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網頁相容性: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 、 IETester 同時運行不同版本 IE

ieall-06

我自己慣用的預設瀏覽器當然是「Firefox」,不過當我在發表部落格新文章,或者改動部落格版型後,都會使用其它的瀏覽器(例如IE、Opera、Safari、Google Chrome)來打開我的部落格看看,這樣做是因為不同的網友會使用不同的瀏覽器來進入我的網頁,所以我必須試試看我的網頁是不是在幾種主流瀏覽器上都能正常觀看,要不然當訪客進入時出現網頁錯誤,對於瀏覽體驗來說可是大打折扣的。

一般來說我們可以在電腦中同時安裝各種不同的瀏覽器。其實多裝幾種瀏覽器是有很多好處的,例如我昨天也提到的「如何同時在電腦中開啟單一網站的多個不同帳戶(Google、Yahoo 各種網路服務全適用)?」這篇文章中的例子;而如果你是網站站長、部落格站長,多裝幾種瀏覽器也可以讓你去測試自己網頁的顯示效果;當然,多裝幾種瀏覽器可以「開闊你的眼界」,試試看不同的工具,找出對你來說最趁手的上網利器。

不過有個小問題就是,我們可以同時安裝IE、Firefox、Google Chrome都不會打架,但是卻無法同時安裝像IE6、IE7這種不同版本的同類瀏覽器,這在其它品牌瀏覽器中或許沒有什麼問題,但偏偏就是在IE中,有可能IE7可以打開的網頁在IE6中卻會出問題(或者相反),而又偏偏很多網友因為各種原因仍然繼續使用IE6,所以身為站長,我們可能就會想要分別去試試看自己網頁在IE6、IE7甚至IE8中是否正常,那這樣的需求要如何在「同一台電腦」中辦到呢?一台電腦中不是只能安裝一種IE嗎?

我不是在進行專業的網頁開發或設計工作,所以我的要求不多,我只要能夠讓我同時在單一台電腦中,測試我的網頁在IE6、IE7和IE8中的顯示效果即可,當然更重要的就是並存這些不同版本IE瀏覽器的同時,不會造成系統問題,也不會影響到我電腦中真正要用的IE(有時候有些網站確實還是要使用IE來開啟的)。而今天我就來介紹兩款可以滿足上述需求的好用工具:IETester 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

  • 前提:模擬測試專用,不要拿來當正常瀏覽器使用

使用IETester 和 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有個前提,就是這樣的工具看起來好像可以讓你同時運行多種不同版本的IE瀏覽器,但是千萬要記得它們都只是「模擬測試」的工具,模擬的再好也和真正的IE有距離,即使像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號稱讓你同時安裝IE 1.0到IE 8.0的獨立版本,但是你使用它的IE 8.0時,就會發現還是很多真正IE 8的功能是無法使用的!所以建議這兩種工具,都只要當做測試自己網頁相容性的用途即可。

另外就是IE(Internet Explorer)對於Windows作業系統來說不只是瀏覽器,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系統元件,所以對於IE的變更是有造成系統問題的風險的。當然,IETester 和 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在我長期使用下是沒有什麼問題,它們都算是外部的工具而不會改動到你系統中原本真正的IE,這也是我推薦它們來做為網頁相容性測試工具的原因;但還是有可能有風險存在,所以要特別在此強調說明。

  • 我測試的系統環境:

因為IE是Windows的命脈之一,所以有必要說說我是在哪些環境下測試過沒有問題的:我分別在兩種電腦中測試過:第一種是Windows XP SP3、IE 6 的環境第二種則是Windows XP SP3、IE 8 的環境。而這兩種工具的官方說明裡,是強調可以用在XP和Vista系統的,不過我自己還沒有在Vista用過它們(我的Vista大多拿來玩DirectX 10的遊戲XD)。

  • IETester 0.3.2:單純的網頁畫面模擬顯示

如果以模擬測試網頁的功能性來說,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是比IETester強大的多,不過如果是以安裝使用時的簡易性穩定性來說,IETester則是一個簡單又更不容易造成系統問題的IE模擬器

下載「IETester」,直接安裝執行,IETester本身是一個獨立的模擬程式,打開IETester,你可以在上方工具列看到啟動IE5、IE6、IE7、IE8的按鈕,按下去就能在IETester裡面打開新分頁來模擬該版本的IE瀏覽器。對於要測試你的網頁在不同版本IE中的顯示效果,這是一個極度簡單又好用的工具。

不過要注意的就是,你電腦的IE版本如果是6.0的話,那麼IETester可以幫你模擬到IE7,卻無法幫你模擬IE8。必需你電腦的IE版本是7.0以上,IETester才能完整的幫你模擬IE5到IE8的顯示狀態(當然我這裡講的是Windows XP系統中的狀態,因為Vista中預設就是安裝IE 7)。

另外我們也可以看到IETester就只是單純的模擬不同版本IE的網頁畫面顯示效果,對於不同版本IE的工具性功能則不會去模擬(例如你想看看IE 6、IE 8的瀏覽器工具列、設定有哪些不同,在IETester裡面是看不到的)。

ieall-07

  • 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 1.4.0.0:讓你看起來好像裝了多個IE

IETester是單純的模擬不同版本IE的網頁畫面解析,所有的IE畫面都是在IETester主程式中用分頁來顯示,IETester是單一的測試平台中心。可是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則是另外一種測試的思維,它「看起來」像是讓你可以同時在電腦中安裝IE 1.0到IE 8.0每一種版本的IE瀏覽器!

我們都知道正常來說我們是無法同時安裝IE 6、IE 7和IE 8,但是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則讓你可以獨立安裝這些不同版本IE,並且讓你在單一電腦中同時運行它們,就像本文開頭圖片就是同時運行IE 5.5、IE 7和IE 8。當然這些獨立安裝的IE都是類似一種虛擬性的安裝,所以它們「一般來說」不會影響到你電腦中真正已經安裝的IE但是相對的,這些「模擬安裝」的IE雖然看起來像是一個個獨立軟體,但是其實距離真正IE的完整功能還是有距離、有缺陷的。所以還是一樣只能拿來作為測試用途而已。

下載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後運行安裝,你可以選擇要透過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安裝哪些版本的IE,在這個步驟,我要非常的、極度的建議大家:最好不要安裝和你電腦中相同版本的那個IE

例如你電腦中已經有安裝IE 6,那就你不要用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安裝「假的」IE 6;尤其如果你電腦中已經有安裝IE 8,就更要記得在這裡取消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的IE 8安裝項目!要不然安裝和你電腦中同一種版本的IE,有可能會出現一些小問題。雖然不是一定會有問題,但是既然你電腦中已經有某個版本的真正IE,確實是不需要再安裝同版本的假IE了。

ieall-01ieall-02

當你勾選確定你想要安裝的IE版本後,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就會開始幫你把這些IE裝進電腦中,並安裝一些需要的相關檔案,這邊基本上都不會影響到你真正的電腦系統,也不會影響到你原本的IE,所以可以放心安裝。

當然,這邊要說明的是,這些透過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裝進電腦中的IE除了功能可能不完全外,還有就是都是英文版的IE

ieall-03ieall-04

你可以在【開始功能表】中看到【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選單,裡面就會有你剛剛指定要安裝的各種版本IE了,你只要找到你想要測試的IE版本並點選它就可以啟動。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和IETester的不同點就在於,IETester只能讓你看到不同IE版本對網頁的解析成果,而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這邊則讓你可以看起來好像真的打開了不同版本的原始IE瀏覽器一樣。就像圖中我就同時打開了不同版本的IE視窗,你可以看到不同版本IE的工具列與功能設定

但是為什麼我說這不是「真正的」讓你安裝不同版本的IE呢?就以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安裝的IE 8來說,雖然你可以看到IE8的工具列,而且還真的可以操作功能設定,但是也有很多功能是無法使用的,例如加速器、快捷功能等等。

最後,如果你想要移除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只要到【開始功能表】的【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裡面,找到【Uninstall】中的移除選項即可把這些安裝的模擬IE都移除掉。

ieall-05ieall-06

  • 小結:

IETester和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都只是「測試網頁相容性」的IE模擬工具而已,這一點前提是一定要先把握住的,千萬不要誤以為可以透過這些工具去正常使用不同版本的IE。

那麼這兩種工具應該怎麼選擇比較好呢?依據我的使用經驗(不是進行專業網頁開發工作,只是單純測試部落格顯示問題),我會做如下的建議:

  • 假設你的電腦中已經有安裝IE 7以上版本的IE,那麼我覺得選擇「IETester」來測試你的部落格網頁會比較簡單又穩定,而且完全能滿足你測試不同版本IE的需求,尤其當你想知道自己的網頁在舊版IE中是否能夠正常顯示,用IETester就足夠了。
  • 假設你的電腦中只有安裝到IE 6版本的瀏覽器,但是你很想看看IE 7、IE 8瀏覽器本身長得什麼樣子,想要簡單的試用看看,另外也想知道自己的網頁在IE 7以上版本跑起來的效果,但是你又不想安裝真正的IE 7或IE 8,那麼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就是你的選擇了。

留言

  1. 我是在Vista用IEtester做網頁美工測試,不過不知道是不是跟其他軟體衝到,只要使用IE7以下的版本,程式就會在幾秒之內掛掉...不過也足夠我拿來測CSS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IETester 可以與同家公司之 DebugBar 結合(個人使用免費),可以作到簡易的不同版本IE debug
    雖然不如firebug or IE8的Developer Tools好用,但也算是在這些模擬舊版本瀏覽器debug的好方法

    回覆刪除
  3. 呵呵 那這樣的話
    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有一個更強大的地方
    那就是它可以讓你在每一個不同版本ie中使用ie Developer Tools!!

    回覆刪除
  4. 喔喔 那我真是搞笑了 @@
    因為沒有用過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之前都是用 MultipleIEs,在找到IETester後,才覺的好一些

    那也可以跟IETester說bye bye了 XD

    回覆刪除
  5. 我只有用過IETester,效果還不錯~~

    簡單易用,推薦使用。

    回覆刪除
  6. 其实还有另一种multiple IEs 或者在准确的说是multiple browsers
    http://www.xenocode.com/Browsers/

    按网站的解析,好像是用了虚拟(virtualization)技术来包装.
    除了web browsers, 还有其他apps 的

    回覆刪除
  7. 這個網站也不錯
    有點類似特製的免安裝軟體

    回覆刪除
  8. 今日很高興的試用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後,發現一個蠻嚴重的問題
    系統裝的是IE8,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安裝時(沒勾選IE8)一但安裝IE Developer Toolbar,在網際網路設定→進階設定頁會變成空白頁(在打開IE的狀態下),還有些怪怪的問題
    需要重裝一次IE8才會正常,不得以又換回IETester了,真是可惜

    回覆刪除
  9. 嗯嗯 可能是因為IE Developer Toolbar是IE8預設的套件

    如果重複裝會有問題

    感謝你的提醒,如果有裝IE8的朋友

    在使用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時就要注意取消勾選IE8和IE Developer Toolbar

    當然也是可以先裝完後再重裝自己的IE8XD

    回覆刪除
  10. 為了怕有人這樣作,還是說清楚 ^^"
    上面說的"需要重裝一次IE8才會正常"是指IE 8恢復正常,但IE Developer Toolbar仍無法作用,一但再將其啟用,則IE8又會變成不正常

    若沒裝IE Developer Toolbar的話,則相安無事 XD

    真的是可惜了一個好工具 Orz

    回覆刪除
  11. 嗯嗯 對的
    感謝你的補充說明
    我上面的留言也沒有說清楚XD

    回覆刪除
  12. 請問 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 有沒有版權上的問題呢?

    因為某個網站的網管認為這是侵犯版權的軟體 = =

    回覆刪除
  13. 這個問題很有意思
    如果微軟真的想要因此對IE Collection提告的話
    應該會有一場官司好打
    因為問題本身是有模糊地帶的

    我想到的有兩個層面:
    1.針對IE的重製來看,不清楚IECollection用了什麼樣的方式,如果是類似直接設置虛擬環境然後還是運行"真"IE,那可能問題較小,如果是有改動IE內部核心,那可能問體比較大(但還都是有討論空間,也要看看IE的條款中在哪些層度禁止改動?)

    2.但是IE本身是免費軟體,所以首先IECollection的重製某種程度上並不會"直接"損害到IE的「販賣權力」,而會不會有反而有助於IE的被認識呢?並且透過IECollectoion可以讓更多網站適用於IE?這樣不是反而有助於IE在網路世界生存?

    因為版權爭議常常都是有許多模糊地帶的,
    所以我無法明確回答妳這個問題,
    尤其我覺得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 或許有爭議但也不是絕對的有構成侵犯的問題。

    法律上並不一定就是採取完全有利於著作者提告方的立場,
    首先當然必須看看IE的版權聲明與微軟的立場,
    然後就是要看看IECollection是否真正有危害到「損害微軟利益」?其程度是否真的構成侵犯版權?

    回覆刪除
  14. 用Internet Explorer Collection的ie8會當機

    回覆刪除
  15. 你的電腦有沒有同時也安裝正式的IE8?
    如果有,那我文章裡面有提醒不要也安裝同樣版本的IE

    如果沒有,那可能是其他問題
    不過我自己使用上則不會有IE8當機的問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