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bzip 無料救急安全解壓縮,線上幫你拆未爆彈!?

wobzip-05

有的時候我們在一台他人或公用的電腦上接收到一個壓縮檔,卻發現那台電腦沒有相應的解壓縮軟體?有的時候一個不知名的壓縮檔你想要解開來看看又怕會中毒?或者有時候我們壓縮了一組檔案給朋友,朋友卻說他解不開

雖然現在解壓縮不是什麼大問題,安裝個像7-Zip之類的解壓縮工具也很方便,但是一來在別人電腦上裝軟體總是怪怪的,二來或許真的有安全疑慮,三來你可能真的很趕時間;那麼或許可以用一個更簡單直接的方法。這時候利用今天要介紹的Wobzip就可以讓你不需要安裝解壓縮工具和防毒軟體,甚至不需要下載不知名的壓縮檔,就可以線上無料完成安全的解壓縮動作

  • Wobzip:http://wobzip.org/
  • 重點功能:解壓縮本機檔案、解壓縮還未下載的線上檔案、病毒檢查、壓縮檔內容物獨立下載
  • 附加功能:支援有密碼保護的壓縮檔。可以解開非英文檔名的壓縮檔,不過內容物為非英文檔名時會出現亂碼,但還是可以正常下載。
  • 檔案大小限制:100MB
  • 支援的壓縮檔:7z, ZIP, GZIP, BZIP2, TAR, RAR, CAB, ISO, ARJ, LZHCHM, Z, CPIO, RPM, DEB and NSIS

 

  • 觀念先行:我需要Wobzip嗎?

Wobzip這個網站的功能就是幫你解壓縮檔案。不過在開始使用前,有些觀念還是要先建立:首先現在的XP、Vista都可以完成「Zip」檔的壓縮和解壓縮的工作,不需安裝任何的軟體。你可以直接選擇多個檔案,透過滑鼠右鍵選單的【傳送到】→【壓縮的資料夾】來壓縮多個檔案;也可以透過檔案總管直接解壓Zip檔。也就是說如果透過Zip來傳檔的話那就沒有什麼解壓縮的煩惱。

wobzip-06wobzip-07

不過現在壓縮檔的格式也很多,除了Zip外,常見的有RAR、7z、CAB、ARJ、TAR等等,這時候Windows就拿它們沒辦法了,必須用第三方的工具才能解壓縮。但是安裝軟體在某些特殊情況確實不太方便,而Wobzip線上解壓縮就能幫上你的忙。

另外一個需要注意的就是安全的疑慮。當你需要下載、解壓一個你不是很清楚內容物的壓縮檔時,如果電腦中沒有相應的防毒軟體來防護其實不是很保險,而就算有防毒軟體,如果這真的是個帶毒的檔案,也還是帶有中毒風險

 

  • 還未下載前,先線上安全解壓縮:

這時候Wobzip官方宣稱會幫你在解壓縮時進行病毒掃描,並且自動排除病毒檔案;而且因為Wobzip可以輸入檔案下載點的網址,然後線上幫你完成解壓和病毒掃描動作,也就是說可以讓整個過程「完全沒有經過本機」,當你想要下載一些不知名的壓縮檔時,或許這會是個更安全的方法

Wobzip可以在還未下載檔案前,就先線上安全解壓縮的特色,還可以用在例如有一個壓縮檔的下載,你可能只想取出裡面某些特定的檔案,而不想連一些廣告、無用文件都下載進本機中,那麼透過Wobzip也可以做到只下載壓縮檔裡面的某幾個檔案到本機電腦中。

 

  • 使用流程:

你可以上傳檔案來解壓縮,按下﹝wobzip!﹞就可以開始解壓縮。如果這個檔案有密碼保護,就在「Password protected」裡面先輸入密碼即可。

wobzip-01

 

如果是下載點(必須要網址後綴是包含檔案副檔名的最終下載點網址),透過下方「uncompress from a URL」就可以切換到直接幫你解壓縮線上檔案的功能。同樣的輸入網址按下﹝wobzip!﹞即可。

wobzip-03

 

解壓完成以後,會列出檔案列表,整體上速度還算不錯。這時候如果是非英文檔名的話會出現亂碼,不過沒有關係,一樣可以下載。你可以單獨選擇某個檔案下載,或者按下﹝Download all files as .zip﹞來把所有檔案再打包成Zip檔下載,因為Windows本身就可以解壓縮Zip檔了,所以這個功能其實就像幫你把其它壓縮格式都轉成Zip一樣。

wobzip-02

 

有時後一個下載點的檔案到底是不是「未爆彈」還真的滿令人擔心的,而Wobzip號稱有幫你檢測病毒的功能,解壓縮後會告訴你這個壓縮包是否安全。另外當你下載了你需要的檔案後,你可以點選﹝Delete all files﹞來將上傳或解開的檔案從Wobzip的資料庫中刪除,保障你的資料不會流出去

wobzip-04

 

  • 小結:使用者需要有的疑慮

當然,對於像Wobzip這樣的線上網站,我們也要有所警覺,例如它的病毒掃描的能力有多強?對於我們上傳的壓縮檔它是否會偷竊裡面的重要資料?關於這樣的疑慮我覺得是使用者必須要有的,即使Wobzip本身內建了一個按鈕,讓你可以刪除線上解壓縮完的檔案資料,看起來是還滿保障使用者的隱私的,不過該有的疑慮我們還是不能沒有,因此最好不要把私密資料的檔案上傳去解壓縮。

留言

  1. 滿有用的感覺~
    有機會試試
    希望電腦的網速不會太慢...呵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