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Mobiler 幫PDA螢幕畫面擷圖錄影,從電腦桌面端操控手機端

pda-04pda-09

還沒有在電腦玩物上寫過關於PDA/智慧型手機的題材,今天心血來潮就來介紹一下支援「Windows Mobile」系統的抓圖工具吧!

在電腦主機裡(Windows XP、Vista),我自己常用的擷圖軟體是「最後的紀念:FastStone Capture 5.3 免費版到此為止」,雖然FastStone Capture 5.4以後都變成了付費版本,但是5.3不需升級就能夠滿足我大部分擷圖的需要。

那麼,如果你擁有Windows Mobile系統的手機,有時候需要抓取手機上的操作圖片時,是不是也有相應的免費工具可以使用呢?我自己知道的軟體有兩個:第一個是很陽春但夠用的「GetPDAScreen」;第二個是包含螢幕錄影功能,還可以從電腦桌面端用鍵盤滑鼠操控手機端的「My Mobiler」。我自己最後是選擇使用「My Mobiler」,不過兩款軟體都很不錯,也都是免費、免安裝。只是有一個地方先提醒大家,這兩個軟體都是讓你在「電腦主機的桌面端」上面使用的,所以唯一的需求就是使用前你的Windows XP系統要安裝並開啟Active Sync,讓你的手機與主機保持連線。

我想有使用Windows Mobile手機的人都知道「Active Sync」是做什麼用的吧(你的手機安裝光碟上應該會有)!總之如果你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 XP,那麼你需要安裝「Active Sync才能夠和Windows Mobile系統的手機做同步連線工作(例如同步outlook資料、傳送轉換檔案等等)。而如果你電腦是使用Vista作業系統,那麼你需要安裝的是「Windows Mobile裝置中心(不確定現在有沒有內建在Vista中,但是你也可以到這個網頁的下方去下載中文新版)。

而這篇文章裡要介紹的兩個軟體,「GetPDAScreen」只能夠在Windows XP中使用。而「My Mobiler」可以在XP、Vista使用,不過Vista系統裡需要先安裝的手機同步工具就是Windows Mobile裝置中心囉!

pda-12

GetPDAScreen 兩個步驟抓取手機擷圖:

「GetPDAScreen」雖然這個小軟體看起來不會再更新了,但是它仍然適用於最新的Windows Mobile系統。來到我上面提供的下載網頁,點選軟體介紹下方的「Download」連結,下載它的壓縮檔即可。

接著當然就是進行解壓縮的動作,看到裡面只有一個「GetPDAScreen.exe」檔案,執行它就可以啟動主程式。

pda-01pda-02

啟動主程式後的畫面也很易懂,先確定你的手機目前透過Active Sync和電腦連線中,然後按下「GetPDAScreen」左上方的﹝Get Capture﹞,這時候你就會看到「目前」手機裡的畫面順利的被抓到電腦主機的桌面上囉!我測試擷了幾張Windows Mobile 6.0系統的畫面,抓取的效果都很令人滿意。

接著你按下﹝Save bitmap﹞就能夠把擷圖儲存成「*.bmp」檔案,是的,GetPDAScreen只能夠儲存成bmp。不過你也可以先按下﹝Copy to clipboard﹞把這張擷圖存到你的剪貼簿,然後打開你的「小畫家」之類的繪圖軟體,把圖片貼到新檔案上,就可以用繪圖軟體轉存成你想要的Jpg或Png檔案了。

pda-02apda-03

My Mobiler 桌面端的手機控制器:

My Mobiler不只是一個幫你的手機擷圖的軟體而已,事實上My Mobiler是幫你在電腦主機的桌面上打開一道窗口,然後你就可以完全的從「電腦桌面」,靠著「鍵盤」和「滑鼠」來控制你已經在連線中的PDA/智慧型手機,而使用鍵盤或滑鼠來控制當然會比用手機小小的觸控筆與按鍵要快得多了。所以My Mobiler不僅僅是可以用來擷圖錄影,還可以在當你手機與電腦連線時,直接使用電腦主機來進行手機上的檔案管理、文書編輯與系統操作等等,而且文書編輯時My Mobiler還支援在電腦與手機之間做複製、剪下、貼上的動作喔!

到My Mobiler網站,下載最新的「ZIP」壓縮檔,接著直接解壓縮,然後執行裡面的「MyMobiler.exe」,就能夠啟動My Mobiler主程式囉!而這時候如果你的手機已經與電腦連線中,你就可以到系統列的My Mobiler圖示上按滑鼠右鍵,點選【Open Mobiler】,便可以在電腦桌面端打開你的手機的控制窗口了

pda-07

在My Mobiler的手機控制視窗中,上面你可以看到工具列,而正中央你可以看到目前手機的畫面,手機的主畫面下方你會看到也出現了一個My Mobiler的圖示,表示正常的連線中,你同樣可以在手機上使用觸控筆來進行一些My Mobiler的簡單操作。

接著,請使用你電腦上的滑鼠和鍵盤,直接在桌面上的My Mobiler視窗中進行點選與輸入(滑鼠同樣是左鍵點選,右鍵開啟功能選單),然後你會發現手機端也能同步相同的動作。

pda-08

這裡面一個好處是,假設你剛好手機可以和電腦連線,而這時候你可能因為什麼原因需要在手機上進行操作或輸入資料,那麼何必辛苦的去用手機上不好用的輸入方式呢?直接使用My Mobiler,你就可以用電腦上大大的滑鼠與鍵盤,直接在桌面視窗裡控制手機。

而且在My Mobiler的【Edit】中你可以看到有剪下、複製、貼上的功能,支援鍵盤快捷鍵操作,你可以把電腦上任何文件裡的資料複製(Ctrl+C)下來,然後貼上(Ctrl+V)My Mobiler視窗中,就能夠立刻把大量文字資料貼到手機上

pda-10

當然,我們這篇文章的重點是擷圖,My Mobiler在這方面的表現也是沒話說。你可以先在My Mobiler的桌面視窗中操控手機到你想要的畫面,然後按上方的「擷圖到剪貼簿」或「擷圖到檔案」的功能,就能順利完成擷圖。而且My Mobiler可以直接把圖片儲存成Bmp、JPG、PNG等主流格式

另外,還有一個「Video Record」功能可以讓你「錄製」手機上的操作影片,只要按下錄影就可以馬上開始錄製,再按一次錄影就會結束。錄製成的影片可以儲存成AVI的格式。本文最後的示範影片,就是我用My Mobiler錄製的手機操作。

pda-11

另外在My Mobiler桌面視窗的【Help】→【Mobile Explorer】,可以打開一個雙視窗的檔案管理器,左邊是你的電腦主機,右邊是你的手機,你可以透過這個管理器直接管理檔案。

pda-13

下面是我用My Mobiler錄製的影片,主要是試試看My Mobiler的效果,看起來品質是很令人滿意的


EverNote Windows Mobile from esorhjy on Vimeo.

  • 小結:

這兩個軟體相比起來,My Mobiler應該是目前比較好的選擇,除了它最近還有在更新外,它的功能特色也豐富很多,而且同樣是免費、免安裝的,效能也很優秀。至於GetPDAScreen因為是靜態的擷圖,所以就只是一個單純的抓圖工具而已,當然,如果單就抓取Windows Mobile單張手機畫面這個需求來說的話,兩個軟體都能夠滿足你的需求。

留言

  1. 谢谢你的推荐,已经下载试用,非常方便实用。

    回覆刪除
  2. 很好奇什麼情況下會有用電腦操控PDA的需求?有電腦時直接用電腦不是比較方便嗎?

    回覆刪除
  3. 當你想要調整或管理自己的PDA手機的時候^^

    重點在於你的目標一開始就在PDA上時,這就會有用

    回覆刪除
  4. 請問有支援到Windows 7 的程式嗎? Mobiler 1.25好像不支援Windows 7,裝上去以後都沒反應

    回覆刪除
  5. 我沒有在win7試過,
    因為軟體有一陣子沒有更新了,所以確實可能不支援win7

    回覆刪除
  6. 今天在Win7上執行看看,可以正常使用。

    回覆刪除
  7. 可以支援Android系統嗎?之前有用過很好用,但現在手機換Android系統了希望可以延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