規模網路封鎖行動,就很難不讓人聯想到與「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某種隱密的巧合,而且從1989年事件發生至今,剛好是滿20週年的重要日子。

我不是打算在電腦玩物中討論、評價政治,這個部落格的主題是電腦、網路資訊,所以前面的重點其實要說的是,了解「GFW」、了解網路世界中實際發生的這個事件,也是身為電腦愛好者的必備知識。

透過維基百科的解釋(維基百科也在GFW的封鎖之列),相信台灣讀者對中國的GFW可以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而這樣的GFW也不是牢不可破的,當中國官方「和諧」了某個網站後,在大陸地區確實可能無法使用一般連線去開啟該網站,但是仍然可以透過各種proxy跳轉的方法,間接的去使用到被封鎖的網頁,例如像Tor這類的網路IP隱匿、跳轉工具就有可能達成「翻牆」的動作。
(附註:和諧,戲稱封鎖動作讓某些言論消音而製造了和諧的假象。翻牆,翻過GFW這道阻隔中國對外網站連線的高牆。)

以上針對這次中國封鎖Twitter的事件大致上報導完畢了,這樣的封鎖動作不一定是長期的,有時候中國也會在敏感時機過去後「解封」特定的網站,但這一切目前都還無法判斷。

 

更即時便利的Twitter網頁端替代品:iTweet

而本文接下來,就來聊聊一個這幾天我在Wakoopa軟體交流社群中,看到大陸網友紛紛改用的一個Twitter替代收發訊網頁端:「iTweet。假設Twitter被封鎖時,你可以使用這樣的替代網站,因為它們不在封鎖之列,但是又可以幫你收、發Twitter訊息,從而就可以達到「翻牆」的目的。假設我們沒有翻牆的需求,那麼「iTweet」仍然是一個值得讓你考慮用來替代Twitter主網頁的第三方網站:因為「iTweet」不用安裝,直接用Twitter帳號登入網頁就可以使用,但是擁有比Twitter官方更多的實用功能,並且介面和原本的Twitter一樣簡潔快速。

1.

進入「iTweet」網站,接著輸入你在Twitter的帳號密碼就可以登入iTweet。進入後你可以看到一個簡潔明瞭的白色介面,右上方是你的個人Twitter資料,中間是會「即時自動更新」的Twitter訊息流,中間上方是頁面切換處、訊息發佈處和小工具橫條,右方側邊欄則有一些設定。

基本上你只要登入就可以開始使用,訊息自動幫你做好更新這點讓你瀏覽起來比Twitter官網更輕鬆,而回復、發訊、標記等功能也比Twitter官網更強調但又很好上手。

itweet-01

 

2.

在中央即時更新的訊息流列表中,有相應的按鈕讓你快速的進入RT、星號標記和@回覆訊息功能。每則訊息有明顯的欄位分界、清楚的網址連結標明、Hashtag自動超連結等等,整體來說在iTweet瀏覽訊息確實更優於Twitter官方網頁。

itweet-02

 

3.

點擊訊息中某個推友的頭像,會在下方直接展開一小段該推友的資料欄位,而在這邊你也可以方便的向該推友發佈私密訊息,或者進一步查看該推友更詳細的完整資訊。

itweet-03

 

4.

來到網頁最上方,有分類工具條讓你快速切換資訊主頁、回訊頁面、私訊頁面、星號標記頁面、公開訊息頁面、個人訊息頁面。還有讓你查看所有「followers」或「Foloowing」訊息的特殊分頁。切換上方便而顯示轉換也頗為快速。

itweet-04

 

5.

iTweet的訊息發佈欄位也同樣有著簡潔、功能足夠和好上手的優點。除了可以直接在欄位中輸入文字按下〔Post〕發訊外,下方還有一個小工具列讓你可以進行縮短網址、上傳圖片、改變頭像、修改個人資料等動作。

itweet-05

 

  • 小結:

就像很多公司封鎖MSN軟體,而卻沒有封鎖網頁版的Meebo,於是我們就可以透過網頁版的Meebo來上網聊天。而大陸官方目前封鎖了Twitter,但畢竟無法封鎖Twiter開放延伸的無數第三方應用工具,於是大陸的朋友便利用了這些第三方服務來跳過封鎖機制。

而在這樣的事件下,也讓我發現了一個真的很好用的第三方Twitter網頁端:iTweet,甚至決定以後主要改用iTwwet來收發訊息了,尤其它即時自動更新訊息的功能、方便的發佈訊息小工具,都能增加很多方便性,也推薦給大家試用看看,不管你有沒有遇到Twitter被封鎖的情形。

留言

  1. 我個人還真的很喜歡iTweet

    目前都改用它來用Twitter了說

    回覆刪除
  2. 对大部分国内网友来说 “翻墙”是毕练就的“功夫”,封锁只是独裁者 掩耳盗铃的手法!

    回覆刪除
  3. 看着独裁的“淫威”各位台湾网友,倒是应该留意马英九的大陆政策,小心在红色资本和在大陆有生意的奸商的共同努力下台湾会变成香港第二,变成半自由的地区,“借鸡生蛋”可能意味着失去自由,希望台湾这个大中华的确唯一“自由”的区域不会“失声”。

    回覆刪除
  4. 但是话说台湾民众都大陆的民主亦不是很“热心”
    台湾民间纪念"六四"20周年
    “这场晚会的地点虽然在台北市中心的民主纪念馆,但在场除了众多媒体记者与活动人士外只有极少数民众参加,这与香港的六四纪念活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很大反差。
    连续多年声援此一活动的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说,中共对台的打压产生的一种奇特效应,使得民众的台湾认同越来越强,把"六四"当成邻家的事,不同于香港民众把六四当成自己家的事。

    他说虽然他认同自己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但自己是华人一份子,并认为所有的华人应同享普世价值的自由民主权利,不是只有台湾能拥有。 "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8080000/newsid_8081900/8081926.stm

    回覆刪除
  5. 這個比推特介面親和多了!^^

    回覆刪除
  6. 我也這麼覺得,確實有親和力的多

    回覆刪除
  7. wiki和flickr 没被封啊,文章有误 其实95%以上的国际网站都能访问,一般封的网站都是有色情或者个别极端的网站,什么1989造成紧张气氛,纯粹是放屁,一点与平时不同都没有,真是 西方列强忘我之心不死

    回覆刪除
  8. Twitter、flickr是在六四之後才解封了
    之前確實有被封鎖

    wiki我目前不太確定,確實需要再查證一下^^

    回覆刪除
  9. 有大陸朋友寫信告訴我
    關於維基百科
    中國封鎖的是「特定詞條」
    而非封鎖整個維基

    在此更正,也感謝那位朋友的來信

    回覆刪除
  10. 匿名提到...

    wiki和flickr 没被封啊,文章有误 其实95%以上的国际网站都能访问,一般封的网站都是有色情或者个别极端的网站,什么1989造成紧张气氛,纯粹是放屁,一点与平时不同都没有,真是 西方列强忘我之心不死
    2009年6月9日 下午 4:56
    ++++++++++++++++++++++++++++++++++++++++
    不要再亂說了好不好,那個“墻”根本就是爲防民之口而設立的,你被人家賣了都不曉得,還幫人家數錢。憨包!

    回覆刪除
  11. 匿名提到...

    wiki和flickr 没被封啊,文章有误 其实95%以上的国际网站都能访问,一般封的网站都是有色情或者个别极端的网站,什么1989造成紧张气氛,纯粹是放屁,一点与平时不同都没有,真是 西方列强忘我之心不死
    ============================
    少跑这里胡说八道,污染空气。看这篇文章还需要翻墙,这也算是个别极端的网站?

    異塵行者 提到...

    有大陸朋友寫信告訴我
    關於維基百科
    中國封鎖的是「特定詞條」
    而非封鎖整個維基
    ===============
    这位所说不假,诸如“六四”、“西藏”都是不能访问。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