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way Sync 8.2.1 本地磁碟與FTP間的全向同步,節省資料整理備份時間

allwaysync-00

為了同步整理多台電腦間的檔案資料快速的完成文件轉移、攜帶和備份這些任務,我們就需要「同步軟體」來幫助我們省去手動檢查和複製的時間浪費。而在許多同步軟體中,雖然我的不少朋友還是習慣用老牌的「SyncBack Freeware 」,不過我自己則是長期的使用我曾經在「電腦玩物」中一再推薦的「免費的自動檔案同步軟體:Allway Sync 5.5.8(中文版) 實作教學」、「Allway Sync 'n' Go 6.2.2:隨身版快速同步各地檔案」、「Allway Sync檔案同步軟體破除使用限制小技巧」。

Allway Sync」具有易上手的介面三個以上端點同時同步可彈性調整的同步方向精確的辨析最新檔案狀態好設定的過濾規則和安全備份機制各種自動化排程同步非常快速的分析與同步速度具有安裝版和免安裝的隨身版等等,優點非常的多;當然,我的朋友之所以沒有馬上在我的推薦下轉換使用「Allway Sync」,主要原因在於這個軟體的免費版有「每30天」同步「20000個檔案」的上限(不過它的計算方式我到現在仍然搞不太懂),還有就是「從前」Allway Sync不支援FTP同步。但是從「Allway Sync 8.1.0」開始,它不僅新增支援FTP的同步,而且還可以和「Amazon S3」網路空間同步(希望以後版本能陸續支援更多網路空間)。

至於免費版同步數量上限的問題,一般基本的或不頻繁的同步備份需求通常都不會達到上限。如果你有大量的檔案同步需求,你可以花大約20美金購買可以永久使用和升級的專業版,或者個人家庭用戶可以用我上面提過的安裝版、免安裝版搭配使用的方法,也可以獲得更大的檔案同步上限,我自己就用後面這個方法,已經足以應付我每天都會使用的檔案同步需求。

前面我寫過的幾篇文章,已經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介紹過「Allway Sync」的特色與使用方法。今天我就再從如何「同步FTP與本機檔案」進行一次完整的教學示範

AllwaySync有完整的繁體中文語系,不過繁體用戶在安裝時因為預設的簡體中文安裝介面所以會出現亂碼,這時候不用慌張,只要持續按下〔…N〕完成安裝即可。軟體裡面就可以正常顯示中文了。當你進入軟體主介面後,選擇上方的【language】→【chinese tradition】,即可正常顯示繁體中文介面。

  • 什麼是全向同步?

「支援多端點的多向、全向同步」是AllwaySync的一大特色,你可以選擇三個以上的磁碟、資料夾或FTP位置來進行同步的作業。除了可以手動選擇同步方向外,更重要的是Allway Sync還可以選擇「全向」的同時把所有端點都更新到最新狀態,不管你剛剛在主機硬碟中改了檔案、又到隨身碟中增加某個檔案、同事在網路芳鄰的磁碟中傳了某個檔案,這些端點都可以用AllwaySync將其「全向」同步起來,不需要你去手動篩選更新

AllwaySync會辨識檔案增加、修改、刪除的「最新狀態」,並且一次將多個端點的檔案都更新到「最新狀態」。當然,你可以取消「多向間的同步」,改成手動設定移動方向的單向複製備份。

  • 假設你在A、B、C三個位置間進行全向同步,那麼就會發生下列情況:
    在A中增加檔案:B、C中也增加該檔案
    在B中刪除檔案:A、C中也刪除該檔案
    在C中修改檔案:A、B中也修改檔案

 

  • 新增FTP與本地資料夾間的同步組:

到上方工具列點選【工作】,然後選取【新增同步組】,就可以立刻打開一個新的同步組,你可以在AllwaySync中設計、備份多個同步工作組。

allwaysync-01

接下來你就可以在「同步組」裡面選擇要同步的資料夾,左右邊沒有誰主誰副的問題,所以你可以自由設定。如果想要增加的是「FTP位置」的話,在【下拉選單】選擇【FTP Server】,然後點擊右方的﹝裝配﹞

allwaysync-02

進入FTP的設定畫面,輸入「FTP位址」,填寫「帳號密碼」,按下﹝確定﹞,基本上就完成設定了。然後你可以繼續在別的端點用類似方法選擇想要同步的位置。

allwaysync-03

 

  • 設定三個以上的同步位置:

如果想要增加第三個、第四個同步的位置,只要在﹝同步組﹞標籤上點擊滑鼠右鍵,然後選擇【進階】→【新增同步資料夾】即可。如果要移除也是在同樣的地方選擇【移除同步資料夾】即可。

allwaysync-04

 

  • 彈性選擇同步方向:

你可以點選多端點正中心的「更改」,來快速的修改同步方向和同步方式。打開「選擇同步方向」的畫面後,你可以決定要不要勾選「傳播刪除之檔案」、「傳播更改之檔案」,有時候我們雖然在隨身碟中刪除某個檔案,但那可能只是為了空出空間,所以這時候就可以取消相關選項,讓刪除的動作不會被全向同步。

當然,有時候我們單純的想要從A隨身碟複製檔案到B硬碟,或者想要把多個端點都改成跟C磁碟一樣的狀態,這時候就可以手動勾選「單向同步」,決定要以哪個資料夾或磁碟當作主要來源。

allwaysync-05

 

  • 分析比對多端點間的新舊資料:

點選你的同步組,先按下左下角的〔分析〕,Allway Sync會幫你分析多個端點間的檔案狀態,告知你每個檔案的同步方向。 先分析的好處是你可以檢查是否有想要手動改變同步方向的檔案。如果要強制改變,只要點選列表中間的方向箭頭,然後直接勾選相應方向即可。你也可以勾選這一次不要同步的檔案。

分析還有一個好處,就是Allway Sync有很好的安全保險機制,以防你因為錯誤的同步而導致重要檔案被刪除、覆蓋。如果分析出可能有問題的同步時,會出現警告訊息,你可以去查看檔案狀態,選擇要忽略、強制方向或暫時停止同步。

allwaysync-06

 

  • 全向同步多個資料位置:

如果都確認無誤後,直接點選下方的〔同步〕,就可以開始進行整個同步過程了。其實就我使用的經驗,錯誤同步的情況並沒有發生,這都是因為Allway Sync良好的安全保險機制和過濾辨識能力所致。

allwaysync-07

 

  • 設定自動化同步:

Allway Sync還有一個很好用的功能,就是「自動化同步」,調整好自動化同步,並常駐Allway Sync,就可以讓它自動幫你在背後完成同步,以免你要移動工作前忘記複製檔案,是省時省力的好功能(不過要注意免費版的數量上限)。

  • 當可移動設備連接至本機電腦:插入你的隨身碟就自動進行同步,如果你的同步組裡面有關連到隨身設備,就可以啟動這個自動化功能。
  • 每隔指定的時間間隔同步:這就好像自動排程的功能一樣,如果你和同事有透過區域網路的磁碟在協同工作,可以用這個功能來保持該磁碟的更新。
  • 在文件變動時同步:更頻繁的同步方式,只要你的文件有變更就進行同步,不過需要指定一個「間歇時間」,例如當你word檔進行了修改,過了10分鐘後沒有其他變動,那麼就進行同步。
  • 在電腦閒置達到一段時間后同步:也就是說電腦有一段時間沒工作時,利用空閑進行同步。
  • 當系統啟動時、登出系統前同步:這都是可以確保資料保持平行一致的自動功能。

allwaysync-08

 

  • 設定檔案過濾規則:

Allway Sync可以讓你針對資料夾或磁碟中的特定檔案制定過濾規則,讓你可以有選擇性的同步,不僅更便於適應不同需求,也節省同步的時間。只要到同步組的「組態設定」中,就可以看到「涵蓋及排除過濾器。」

「涵蓋過濾器」指得是「要同步的特定子資料夾或檔案」,當你什麼都沒有設定,或是設定為「*.*」時,就是同步所有檔案。如果想同步特定子資料夾,寫法為「\子資料夾名稱」。

「排斥列表」指得是「不想要同步的子資料夾或檔案」,例如同一個資料夾中可能有很大的影音資料,你不想同步這些大檔案,那麼就可以在此設定排除規則。如果想排除特定檔案類型,寫法為「*.副檔名」,資料夾和檔案類型的規則寫法可以交替使用。

allwaysync-09

 

  • 備份那些同步時複製或刪除的資料:

切換到同步組設定的「同步數據備份策略」,在這邊你可以選擇當有需要「刪除」某個檔案時,Allway Sync要怎麼做?例如直接刪除不備份、先將刪除檔案移到資源回收筒;但是最好的方法是將刪除的檔案移到你指定的備份目錄,這樣出錯時就有挽回的空間。不只是刪除的檔案,連覆蓋的檔案都有相應的備份保險措施。

不過你要記得定期去清理備份資料夾,要不然會佔用許多硬碟空間。

allwaysync-10

 

  • 設定同步警告的安全層級:

事後補救不如防範於未然,在同步組設定中切換到「錯誤處理」,這邊你可以設定更為謹慎小心的同步規則,以免出現非預期的錯誤同步。「錯誤頁面」中,你可以決定當找不到裝置或無法存取時的處理方法,可以針對手動模式或前面提到的自動模式分別設定。

在下方的「警告頁面」中,你可以設定當有不太能確定的同步狀態時,是要提示、停止或忽略。尤其是「存疑文件(有太過複雜的修改狀態)」、「同步組存在嚴重差異(檔案間差距過大)」,建議要選擇【提示】,由你來手動判斷這個特殊檔案應該如何同步。

allwaysync-11

 

  • 匯出設定好的同步組:

到主程式左上方的【檔案】→【匯出配置】→【匯出同步組配置】,你可以把前面辛苦設定好的同步組資料備份起來,方便以後復原或轉移。

allwaysync-12

 

  • 檢查同步量使用狀況:

到【說明】→【使用情況統計】裡面,你可以看到目前這個Allway Sync的同步量使用狀況,雖然Allway Sync官方說明是「免費版有30天內同步20000個檔案的限制」,不過和這邊的統計資料似乎比對不太起來,我常常是「最近30天內」的「已處理檔案」超過8、9萬時,才會出現「暫時」禁止使用的提示(讓它休息一陣子後就又可以重新使用了,這時候你就可以先換成另一個版本的Allway Sync來交替使用),可能是「已處理」並不等同於「同步」,不過這份資料裡面似乎也看不到真正的「同步」數量就是了。

關於這個部份,歡迎有研究詳細統計方法的朋友解答。

allwaysync-13

 

小結:

我自己另外一個有時候會使用的同步工具是:「SyncToy2.0 微軟出品的易用型檔案同步工具詳解」。而在「Allway Sync」加入了FTP同步功能,以及「有可能」陸續加入的網路空間同步功能後,我想我又找到新的理由來推薦朋友使用這款同步工具了。

本文部份文字擷取修改自《Download網路密技王 No.3》裡由我撰寫的<超完美同步>一文中的部分內容。

 

留言

  1. 這軟體真的好用,我寫論文其間就付錢買 u3 版的版權,如果常常有人需要同步我真的推薦付費購買。

    回覆刪除
  2. 以我的使用量,或許也應該考慮付費購買囉^^

    回覆刪除
  3. 很詳細的介紹, 原來 Allway Sync 新版已有 ftp 同步功能, 但剛試用了一下, Allway Sync的ftp同步好像不能選擇只同步目錄裡的某些子目錄? 付費版有此功能嗎?

    回覆刪除
  4. 你的意思是說你在FTP裡面沒有辦法使用過濾功能嗎?

    回覆刪除
  5. 謝寫您的講解
    請問,可以多寫一些關於FTP的同步與Amazon S3網路空間同步的使用方式嗎?

    8.2.1的網路同步應該是這次新增比較不同的地方吧

    但是這篇文章大多是以前已經說明過了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6. 呵呵,感謝您長期的閱讀

    FTP同步我想我這篇文章已經示範了完整的操作方法了

    而Amazone S3我本身沒有使用,所以也無法示範囉^^

    回覆刪除
  7. 在使用ftp儲存檔案的時候有時會碰到一個問題,那就是當檔案 ftp 到檔案伺服器的時候,時間會被設定成該檔案伺服器的時間,這樣的話時間戳記的概念就完全失效的,不知道這套軟體是怎樣判別的處理的?
    謝謝!

    回覆刪除
  8. 不太理解你的意思?
    當檔案複製或移動過去時,設定為最新的時間,表示這個檔案是最新的檔案,這樣會有什麼問題嗎?

    還是說你的FTP的時間運行和本機不一樣?例如時區不一樣的問題嗎?如果是這個的話我也不是很清楚,沒有實際嘗試過。

    回覆刪除
  9. 抱歉,語意不清!
    我指的的確是 ftp-server 的時區與本機的時區設定不同。比方說跟國外租的主機,一旦檔案使用 ftp 傳過去,該檔案的時間立刻會被更改為當時主機的時間,那就跟現在本機檔案的時間不一樣了....

    這個問題一直困擾我使用 sync 軟體中 ftp 的功能。

    回覆刪除
  10. 因為我自己並沒有類似需要快時區的同步,
    所以我沒有特別針對這樣的需求去研究過,

    不過Allway Sync在同步的資料夾中,
    會設置一個「sync」的隱藏資料夾,
    不清楚是不是和同步判別有關?
    你可以研究看看(其實設計兩個資料夾試試看應該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11. 想請問為何我使用這軟體要同步檔案,大約3~400MB,幾乎都是word、excel檔,為何分析同步都會很久,開整晚也無法同步完成。分析有時就要半小時以上。感謝~~

    回覆刪除
  12. 這樣啊,我沒有遇過這樣的問題

    或許是你什麼地方設定有誤,
    或者和什麼軟體有衝到,

    但是這我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13. 發現原因了。Passive mode要打勾。但是我的伺服噐並沒設定開啟Passive mode。

    回覆刪除
  14. FTP功能似乎無法支援SSL...正在傷腦筋

    回覆刪除
  15. 請問一下,除了官方網站之外,有其他管道可以購買嗎?謝謝!

    回覆刪除
  16. 時區問題我猜測是這樣,
    ftp本身會進行時區的偏移修正,
    但這個軟體用檔案記錄同步狀態,可能也記下了時間,但這邊忘記做時間修正了...
    我自己也被時區錯誤的問題苦腦。

    回覆刪除
  17. 您好,想請教
    在A中增加檔案:B中也增加該檔案
    在A中修改檔案:B中也修改該檔案
    在A中刪除檔案:B中也刪除該檔案

    在B中增加檔案:A中也增加該檔案
    在B中修改檔案:A中也修改該檔案
    在B中刪除檔案:但是A不能刪除該檔案

    請問該怎樣設定才行?

    我目前是用
    1.A到B單向同步,勾選傳送刪除與修改
    2.B到A單向同步,勾選傳送修改
    但是我不知道要怎樣設定才能讓1.先做,再做2.

    我目前需求是5台電腦與FTP要做同步,FTP就是A,五台電腦就是B

    謝謝您,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18. 看起來要設定成多個不同任務來達成~

    回覆刪除
  19. 您好,請教若想將目前使用的電腦中的檔案(大多是文件檔、郵件檔),複製到新電腦 及 隨身碟 上做備份,之後又能三方同步檔案,該使用 Sync Toy 或 Allway Sync 或有其他建議?

    請賜教,謝謝!

    回覆刪除
  20. 首先如此是設定成免費解決問題的話,

    量不大,就用Allway Sync


    量很大,就用Sync Toy,但因為無法三方同步,所以就變成要設定兩個雙向同步專案。

    回覆刪除
  21. 大大們 請問一下它支援Unicode嗎?
    即:
    1. 能解讀從FTP Server 傳回的 UTF8 檔名
    2. 能建立檔案名稱同時包含多語系(中文和日文)的檔案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2. allway sync 的限制是至少要1分钟后才会执行一次同步,实际如果需要精确到秒的话,是需要自己写一个BAT文档,内容如下即可:
    for /f "delims=" %%m in (同步配置.ini) do (set more=%%m)&(goto :tongbu)
    :tongbu
    "c:\program files\Allway Sync\Bin\syncappw.exe" -e -m -l -s "%more%"
    ping -n 10 127.0.0.1 >nul
    cls
    goto tongbu
    同步配置中的内容是ALLWAY的同步计划中分配的识别码。

    回覆刪除
  23. 雞婆一下,關於FTP不同時區的問題,我google之後在官方論壇找到答案,他是說allway sync本身不依靠作業系統的「time stamp」,而是依靠allway sync本身寫入的「metadata」,而如果同步方式選擇「單向」的話,就只會在目標方寫入metadata(來源方就沒有寫入),這樣一來allway sync就無法判別兩方檔案的寫入時間是否一致,所以上面建議選「雙向」同步,這樣兩邊都會寫入metadata,時區問題就解決了。我本身測試之後,好像真的可以解決。大家可以用temp檔案測試同步看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