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goes 靈格斯詞霸:讓《說文解字》告訴你電腦玩物的本義

playpc-01

lingoesnew-01:陰陽(霠昜)激耀也,从雨从申。意思是說:電的形成是陰陽之氣互相激盪而產生的光照,雨表示其所由來之環境,申表示閃電延伸而下之意。在《說文解字》中,許慎認為整個自然現象稱為雷,它所產生的波動稱為震,它所發出的聲音稱為霆,它所出現的光亮稱為電。)

 

lingoesnew-02(匘):頭髓也。从匕;匕,相匕著也。巛象髮,囟象匘形。意思是說:腦就是頭中之髓,巛是頭髮,囟是頭蓋骨,而和頭髮、頭蓋比臨的就是腦了。)

 

lingoesnew-03lingoesnew-04:弄也。从玉元聲。意思是說:玩就是弄,元是表示這個字的聲音,而偏旁玉在古代也可以替換成貝,總之從「弄」來看的話,就是雙手拿著一個寶貝的東西之意。)

 

lingoesnew-06:萬物也。牛爲大物。天地之數,起於牽牛,故从牛。勿聲。意思是說:因為對於古人來說,牛是最具有代表性的物品,所以用牛來代表天地萬物,勿則是表示這個字的聲音。在古字中很多地方都是用「牛」來代表物品,例如「半」這個字就是把牛分成兩半的意思。而「天地之數,起於牽牛」這句話是許慎延伸後的天文學解釋,牽牛星不只代表七夕中與織女相對的牛郎星,也因為《史記.天官書》提到:『正月,與斗、牽牛晨出東方,名曰監德。』,所以有一歲之始的意思;另外有趣的是我在網路上還看到一種說法,說到《聖經》裡因為在東方看到星而去拜見耶穌的人,他們所看到的可能正是牽牛星。)

lingoesnew-07

《說文解字》依據維基百科條目的解釋:「簡稱《說文》,中國漢朝許慎編著(由其子許沖獻給漢安帝),是首部按部首編排的漢語字典。......說文對於文字學貢獻,在於網羅當時許多的小篆、籀文、古文等古代文字,著眼於本形本義,保存當時的文字說解......。」例如所謂的六書造字原則(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就是從《說文解字》開始倡論的,如果你對於「中文」的歷史、考據、思想或藝術有興趣的話,這都是一部重要的參考書。

而我之前推薦過很多次的免費電子翻譯字典:「Lingoes靈格斯詞霸:中文世界裡免費翻譯軟體的首選」、「Lingoes靈格斯詞霸2.0:更精準有彈性的翻譯功能」、「Lingoes 靈格斯詞霸2.4.2 綠色版 V.S. Babylon 7 免費中文即時翻譯」,它的辭典庫則在繼加入了《康熙字典》後,又新增了《說文解字》辭典。其實《康熙字典》本身有包含《說文解字》的文字敘述內容,不過新增的這個《說文解字》辭典,加入了「小篆」、「古文」的字形圖象,所以我也非常推薦有興趣的朋友再安裝這部新辭典。

看起來靈格斯詞霸的這部《說文解字》,可能是取材於「說文解字全文檢索的內容,如圖所示,首先點出該字在《說文解字》裡的目次,然後說明該字的「反切」(古代的拼音法,就是告訴你這個字怎麼唸,上字表其聲母,下字表其韻母與聲調;但是這裡的反切都是後人在註解時加上去的;《說文解字》原文裡面解釋讀音不是用反切的方法,而是用「讀若X」,直接拿一個相似音的字來做比方。)接著會有小篆與古文的圖片,以及說文裡原本的解釋。如果有唸中文系的朋友,這又是一個非常方便的工具。(吟詩作詞,訓練現代人必備的語言能力:詩中天電腦也可以修身養性:中華詩詞2007繁體版-免費古詩詞閱讀軟體

lingoesnew-05

說起「Lingoes」靈格斯詞霸的作者真的滿不簡單的,以一個人的力量去打造一個便於我們使用的即時取詞翻譯工具,而目前的成果是非常優秀的,在每一次的改版中也都能帶入許多更好的功能或修正。像是最新的「Lingoes 靈格斯詞霸 2.4.5」版本中就有很多體貼的新功能,大家可以參考官方頁面的說明,我將重點列舉如下:

1. 联机词典本地缓存, 提升性能高达60%(增加查詢效率,確實有明顯改善)

2. 取词窗口现在提供输入框和查询按钮, 并有丰富的查询模式(當你即時取詞後,想到什麼新詞都可以直接在翻譯卡片上繼續查找,非常方便)

3. 取词窗口现在支持历史记录, 可以通过"前进","后退"按钮浏览(有歷史記錄後要看自己之前查的詞彙就更有效率了)

4. 提供取词时"仅显示第一个取词结果"的选项(要先在設定裡勾選,讓你的查詢結果更簡潔有彈性)

5. 全新设计的中文取词技术, 可以自动切分中文词组(靈格斯詞霸自動選取中文詞彙的功能整體上令我覺得很滿意)

 

留言

  1. 這軟體太酷了!
    有這套軟體那某台的"腳股咖軟Q"
    那位說文解字老師
    應該不用混了..

    回覆刪除
  2. 不過有的字,它會選錯耶
    不知道是不是古代還沒有這些字..
    Orz

    回覆刪除
  3. 這個有趣耶!

    如果LINGOES也能查日文的話我就捨棄STARDICT了……殘念。

    不好意思,藉機打個廣告。
    格主您好,我入選「藍眼關注」,我是第二十八號的空中的人形醫生,如果你喜歡我的部落格的話,希望你能投我一票。謝謝^^

    回覆刪除
  4. 任何即時翻譯軟體在滑鼠取詞時都還是多少會有失誤,Lingoes也無法錯到百分之百的準確

    如果是古代沒有這些字的情況,那應該是不出現說文解字的釋義而已,

    另外:Lingoes當然可以查日文啊,內建的線上Google辭典就可以查,網站上也有提供豐富的日中辭典,取詞上也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
  5. P.S. Linoges為了補強取詞上可能遇到不準確問題,有提供了剪貼簿翻譯和劃詞取辭兩種功能,這樣就可以保證選詞的準確性了

    回覆刪除
  6. 雪特查詢自己部落格(雪特爺の歹逗陣俱樂部)名字
    只有這三個字找不到,Orz
    爺->牒
    歹->毋
    陣->陛

    回覆刪除
  7. 因為這三個字確實沒有出現在說文解字當中。

    回覆刪除
  8. 「歹」是「歺」的異寫,《說文》有「歺」字。「歹」的現代音義是後來形成的。
    「陣」在《說文》中作「敶」、也請看看「陳」字的釋文。
    「爺」應該是南北朝時隨着五胡等民族進入漢語的語彙,《木蘭詩》「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可算是最早的成文記錄,東漢的《說文》當然不可能收幾百年後出現的字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