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速頻寬快速上網的幾種方法,手機專用精簡型網路閱讀

text-01

前幾天在「ToThePC」這個網站上,看到一篇「5 Ways to Surf Websites Faster on Slow Net Connection」,乍看之下覺得這個題目真好,不知道那個作者找到了什麼神奇的網路加速方法,於是立刻點進去看,結果發現原來是找了一些網路瀏覽跳轉服務,可以幫你去除網頁裡的CSS、圖片、Javascript,把網頁版面改成垂直的線性閱讀方式,因為瀏覽時只剩下簡單的純文字或縮圖,所以網頁瀏覽速度當然就變快了。一開始我對這樣的服務還滿不以為然的,想說這篇文章還真是標題黨,不過轉念一想,其實這些服務並非沒有用處,例如當你用手機上網時,不僅頻寬有限,而且可能每個數據傳輸都等於是金錢的換算,這時候這類服務幫你去除掉網頁的額外元件,只保留純粹的「可讀性內容」,讓你開啟一個網頁時只需要接收最精簡、最必要的數據即可,可以用更經濟有效率的方法來瀏覽網站,再加上或許有時候真的會遇到一些頻寬有限的情況,那麼這些瀏覽跳轉服務就真的有很大的用處了。

我想不少手機上網者應該都有使用Opera Mini,這個瀏覽器專門為手機的小螢幕和低頻寬而設計,用縮放網頁的方法讓你可以在手機上瀏覽一些非手機專用網頁。其實一般網頁設計上都是以電腦大螢幕、寬頻用戶為對象,所以版面起碼有800*600~1024*768以上的設計,而且會有許多的圖片、可互動元件等等,當然這對於一般的上網者來說是享受更多內容與功能的方式,但是如果你處於小螢幕、低速頻寬的環境下,就會發現難以瀏覽這些一般網頁,所以現在有些網站會特別設計「手機版」,保留文字與縮圖,採用線性閱讀,讓垂直型的手機畫面可以順利的看到網頁主要內容。而接下來我要介紹的這些服務,就具有這樣的功能,針對那些沒有手機版的網站、部落格(例如電腦玩物),透過下面這些服務,你就不需要安裝任何軟體(例如Opera Mini),同樣可以在手機上有效率的讀取網頁內容,而如果你家裡的頻寬真的不高,那麼透過這些服務也可以讓你享受到高速上網的樂趣(或者如果你就是一個網路瀏覽的輕食主義者,那麼你也可以透過下列服務來把網路變成只有文字與縮圖的世界)。

寫在前面:因為這些服務都是幫你去除掉網頁的CSS、Javascript和各種元件,有的連圖片都會去除,所以你沒有辦法(不適合)使用這些服務來開啟「網路應用服務」型的網站,或者開啟後也無法順利使用(例如各種運用Ajax的服務:Gmail、Google Reader、funP等等,當然有時候這些網站會特別提供手機版)。但是如果是用來看部落格就真的再適合也不過了!也可以試試用來瀏覽一些論壇喔!

 

Google Mobilizer:

這是Google行動上網系列服務中的一個功能,來到上面的網頁,你只會看到一個給你輸入網址的欄位,填入網址後按下﹝Go﹞即可。或者你可以勾選「No images」,就可以幫你把網頁裡的圖片都用超連結替代,節省傳輸的數據量。

text-02

輸入電腦玩物的網址「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就會呈現出下圖的結果,你會發現側邊欄和版面上的元件都被移除了,只剩下文章內容的部份,而且圖片也會用縮圖顯示;然後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Google會幫你「分頁數」,如果文章太長就會自動分頁顯示,這是其它服務沒有的功能,而這個功能也讓Google Mobilizer開啟網頁的速度最快、最節省頻寬。

text-03

 

Loband:

其它的服務其實也都和Google Mobilizer大同小異,就是幫你去除掉網頁裡的CSS、Javascript和各種版型元件,不過也會有些小細節的不同。例如這個loband,同樣是在上方的輸入欄位裡填入網址,按下﹝Go﹞即可,不過loband預設是不會顯示圖片的,只會顯示純文字的內容

另外loband還具備了「Google」、「Yahoo」精簡型搜尋的功能,你可以點擊網站右下角的連結來使用。

text-04

前面提到的Google Mobilizer當然也有Google搜尋,但是它有個缺點,就是雖然搜尋結果頁面是呈現版面精簡後的樣式,但是當你點擊某個搜尋結果連結後,連到的網頁卻會跳回變成一般的網站頁面,而沒有辦法繼續用Google Mobilizer來精簡它。

但是loband就不同了,在它提供的GoogleYahoo精簡搜尋中,不管是搜尋結果或繼續點擊結果所打開的網站,都會持續的保留在loband的精簡轉換機制下面,這讓你可以透過手機做一般的網路搜尋,而且又能持續保持網頁切換時的精簡樣式

只不過它也有個很大的侷限,就是無法搜尋中文

text-05

 

Mowser:

Mowser也是一樣可以在網頁中間的輸入欄位直接輸入你的網址,按下﹝Go!﹞就能跳轉到精簡過後的網頁,Mowser會保留文字和縮小圖片,而且它也會保留更多文字樣式,所以它雖然沒有那麼精簡,但相對的閱讀上的視覺效果也比較好。

可是Mowser有個更大的缺陷,就是它沒有辦法正常顯示中文的網頁內容。

讀者可能會想,既然這樣我幹麻還要介紹Mowser?當然是因為它也有很重要的特色,那就是在它的主網頁中,你可以看到Mowser有很優秀的「分類導覽」,像是小遊戲下載、100大科技網站(例如TechCrunchCNet)、各類搜尋器等等,這些網站都經過了Mowser的特別精簡優化,很適合在手機下瀏覽,只要你不排斥英文,又有需要瀏覽這些網站,那麼這邊會有很多好東西可以讓你的手機上網發揮加倍功效。

text-06

我們就來看看Mowser提供的各類搜尋器(當然也都不支援搜尋中文),點擊「Searches」就可以看到各種搜尋器的關鍵字列表,包含Google搜尋到維基百科的搜尋器這裡都有,點擊後即可使用。

text-07

點擊某個搜尋器關鍵字後,會先返回主頁面,這時候已經幫你在中間的輸入欄位填入該搜尋器的關鍵字(例如wi,就是維基百科搜尋引擎的關鍵字,你以後也可以直接輸入關鍵字來使用特定搜尋引擎),只要空一格後輸入你想查找的主題即可。

text-08

搜索後就會轉入經過Mowser精簡優化過的結果頁面,雖然只能查英文,但是像維基百科的搜尋結果顯示等都優化的很好,我嘗試在手機上使用的效果也令人滿意。

text-09

 

Finch:

最後這個服務基本原理也差不多,在網頁中間輸入你要瀏覽的網址後按下﹝Go﹞即可。Finch也是會把圖片都改成超連結,保留網頁裡的主文內容

text-10

在顯示文字的效果上Finch會保留更多文字的樣式,可以說看起來的版面是比較舒服的,不過當然也就需要更多的數據傳輸了。

text-11

 

  • 小結:

試玩這幾個服務時,忽然想到國內不是有個傳說中「圖片都很大」、「從來不縮圖」的部落格嗎?於是利用這幾個服務來看看這個部落格,嗯嗯,果然圖片的全貌立刻就一覽無疑了啊!

text-12text-13

這幾個服務應該可以滿足手機上網、頻寬很小或者是想看乾淨網頁用戶的需求,透過它們幫你把網頁大瘦身後,確實可以在保留主要文字內容下讓瀏覽的效果更快速。我自己則主要會利用在手機上網,目前的使用上以「Google Mobilizer」為主,因為它幫你自動分頁後是最節省傳輸數據量的,而當需要網路搜尋時,頂多就是複製連結後,再回到Google Mobilizer輸入網址即可。另外我也會搭配Mowser來閱讀和查詢國外的資料庫服務。而其它服務就先記著以備不時之需囉!

留言

  1. 漏了Skweezer, 這個服務很穩定
    http://www.skweezer.com

    回覆刪除
  2. 看起來滿不錯的,

    不過我剛剛嘗試的時候,
    速度很慢,又常常會卡住沒有動靜,

    不知道是什麼問題,回家再試試看^^

    回覆刪除
  3. 想找录被搜索引擎收录的方法。我的B都几年了,一直没被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Readwise Reader 如何自訂 AI 中文摘要指令?我的 prompts 分享

Evernote 大綱收合、目錄連結、錨點連結,整理超長筆記應用案例分享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