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ira AntiVir、Avast!、AVG Anti-Virus三大免費防毒軟體邁進2008,你更新了嗎?

在免費的防毒軟體市場中,最有名的三款工具陸續的都在最近更新到了2008的新世代版本,它們分別是俗稱小紅傘的Avira AntiVir Personal進入了8.1版,還有Avast! Antivirus Home Edition也升級到了4.8版,以及AVG Free Anti-Virus邁進了8.0版。

這三款工具都有須付費使用的商業版,而在上述三款免費版裡雖然使用者不需付費,不過相應的它們的功能一定都是有所精簡,例如目前這三款免費防毒軟體都沒有防火牆、擋垃圾信、網頁腳本攔截的功能。那麼,到底你應該使用商業版還是免費版?或者免費版中哪一款最為強大?這是一個不夠專業的我非常難以回答的問題,而且商業版雖然有更多的功能,但是這些功能是不是你需要的?以及這些功能有沒有其他免費的工具可以取代?也都是可以考慮的問題。

另外上述三款免費的防毒軟體,你看它們的功能列表,看起來好像有的功能多,有的功能少,不過因為每家廠商的軟體技術不同,在這些功能名詞的定義上,坦白說我覺得都是沒有統一標準的,甚至可以說是混亂的;如果厚黑一點的看,說不定這些五花八門的功能名詞其實也就是吸引消費者的手段而已。而一些防毒的安全評測數據也只能當作參考,並不代表你用了排名第一的軟體就不會中毒,或者排名較後的軟體就比較危險,因為所謂的安全評測可能都是有特別的目的,或是只能測出某種情況下的排名。

之所以前面那樣說,其實重點就是安全軟體的使用是需要「搭配」和「觀念」的輔助,如果你建立良好的電腦使用習慣,那麼這些軟體到你手中都可以發揮出「有效」的功能。當然,良好習慣與知識是需要不斷學習的,就像各種安全威脅也是不斷更新一樣,我也在不斷的了解和認識安全威脅的學習過程裡,並且不斷的修正自己有問題的使用習慣,只有這樣才是根本的安全防治之道。

下面,我們還是來看一下這三款新版的免費工具中,有哪些新的功能。要先說明的是,以下的軟體我都還沒有深入使用,所以大部分的資料是從觀看其官網的資訊所獲得的


avira-03
支援Windows XP/Vista作業系統,小紅傘的防毒引擎一般被認為是很強悍的,它的啟發式偵測具有很高的惡意軟體辨識率,也常常能在惡意軟體入侵前發現並阻擋,雖然同時也提高了誤報事件的數量,不過如果安全為上的話,還是「疑心病」重一點的好,起碼先把可疑的物件阻擋下來,然後使用者再自行決定是否為有問題的惡意程式。

而在這次的新版中,Avira主要把更新重點放在提高了即時防護的掃描速度和效能,目前來看或許這是現在運行效能最優秀的防毒軟體之一。其實舊版的小紅傘已經是一款頗省資源的防毒軟體,在免費的Avira AntiVir Personal雖然只提供了病毒、蠕蟲、木馬、rookits和撥號程式的防護,但是這些威脅是最立即會造成傷害的,也是最需要即時防護的,而小紅傘正好幫我們解決了這個需求,不多也不少。另外Avira AntiVir Personal內部防護引擎設定也有許多值得進階使用者好好調整研究之處。


avast-01
Avast同樣也支援XPVista作業系統,它的安裝手續比較麻煩一點,你還要到其官網上申請一組免費的註冊碼,才能獲得一年多的更新服務。Avast!是一款介面上比較親和的防毒軟體,它也是這三款工具中唯一有支援官方中文介面的。另外Avast!將它的防護設定區分成一般病毒防護、網頁防護、即時通防護、P2P防護、郵件防護,甚至還有支援掃描網路流量攻擊的網絡防護功能,不僅支援的自動防禦面在三款軟體中「看起來」最廣泛,而且它區分成這幾種明顯易懂的設定區塊,也讓使用者更好上手。

而在最新的Avast! Home Edition 4.8免費版中,據官網說明,加入了反間諜和Anti-Rootkit的功能,不過介面上看不出來有新增加區塊,也沒有讓你設定間諜和Rootkit偵測的地方,所以只能等看看有沒有新測試來證明Avast! Home Edition真的有加入這些新功能了。另外新版4.8在一些掃描與防禦功能上也有不少小改進,像是新增了防止被惡意關閉即時防禦的功能等等,值得Avast!的愛用者升級。


在這三款新版的免費防毒軟體中,AVG Free Anti-Virus 8.0是改變幅度最大的一款新版防毒軟體,不僅是介面完全不一樣,而且也多了許多新的功能。但是也因為這樣,原本我認為是最省資源的舊版AVG防毒,現在新版則可能是本文三款軟體裡最耗資源的
avg-03

不過如果功能夠豐富,耗資源其實也還可以接受。AVG Free Anti-Virus 8.0除了保留原本的即時防毒、電子郵件偵測功能外,也加入了反間諜的新功能,讓你可以即時杜絕廣告、間諜等惡意竊密軟體的入侵,並且你也可以看到AVG Free Anti-Virus有一個獨立的間諜資料庫更新系統。事實上之前頗受好評的AVG Anti-Spyware反間諜軟體,目前已經整併到防毒軟體裡面,不提供獨立反間諜軟體的下載更新了。
avg-04

另外最新的AVG Free Anti-Virus 8.0還有一個比較特殊的新功能,就是「LinkScanner」,在免費版裡這個功能只有一個用途(付費的商業版有支援更廣的連結掃描能力),就是當你用IE、Firefox瀏覽器,並使用Google、Yahoo、MSN等搜索引擎來查找網站時,AVG Free Anti-Virus 8.0會幫你自動去掃描搜索結果列表中的每個網站連結並提供標示告訴你該網站是否安全。我目前還不確定這是用資料庫比對(像是Mcafee SiteAdvisor)還是用即時掃描網頁內容的方式,看起來是後者,因為它的掃描過程有一點久(~XD)。這種事先判斷網頁連結是否安全的方式,對現代的網路來說是滿重要的一種功能。
avg-05


  • 小結:
以上就是對Avira AntiVir Personal、Avast! Home Edition和AVG Free Anti-Virus的2008新版免費防毒軟體的粗略介紹。就像我一開始說的,其實我們很難從功能列表的豐富與否來看出哪款軟體比較優秀,因為像Avira小紅傘雖然看起來沒有五花八門的功能,但是在深入的設定面其實Avira提供了更多自訂的彈性。而Avast!確實介面直覺易用又提供中文。AVG新版的連結掃描雖然速度有點慢,但這個新功能滿有實用性,加上又增加了反間諜的能力。

因此,如果你習慣使用哪一款防毒軟體,並且比較能掌握那一款防毒軟體的設定,你可以直接更新到它的新版。當然,如果你也立志在這三款防毒軟體中輪流試用比較看看,並決定你接下來一年的選擇的話,在三款軟體都推出了2008大更新後,現在就是最好的比較時機了。

留言

  1. 個人是 Spyware Terminator 殺間諜並開啟HIP主動入侵防護[補小紅傘免費版不殺廣告,HIP主動入侵防護補 COMODO 2.4舊版,新版3的不穩而且沒有中文版]Avira 小紅傘殺毒開啟高啟發[殺大陸灰鴿子木馬一流] + COMODO 2.4 中文版防火牆,三方互補,三款免費的防護軟體,合作得非常滿意,一點不輸附費軟體。

    回覆刪除
  2. 其餘的兩種都試用過,個人感覺殺毒不夠靈敏,新版不知有沒有改進!

    回覆刪除
  3. 真糟糕...
    看來還是得買商業版來擋垃圾信

    不過檔垃圾信的軟體哪種為上呢?
    還是都一樣呀?

    回覆刪除
  4. 推薦給你檔垃圾信的好軟體Cloudmark,我已經連續買2年了!http://www.netguard.com.tw/saya_cloudmark.php

    回覆刪除
  5. 其實關於擋垃圾信這個功能,
    我的想法是:「個人家庭用戶不需要花錢在這個功能上」,
    反面的說法就是:「如果不是商務用途(擋了垃圾信可以增加你的效率並提昇你的收入),要不然花錢用擋垃圾信功能實在很沒有性價比」。

    事實上在ThunderBird等收發信軟體中都有擋垃圾信的功能,對一般人來說他們的效果就綽綽有餘。如果你還已經先購買了Office,那麼像outlook的垃圾信過濾機制也已堪用。

    如果你還是使用Gmail的話,這個網路信箱的擋垃圾信功能更是可圈可點,你大可以把所有信箱的信都導入Gmail,就免費實現所有信箱的垃圾信阻擋功能了。

    老實說,當我之前使用商業的安全軟體時,還都會特定把擋垃圾信功能關掉,因為太耗資源了(或許現在有改進?)。

    對於這個問題,也可以參考InDeepNight這篇新文章的說明~:
    http://indeepnight.blogspot.com/2008/04/pondering-mail-filter.html

    回覆刪除
  6. 我個人認為,目前市面上多數防毒軟體套裝的防火牆在防LEAK或自我保護方面都蠻遜的,還是把錢省下來找一款好用的免費防火牆比較實在。因為套裝跟純防毒的差價通常很高。

    目前使用ANTIVIR付費版,不裝郵件防毒(用thunderbird)或WEB防護(用FF加NO SCRIPT), 三個進程,平時記憶體佔用大概是10MB(虛擬約70MB)……加上Threatfire主動防禦(偶爾測測樣本,所以沒移除),與CFP3。

    ANTIVIR付費版三不五時會送長期試用序號(3個月以上),有興趣大家定時上各防毒論壇看看,大概都會有人告知。

    COMODO好像有擋垃圾信的免費程式?

    最後提供Kaspersky Internet Security 7.0免費半年試用新聞一則,偏好Kaspersky者可前往:
    http://www.avpclub.ddns.info/discuz/thread-10214-1-1.html

    回覆刪除
  7. 網友將您的文章集結在:

    免費防毒軟體哪裡找?
    http://wowtree.com/tree.php?aid=130

    網路因分享而偉大,再次感謝您~
    (若有侵權或不當引用,敬請來信告知)

    回覆刪除
  8. 使用軟體總要花時間做功課的。
    1.雖說 AntiVir Personal不支援POP3信箱,但設定為硬碟讀寫都掃瞄時,理論上是不必擔心下載到病毒附件的。
    如果只使用webmail,當然更好。
    2.AntiVir Personal沒有webguard,建議使用FireFox瀏覽器搭配NoScript,也是個補救方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