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un 在電腦中模擬物理實驗,激發創意免費教材

phun-01

之前我有介紹過類似的小遊戲:「創意塗鴉玩物理:Crayon Physics 益智小遊戲」,這類軟體虛擬出一個符合「自然現象」的互動環境,操作者必須依靠對於「物理學原理」的了解,在各種物件的組合、創造與設計中,不斷的透過實驗,去完成遊戲設定的動作目標。這很像是我們小時候用實體積木玩各種充滿想像力的遊戲:我們可能會先組合出一個城堡,然後用手操控著攻城車往前衝刺,而就在城牆毀壞的一瞬間,我們或許正想像著電影中英雄突破關卡時的所向披靡,同時也不知不覺體驗了許多力學現象;而「Phun」這個免費學習工具,正是可以把上述的體驗帶到電腦中完成

「Phun」並不只是個遊戲,應該稱呼它為「物理環境虛擬機器」更為恰當,因為它提供了豐富的範例與設計工具,讓使用者從無到有在phun裡面體驗各種物理現象,模擬設計各種實驗模型,拿來作為教學工具應該也很不錯。使用者下載其檔案後(支援XP、Vista、Linux、MacOS),直接進行安裝,進入主程式後,可以在左上方看到各種供你運用的工具與功能,接著就要完全靠你自己來發揮創意去運用囉!

基本的操作並不難,你可以透過左上角的﹝File﹞來新增一個空白的創作園地,或者套用預設的許多場景。然後基本操作中,你可以用滑鼠左鍵來畫出新圖形元件,用滑鼠滾輪來拉近拉遠畫面,用滑鼠中鍵拖曳地圖可見區域,用滑鼠右鍵來開啟進階選單,另外有個技巧,就是按住﹝Shift﹞再用滑鼠畫圖可以畫出直線。至於左上方工具列中,你可以用播放工具列來「啟動」或「暫停」你的物理環境(要不然你邊設計,那些元件邊在運動很麻煩XD)。

然後你可以用元件工具列來組裝各種物件。 我簡單說明一下每個小元件的功能:

  • 「Sketch Tool」是智能萬用工具,會依據你的畫法自己調整要變成哪種物件。
  • 「Brush、Box、Circle Tool」三個就是讓你畫出不規則、方形、圓形積木的工具。
  • 「Plane Tool」是讓你畫出地面的工具,例如製造斜坡等等。
  • 「Chain Tool」是鍊條工具,讓你設計出可以擺動的鍊條。
  • 「Spring Tool」是彈簧工具,讓你設計出有伸縮能力的彈簧,你可以透過鏈條或彈簧來做出可動式機關。
  • 「Fixate」這個大叉叉你可以想像成釘子,可以把物體固定在其他物體或背景上。
  • 「Hinge Tool」這個圓形的關節旋鈕可以安裝在物體上製作旋轉機關,例如輪子的軸心。
  • 「Pen Tool」則讓你安裝在物體上,當該物體移動時會留下有顏色的軌跡。
  • 「Drag Tool」讓你可以在啟動物理環境時還可以去施力在物體上。
  • 「Scale Tool」則可以改變某個物體的大小形狀。

這些都還只是基本功能,等你慢慢上手後還有許多的微調選項可以讓你去設計更多互動變化,例如可以調整鎖鍊的鬆緊度等等。下面,就來看看我用最簡單的功能設計的一個小型物理運動實驗吧!


Phun physical game from esorhjy on Vimeo.

 

附註:如果你有NicoNico影片網站的帳號,那麼一定要看看這個日本人做的「初音甩蔥」Phun作品,只能說實在是太神奇了!

留言

  1. 剛看了一下,真的不錯...^^;;

    也不枉我去註冊帳戶-.-

    下載下來了...有興趣的看看吧

    http://www.box.net/shared/v7i4y5mm19

    回覆刪除
  2. 借轉貼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Readwise Reader 如何自訂 AI 中文摘要指令?我的 prompts 分享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跟分心和平共處,不一定要移除干擾也能專心致志的專注力策略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