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玩物」資訊網摘快遞第4期:善用備份或同步工具保存資料

「Netvibes」風光不再可以說已經是既定的「現狀」,而現在它更將走入歷史了嗎?不過我也知道更多的朋友可能會問的是:什麼?什麼是個人首頁?我曾經在「Netvibes」和「iGoogle」這兩大個人自訂化首頁服務上有過猶疑,也各自都使用過頗長一段時間,也寫過兩者的系列介紹文章。目前我的選擇是使用iGoogle,我會把瀏覽器的首頁設定為一打開就登入這個具有分頁功能的獨立頁面,我會把電子郵件、工作排程、RSS閱讀器、Twitter和Plurk的收發工具,以及FriendFeed更新、funP熱門文章列表整合在同樣一個頁面,在這個頁面中我就可以快速的獲得絕大多數我需要的資訊,並進行工作管理。對於還沒有使用過這類個人自訂化首頁的朋友,我會推薦你應該要試試看,或許這會是一個適合你的資訊管理好方法。

最近看到不少國外部落格接連介紹了「Magic Formation」這個Windows系統上的快速啟動工具,這類工具的功能就是要幫助你快速的去開啟常用的程式或檔案,我曾經在:「Magic Formation 超快速啟動,讓控制台繞著滑鼠轉」中對這個軟體有非常詳細的推薦,它擁有漂亮而有趣的介面,但卻相對的很省資源,透過滑鼠的旋轉點選,讓你可以方便的啟動常用工作,如果你是滑鼠一族,如果你還沒有玩過,那麼很值得試試看「Magic Formation」。

7-Zip」做為一個值得推薦的壓縮、解壓縮軟體,不僅僅是因為「7Z」格式具有更優秀的壓縮率,也因為這是一個免費、開源的軟體。做為一般人的壓縮、解壓縮工作工具,大家一起使用7-Zip也是比較好的選擇,一方面可以解決傳檔時的打包問題,另外一方面軟體工具容易取得又不需付費。

透過「PDFVue」這個免費的線上服務,你可以上傳本機電腦中的PDF檔案,然後在「PDFVue」網頁上進行編輯、修改與添加多媒體元件等等,編修完成後你可以把新的PDF檔案再下載回硬碟。假設一些比較不私密的PDF檔案,如果有編輯的需要時,利用「PDFVue」這個線上服務確實滿方便的。而如果你想要在本機電腦中直接修改、註解PDF檔案的話,有兩個優秀的PDF閱讀+編輯工具可以使用,它們分別是「PDF XChange Viewer」與「Foxit Reader」。

如何去同時經營多個社群網路服務的帳戶呢?或許首先你該先去確認可以在這些服務裡使用同樣一個、與眾不同的名稱,然後你可能要保持訊息更新的密度與頻率,或者你應該好好組織分類,甚至使用一些可以同步發訊或整合收訊的服務。在現今網路有那麼多好玩的社群網站下,應該喜歡玩社群的用戶都會同時具有幾個同類服務的帳號,例如我就同時使用Twitter和Plurk這兩個同屬微網誌的服務,而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玩好社群、做好管理?或許就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用顏色來找出你需要的圖片檔案,這是我覺得很有用的一種找圖的方式,尤其是當你想要找出搭配用的圖片素材時,透過顏色來找會更有針對性。另外我也曾在電腦玩物中介紹過:「Photology 簡單、快速、有趣的看圖軟體,海量照片不用管理只需搜尋」,這款本機端的看圖軟體,也可以說是本機端的圖片搜尋工具,利用各種直覺概念的方式幫你快速找出你需要的圖片,有本機搜尋圖片需求的朋友很推薦試試看。

上次的資訊網摘才提到3d畫廊螢幕保護程式,這次又看到一個似乎功能更強大的同類軟體,改天一定要來玩玩看。

雖然我不是重灌狂人(誤XD),不過能夠製作這樣一個方便的Windows更新檔統合光碟,以後要安裝系統時確實會減少很多時間的浪費,看起來改天應該來試試看這篇教學。

這篇雖然和電腦資訊沒什麼關係,不過看看也不錯,因為玩電腦、愛上網的朋友,好像還真的常常日夜顛倒,睡眠不足啊^^

善用佳軟在這篇翻譯加上自己補充的文章中非常詳細的介紹了許多免費又好用的備份工具,這些備份工具從簡單易用到專業強大,使用者可以從介紹中挑選適合自己需求的備份工具。我自己在電腦玩物中很少介紹備份軟體,不過有推薦過兩款同步工具:「Allway Sync」、「SyncToy」,同步工具有時候也可以拿來備份,不過同步的意義更重要的在於兩個以上端點資料差異與新舊的比較,並且能同時將兩端以上的資料狀態都更新到一致,這和備份工具強調的是保存資料舊版本與救急復原還是有些差異的。

留言

  1. 標題好像下錯了吧

    回覆刪除
  2. ??有嗎? 你覺得哪裡有錯?

    回覆刪除
  3. Hi 異塵星者,

    您好,我是賽門鐵克諾頓的公關Evelyn,之前有在您的留言板上留言,我們預計在3/14(六)下午於台北舉辦一場針對優秀線上遊戲玩家的部落客聚會,和大家一起分享討論玩時下最鮮的線上遊戲、了解各位遊戲玩家和電腦安全/效能奮鬥的經驗等,聚會也有計畫邀請電玩小魔女小嫻至現場跟大家一同分享遊戲心得!由於名額有限,若您有興趣參加,歡迎以E-mail跟我聯絡:evelyn@clavis.com.tw表達您的意願,或是於上班時間來電(02)7718-6666*614。我們會再提供有關聚會的相關資訊給您參考,謝謝!


    Best regards,
    Evelyn

    電話: (02)7718-6666*614
    傳真: (02)7718-7718
    Email: evelyn@clavis.com.tw
    www.clavispr.co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