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ly 原來Firefox瀏覽器也可以當作多功能檔案總管

firefly-01

你是一打開電腦就會先打開瀏覽器的人嗎?更有甚者一旦你連上網路,不管有沒有真的在逛網頁,你也會保持瀏覽器開啟?或者說,你非常依賴某些需要長期開啟的網站服務,所以你的瀏覽器和電腦一樣保持著萬年啟動的待命狀態?其實我在電腦玩物也強調過很多次「瀏覽器」可以說是現在和未來最重要的一種「電腦軟體」,因為你有太多事情需要依靠它來完成,然後還有更多你或許還不知道的事情如果能依賴一個「好的瀏覽器」,將可以比你現在的工作效率還要好上幾倍。

當然,我心目中當今最好的瀏覽器就是「Firefox」,而如果你也是和我一樣捨不得關掉Firefox的使用者,今天我就介紹一個讓你更離不開Firefox的擴充套件:「Firefly」,它可以將你的火狐變成一個多視窗、多分頁,具有預覽功能的「進階版」檔案總管;現在開始,你不只上網需要Firefox,連日常硬碟檔案管理一樣可以在Firefox裡面完成了。

「Firefly」最新的「0.4版」已經可以使用在「Firefox 3」上面,雖然在效能流暢上可能不算非常快速,也有一些還可以改進的小問題。但整體來說「Firefly」操作介面已經頗為優秀,而且擁有許多比Windows內建檔案總管還要強悍的功能,確實能讓我們方便的直接在瀏覽器中完成需要的檔案管理工作。下面我們就來看看「Firefly」有哪些特色,以及一些重點功能。

  • 1.最重要的雙、多視窗整合介面:

Windows內建檔案總管最難用的地方就是單視窗介面,每打開一個新視窗就要多打開一個檔案總管。而「Firefly」則可以讓你用垂直、水平等方式在單一介面打開複數的視窗。如此一來要管理、瀏覽檔案都更為方便。

firefly-02

  • 2.複製檔案的操作:

用滑鼠左鍵按住某個檔案,拖曳拉動到你想複製的視窗裡面,就會看到跳出功能對話盒,詢問你要如何複製這個檔案。

firefly-03

  • 3.移動檔案到特定資料夾:

在某個檔案上面按滑鼠右鍵,你可以選擇用移動或發送(複製)的方式,快速把檔案丟到特定資料夾,你可以用選單裡的【選擇】來指定一些預設的存檔位置,方便你以後移動檔案時的操作。

firefly-04

  • 4.傳輸檔案時可以暫停、續傳

在「Firefly」左方的樹狀資料夾側邊欄中,有一個﹝傳輸﹞的標籤分頁,當你移動或複製檔案時就會在這裡打開新的傳輸任務,你可以在任務方塊的右上角做﹝暫停﹞或﹝續傳﹞等動作。

firefly-11

  • 5.將新資料夾開啟到新分頁或新視窗面板

有時候我們要開啟新資料夾,不希望它覆蓋目前瀏覽的視窗,這時候你可以在資料夾上點擊滑鼠中鍵,然後在彈出選單裡面選擇你要把新資料夾打開在什麼位置。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到「Firefly」不只可以在同一個Firefox分頁裡面打開多個瀏覽視窗,也可以同時開啟多個檔案瀏覽分頁。

firefly-05

  • 6.分層位址切換瀏覽功能:

這是一個很好用的功能,「Firefly」的檔案位址列不是單純的一串文字,而是可以「點選」的分層位址,所以你可以直接點選特定的段落來切換回到某一層的資料夾位置。

firefly-06

  • 7.圖片預覽功能:

在「Firefly」裡面,滑鼠游標移動到圖檔上可以直接預覽圖片內容。

firefly-07

  • 8.設定選項裡的功能提示:

在「Firefly選項」中,你除了可以設定一些細節外,切換到﹝幫助﹞頁面,可以看到關於這個擴充套件的各種功能提示,只要把滑鼠游標移動到畫面中標為紅色的部分即可。

firefly-10

  • 小結:

如果真的要管理檔案我還是推薦使用獨立的檔案總管替代工具:「2007年六款免費檔案總管替代工具評比 Explorer Review」。但是如果你真的非常喜歡Firefox,又希望它能發揮更多樣化的功能,另外你也常常有臨時性的檔案移動複製開啟需求的話,在「Firefox」裡面裝個「Firefly」,確實能快速應付這些情況。當然,如果這個擴充套件可以更精簡流暢一點會更好

留言

  1. 之前用過,覺得太慢,也太累贅了... 但功能只得最簡單的。

    現在看來,好像多了功能,不過還是擔心拖慢了 Firefox...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她的速度不是非常好,

    但我在單核心的XP系統測試,
    基本上也還算能接受的速度,

    平常倒是沒有明顯的感覺到會拖慢Firefox 3

    回覆刪除
  3. 我也覺得速度實在太慢, 所以就把它移除了.

    不過移除後出現新問題. 在fx3的視窗中會出現原來firefly的工具列, 不過內容是空的.

    回覆刪除
  4. 昨天有朋友用plugoo問到我這個問題,

    我那時候建議他打開自訂工具列的視窗,
    把空的firefly移動到自訂工具列裡面。

    重開Firefox後,好像這個空的殘留工具列的問題就消失了。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移除ㄋ,
    不喜歡速度變慢,有改善空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