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yconizer 幫特定程式添加「縮小到系統列」功能

tray-01

在Windows作業系統裡面,當你在某個視窗的右上角按下〔最小化〕按鈕時,視窗就會縮到螢幕下排的工作列中,變成一個橫條狀的標籤。這樣的設計本來是讓用戶易於點選,不過對於某些需要「長時間」打開著(或者懶得關閉)但又不會馬上關閉的程式視窗,占著工作列不放實在浪費空間,這時候我們就會希望它能夠在縮小時跑進右下角的「系統列」當中,既不占空間,我們也可以隨時點選開啟。

而這時候「Trayconizer」這個免費、免安裝軟體就可以幫上我們大忙,不管是像瀏覽器、記事本、郵件軟體,或任何你想縮小到系統列而不可得的軟體,都可以透過「Trayconizer」來幫它們添加「Minimize-to-Tray」的功能。

雖然也有其它的桌面優化工具提供把程式「縮小到系統列」的功能,不過Trayconizer有一個很重要的不同點:就是每個想增加縮小功能的程式,都必需在「捷徑(Shortcut)」裡「各自」進行「手動設定」,把Trayconizer的「指令」寫進捷徑命令中

什麼?這聽起來不是很麻煩的缺點嗎?不!正是因為必需分別的設定,從而保證了下面幾個特色

  1. 不用在不需要的時間常駐執行Trayconizer。
  2. 其它想「正常」開關、縮小與執行的軟體不會受到Trayconizer干擾
  3. 保證Trayconizer會伴隨你開啟特定程式而啟動,從而實現該程式的Minimize-to-Tray功能。
  4. 保證當你關閉特定程式後,Trayconizer也會隨之關閉

另一點值得提出的是,假設你同時打開三、四個指定要增添「縮小到系統列」功能的軟體時,仍然只有一個「Trayconizer」程序在運行,可以說是非常節省資源的小工具。

tray-02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要如何使用「Trayconizer」這個小軟體:

首先到官方網站下載免安裝檔Windows 95/98/ME專用Windows NT/2000/XP專用),然後解壓縮,將裡面的「Trayconizer.exe」執行檔儲存到一個特定的位置;我們這邊就先以儲存到「C:\trayconizerw\Trayconizer.exe」為例。

tray-03

 

假設我現在想要設定將「縮小到系統列」的功能加到「Firefox」上面。這時候首先我要找到平常啟動Firefox的「捷徑」,然後在其上按滑鼠右鍵點選【內容】。

tray-04

 

這時候切換到〔捷徑〕標籤頁面,看到「目標」輸入欄位,然後在原本的路徑前面加上一行Trayconizer的啟動路徑,然後用一個〔空格〕和原本的目標路徑區隔。以這裡的例子就是變成「C:\trayconizerw\Trayconizer.exe "C:\Program Files\Mozilla Firefox\firefox.exe"」。

tray-05

 

如此一來基本上已經算是完成設定了,不過有個地方需要修改一下,因為你剛剛把Trayconizer的執行指令放到捷徑裡面,這樣會導致「捷徑圖示」變成Trayconizer醜醜的箭頭,所以如果你想保留原始圖示的話,記得按下〔變更圖示〕來找回原始圖標(你可以在修改前先記下原始圖標的位置)。

tray-06

 

以上步驟都完成後,按下〔確定〕關閉設定視窗。然後點擊剛剛設定完成的Firefox捷徑,開啟Firefox後,試著最小化看看,就會發現Firefox完美的縮小到系統列中囉!

tray-07

 

如果你想取消這個功能,只要到剛剛的設定中移除前面那段指令即可。雖然看起來好像設定上有點麻煩,但是只要設定一次就「一勞永逸」,你以後甚至可以「忘了」Trayconizer的存在,但是打開特定軟體時,就會自動開啟「縮小到系統列」的功能了。

留言

  1. 昨天和 scavin 在讨论这个软件,没想到可以这样用。赞!

    回覆刪除
  2. 老實說我覺得這軟體並不值得推薦,
    因為跟DM2一比,它敗得一塌糊塗

    DM2一樣免費,不用安裝
    開著DM2不僅不用事先寫指令(老實說還要改捷徑實在是太麻煩了)
    「最小化、還原、關閉」這三個按鈕用左鍵點為一般功能(Windows預設)
    還能另外設定8種按法(右鍵、中鍵加上Shift、Alt、Ctrl的組合)
    來達到許多動作(置於最上層、調整透明度、對齊、隱藏視窗、縮成標題列、縮到浮動圖示、縮到系統列……等等)
    還可在「開啟檔案/另存新檔」的對話框新增你常用資料夾的捷徑來快速存取
    還有Plugin可以增加功能(調整音量、關閉螢幕、虛擬桌面、貼序號功能等等)

    這麼多功能的軟體常駐著需要花多少記憶體?
    常駐時記憶體用量約6xxK(DM2縮在系統列時),尖峰記憶體用量為5040K

    像這種好用程式就是要常駐著啊!
    我覺得這才是能讓使用者方便,且非常節省資源的小工具。

    DM2
    http://dm2.sourceforge.n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複雜,有時候真的只想要簡單且功能單一的軟體,以我為例,DM2的功能我完全用不到,我只要縮到系統列這個功能而已,所以,作者介紹這些功能單一的軟體,是有其價值;並非所有人都需要大鍋炒的軟體的

      刪除
  3. DM2確實很不錯,

    我也介紹過不少桌面優化的工具,
    有機會你也可以看看。

    不過我想我文章也說得很清楚了,
    總之這種小工具就是各取所需了,
    性質和目的一開使就不同的話,
    倒是沒有什麼好比較的
    (如果拿DM2和其它統整性的優化工具比較倒是可以試試,我改天來寫寫看^^)

    回覆刪除
  4. DM2 我也在用,DM2 的確強大,但它不能用左鍵點擊最小化來縮小到系統列。

    回覆刪除
  5. 说实话我一直没有用 DM2 就是因为功能太多。。。

    我十分喜欢 Trayconizer 这样单一功能的软件

    回覆刪除
  6. 呵呵,這想必是符合小眾軟件愛好的工具阿!

    我很喜歡Trayconizer不把自己當作「主導軟體」,而是依附在目標對象上,這種設計概念還滿不錯的。

    回覆刪除
  7. 我個人是用Notify Minimizer
    這套
    他的用法是用右鍵點縮小
    就可以收到系統列裡面
    也不太會吃記憶體
    大概3xxxkb左右
    不過看這麼多人推薦DM2
    我也來用dm2看看好了

    回覆刪除
  8. 小众软件写了个 ahk ,可以很方便修改 shortcut!

    http://www.appinn.com/trayconizer/#comments

    回覆刪除
  9. 今天這個小軟體真的是非常符合個人口味的概念,雖然知道dm2或其他軟體都能做到類似的功能,但是我真的不想在開機的時候看到它們一直常駐在系統裡.
    因此這麼一個稍嫌復古的概念,真的是很棒.不需要你的時候就不要讓我知道你還在嘛.

    回覆刪除
  10. 不错的东西,不过有的时候想要把程序放到系统栏,就是临时起意,并非有预谋的^_^

    回覆刪除
  11. 呵呵,當然,
    所以世界上才有那麼多種的工具可以適應我們不同的需求阿

    回覆刪除
  12. 請問我已經照著指示改了目標,可是工具列上還是會顯示程式耶?就是變成也有縮小到系統列,也有出現在工具列上。不曉得有人也有這種問題嗎? 應該怎麼處理呢?謝謝^^

    回覆刪除
  13. 不知道是不是和某些應用程是不相容?

    歡迎知道的朋友解答

    回覆刪除
  14. 最近選用了 RBTray,很好用,單純的功能 (用右鍵點最小化後縮到系統列),好處是可以從 PortableApps 安裝,縮小了五個應用程式後,占用記憶體 0.7MB,和上面網友推薦的 DM2 差不多。

    PortableApps 的資料夾我用 工具列>(點右鍵)>工具列>新增工具列 的方式,將資料夾塞入工具列,只要點一下就可以顯示 PortableApps 有哪些軟體,比釘選 PortableApps 的 Start 開啟速度還快,可按右鍵後按名稱排序

    PortableApps 沒有的免安裝軟體我會重命名前面加上 0_ 後也放入此資料夾,就可以顯示在最上面

    用了這些方法後,原本灌來想當軟體捷徑的 Wox 就比較用不到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