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ark Vantage 新世代遊戲效能測試軟體之無責任試玩

3dmarks-03

Futuremark的3DMark測試軟體,一直是被拿來作為評鑑硬體的遊戲效能指標之一;雖然在長期的發展中,使用者也慢慢發現,這些3D效能測試軟體所評鑑出來的分數,似乎和實際遊戲的表現有著某些弔詭的歧異(就跟軟體一樣,用了才知道,很多東西都是因人、因時而異的),但是不管如何,作為一種統一的標準,3DMark系列軟體的測試數據還是有某種程度上的參考價值。

雖然遊戲是跑了才知道順不順,雖然我也不是專業的測試者,不過我還是會利用3DMark來作一些基本的測試參考;例如我對系統有重大的更新修正後,會跑一下3DMark看看有沒有影響到3D效能;或者更新顯示卡驅動程式後,當然也要測試看看有沒有問題;而如果我想要更換顯示卡或CPU時,3DMark官網提供的效能比較功能也可以提供一些參考價值。

而在主要以測試DirextX 9.0c各種特效的3DMark06推出了兩年後,3DMark終於推出了以測試DirectX 10硬體效能為目標的最新工具:3DMark Vantage 1.0

當然,依照3DMark發佈測試工具的慣例,當新版測試工具推出時,通常對於現在市面上主流顯示卡來說都會是很嚴苛的挑戰,因為這些測試工具是面向高階機種和未來的主流而設計的。所以新版的3DMark Vantage當然也不例外,我們就先來看看它的基本硬體需求:

  • CPU:雙核心的處理器,最好是Intel Core 2 Duo E6600或AMD Athlon 64 X2 6000+以上。
  • 顯示卡:支援DirectX 10的顯示卡。
  • 記憶體:建議最好2GB以上。
  • 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 SP1。

3DMark Vantage有很多版本,其中唯一不需要付費的試用版,只能運用基本的兩種顯示卡測試和兩種CPU測試,另外也只能「測試一次」,並且你要先在官網輸入Email來獲得這個「一次測試」的「註冊碼」才行,每個信箱只能申請一次註冊碼。

詳細的我想也不需要教,這一篇文章只是我玩玩看這款新的遊戲硬體測試工具的隨筆紀錄而已。所以接下來大家就看看我抓的新測試環境的圖吧!

在3DMark Vantage中有兩個完全重新設計的測試場景,首先是一個女中豪傑深入敵軍基地亂闖一陣後逃逸的場景,在這個場景中可以測試DirectX 10在水面特效、動態模糊、天空雲層描繪上的各種技術,當然還有非常誇張的環境動態光影來考驗你的硬體。

3DMarkVantage 2008-04-29 22-34-02-33

3DMarkVantage 2008-04-29 22-34-40-29

3DMarkVantage 2008-04-29 22-34-47-80

 

另外一個顯示卡測試場景是外太空的星際大戰,這個場景中除了可以測試大量細微物體運作時的效能表現外,在各種光暈流動效果的測試上也是極盡的揮霍炫目。

3DMarkVantage 2008-04-29 22-36-59-153DMarkVantage 2008-04-29 22-38-30-18

 

接下來本來還有兩個CPU的測試,分別評測AI運行和物理效果的效能,不過CPU測試不太好抓圖,所以就算囉!總之呢,最後我的3DMark Vantage得分就如下圖所示,當然,左邊比較低的才是我的分數,依照圖中我配備裡的CPU(Intel Core 2 Quad Q6600)和顯示卡(精星 ATI HD3850 512MB超頻版),一個多月前大概是需要花12000左右的價位(不要問我為什麼不乾脆滿買PS3~XD),跑目前最新的遊戲其實都可以保持流暢,當然Vista和各種大型作業軟體的運行更是沒什麼好挑剔的了;而圖中右邊那台目前最高分的主機配備,它的CPU和顯示卡加起來就起碼要比我的價位再多出45000以上才配得到(這樣的高分配備除了測試意義外,對於一般玩家其實過幾年再花一萬買最新的CPU和顯示卡可能還比較划算)。

3dmarks-04

 

跑完最新的3DMark Vantage,難免很挫折,所以跑一下舊版的3DMark06,來證明一下自己的硬體其實還沒有那麼差。雖然這樣的測試對於遊戲玩家可以提供一些參考,不過自爽和龜毛的成分也不少,所以大家看看玩玩就好。

3dmarks-05

 

留言

  1. 想請教一下以您現在的配備(得分),不知道您之前測試Crysis的時候有沒有超頻呢?又不知道您有沒有剛好玩過Colin McRae DIRT 這款遊戲呢?這兩款應該是目前多核運用比較徹底的遊戲,不知道是不是勝過E8400呢?因為最近被這兩顆的抉擇苦惱中....:p

    回覆刪除
  2. 名為「檢驗用途」的作品
    通常只能拿來「參考」
    不管是多麼受大家欽睞也好

    因為公式總會有誤

    回覆刪除
  3. 我最近都沒有在硬體上做超頻的動作,

    不過在E8400或Q6600之間抉擇,確實是一個正確的選擇,而問題就落在:到底雙核但時脈較高好?還是時脈較低但四核好呢?

    這個問題太難回答了,因為我也只有用過Q6600跑Crysis而已,但是有兩篇文章你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tomshardware.tw/1409,review-1409.html

    http://www.tomshardware.tw/1398,review-1398.html

    回覆刪除
  4. 非常感謝你給的方向,我想選擇還是要看需求,沒有絕對的對錯,我想我瞭解你的意思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