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d 拯救陷入iPod的歌曲,與PC間的雙向傳檔更簡單

ipod-00
話說昨天終於狠下心去配新的電腦,老實說在光華商場拆掉之前,我就已經有一兩年沒有去過光華,拆掉後更是搞不清楚光華商場到底還在不在。而昨天便找了對那邊比較熟的朋友一起去逛逛,順便幫自己升級一台比較符合現在主流的主機。其實是因為今年(已/將)陸續推出的巫師、刺客信條、質量效應、異塵餘生3等大作(再搭一下另類的GTA4、Spore、Mirror's Edge),對於是重度美式RPG類型愛好者的我來說都是不可不玩的,而巫師對我原本的機子來說,已經是超級沉重的負擔,所以終於決定要換成雙核、雙通道DDRII和PCI-Ex(之前是單核、DDR、AGP)。結果沒想到在店員的甜言蜜語下,一整個超出預算的砸了不少錢。

好了,重點是,回到家後先檢查一下主機,自己加一些之前汰舊後還可以用的東西,然後就開始灌系統啦!誰知道,可能因為太累了,在熟得不能再熟的XP安裝畫面,要切割出開機磁碟時,一下子「眼花」加「手賤」,把原本另外一顆存資料的磁碟給「切」了下去,當然裡面的資料就瞬間的變成過往雲煙了!而我也沒有那種技術可以救回裡面的資料,拿去電腦店又怕裡面的"龈鵫"像灌C一樣被不肖店員給弄出來,還好重要的工作、文稿資料都有其他的備份,而大量的數位音樂之前也都存進了iPod裡面,可是問題來了,我要怎麼把iPod裡面的歌拿出來啊?


iPod雖然真的很好用,不過它無法像一般磁碟機那樣直接傳遞音樂歌曲,而必須透過iTunes之類的音樂管理工具所建立的「資料庫檔案」來做同步溝通。可是像我這種手賤的情況,不管是音樂檔和資料庫檔案當然全部都沒有,而新安裝的iTunes軟體和原本的iPod就會變得「不認識」,這時候如果強制進行同步,它會以新安裝的iTunes資料庫來同步,結果就是你的iPod中的音樂檔案也會被刪光光。


ipod-13

而SharePod這種好工具可以說是一個很棒的救星,透過SharePod,不需要「資料庫」,你就可以「直接」複製音樂檔案到iPod,或是從iPod裡面把音樂檔案抓出來,就像一般的隨身碟傳檔那樣;而且SharePod還可以直接播放iPod裡面的歌曲編輯iPod裡面歌曲的Tag標籤,甚至是設計iPod裡可以用的播放清單,而這些改變,你事後還都可以再回到iTunes上作同步,基本上不會出現問題。

所以除了像我是想要救回我的音樂檔案,其實ShraePod也可以當作一個平常幫你和iPod溝通的工具,或者是有朋友想抓你iPod裡的音樂檔、你想抓朋友電腦中的音樂檔進iPod,各種不需要費力去裝一個iTunes和建一個資料庫的臨時需求都可以透過SharePod簡單的完成,因為它的操作基本上就像檔案總管一樣簡單。

你需要先安裝.NetFramework2.0,但是SharePod本身是一款免安裝的工具,解壓縮後執行裡面的「SharePod.exe」即可啟動。SharePod目前支援傳送「mp3」、「M4a(Apple的無損音樂格式)」、「M4v(有保護的影片格式)」,不過我實際操作上「mp4」的影片也可以傳遞成功。而SharePod仍然在持續的開發修正,並且會隨著iTunes的升級做調整,很可以做為iPod使用者備用的輔助工具。

  • 把iPod裡面的音樂、影片檔案抓到PC:
我就詳細記錄一下我自己解決前面提到問題的過程。

首先打開SharePod,先到上方工具列的﹝Options﹞,打開設定視窗後,在這個步驟中最重要的其實只是設定一個PC上你想放置iPod傳出檔案的位置而已,隨便設定一個你喜歡的資料夾即可。倒是這個設定對話盒的下方有一個「Create iTunes XML Import Files」,勾選後當你從iPod裡將檔案傳到PC上的同時,也會在同一個資料夾中建立一個XML資料庫檔案,你可以用這個資料庫檔案方便的將音樂資料匯進iTunes當中。
ipod-02

「Copy to PC」(從iPod轉出檔案到PC)的方式很多,你可以直接在檔案列表中把你想要的檔案圈選起來,然後點上方的Copy to PC。或者是在左方的播放清單、左上角的「一整台iPod」中,點擊右鍵選【Copy to PC】。
ipod-05

接著會出現一個傳輸前的設定畫面,其實要把檔案硬從iPod裡拿出來並非辦不到,只是它的資料夾、檔名都變得面目全非。而透過SharePod,你可以在「Organize my music like this」下拉選單中選擇轉出後檔案的表現方式:
  • 「TrackNumber」-「Title」:檔名變成,編號+曲名
  • 「Artist」-「Title」:檔名變成,歌手+曲名
  • 「Artist」-「Album」-「Title」:檔名變成,歌手+專輯+曲名
  • 「Artist」-「Album」\「TrackNumber」-「Title」:資料夾名稱變成,歌手+專輯名;而底下的檔名是,編號+曲名。
  • 「Artist」\「Album」\「TrackNumber」-「Title」:第一層資料夾名稱是,歌手名;第二層資料夾名稱是,專輯名;第三層檔案名稱是,編號+曲名。
最後一種方式,就是iTunes預設整理音樂檔案的分類方法
ipod-04

其實我是試了幾款可以從iPod裡面抓歌的工具後,才找到SharePod。SharePod在轉歌、轉檔名的過程中沒有出現錯誤,對於中文、日文檔案都能順利支援,轉出後的成果是最讓我覺得滿意的。
ipod-06

  • 把PC裡面的音樂傳進iPod中:
當然,SharePod還可以把PC上面的歌直接丟進iPod,並且能在iPod裡面順利播放,只要點選上面的﹝Copy to iPod﹞,你就可以隨便的把PC上的檔案或資料夾加入,按下﹝OK﹞即可上傳。這裡最方便的是省去了什麼建資料庫等手續,就像檔案總管一樣傳歌即可(雖然我還是比較欣賞用建資料庫的方式)。
ipod-16

  • 在SharePod中編輯清單與歌曲:
你也可以直接在SharePod裡面建立新的播放清單,雖然最新版(SharePod3.7.0)裡面左下角那個,「New Playlist」有點跑掉。建立新的播放清單後,可以直用拖曳的方法來整合歌曲,然後在iPod裡播送。
ipod-17

在SharePod裡面也可以直接編輯iPod裡面歌曲的Tag標籤,而這些編輯改變,都可以在以後和iTunes進行同步。
ipod-18

當然,我還是覺得使用iTunes、SongBird、MdiaMonkey等真正的音樂資料庫軟體來和iPod互動才是王道(iTunes 數位音樂管理中心 完全應用筆記)。不過像SharePod這種免安裝又簡單易用的小工具,可以在一些臨時的情況下幫到我們不少忙,你要直接傳歌給朋友,或向朋友拿歌也更方便。或許iPod的用戶們也可以來試用看看。

留言

  1. 巫術?
    不是說出到8就不出了?
    還是說不是同系列的遊戲?

    回覆刪除
  2. 是"巫師"(The Witcher)

    去年年底出的,榮獲不少07年的遊戲獎項,
    很好玩的動作RPG

    回覆刪除
  3. 大大有空寫一下您新電腦的配備吧
    還有每項配備選擇的原因
    相信很多人很感興趣的

    回覆刪除
  4. 要玩 The Witcher 真的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很容易走火入魔…在遊戲裡只要看見是女的就想試看看可不可以投其所好然後○○╳╳

    回覆刪除
  5. 刺客教條……好想玩~好想玩~好想玩啊(滿地打滾)……可是我的電腦就算換新也沒時間玩(泣)……行者大玩完還請拜託寫篇劇情透露很多的心得來讓人聞香一下……

    不小心格式化應該有軟體可挖檔案(行者大要是找到,那改天我們手殘按錯時就有救了),切到又把XP灌進去那資料應該被覆蓋掉沒辦法找了……

    iPOD這問題似乎是故意的,刻意要讓檔案複製變困難來阻止傳佈。加上其他種種問題,讓我一直對iTune跟iPOD的組合很感冒。

    回覆刪除
  6. 確實不是很方便的限制,
    不過其實也是因為有iTune Store商店的關係吧,
    總不能讓版權音樂隨便轉移。

    回覆刪除
  7. 請問一下ipod touch

    支援嗎???

    回覆刪除
  8. Floola 3.3

    免安裝 iPod 管理工具 - Floola,誰說有 iPod 就要裝 iTunes?沒有其他替代工具了嗎?有!而且是免費的,讓你輕輕鬆鬆匯入/匯出/編輯(標籤)/播放 MP3 歌曲,還支援 iTunes 相容的 Motorola 手機,有了它,iTune 便可以安心移除了!(阿榮)

    ( http://azo-freeware.blogspot.com/2007/08/floola-15.html )

    回覆刪除
  9. 這個工具很不錯,

    我自己也有在使用

    回覆刪除
  10. 其實ipod touch可以用耶
    我正在用
    超好用的

    回覆刪除
  11. 一進去之後,說抓不到ipod,就直接關閉程式跳出來了,這個程式有針對一定是用哪些型號的ipod才能用嗎?用其他的連接程式(YamiPod、Floola)也是說抓不到,但在檔案總管下看得到磁碟,難道非用itune不可嗎?誰來為我把真相說明白啊~?

    回覆刪除
  12. 目前應該所有的iPod都有支援才對,

    檢查看看:
    .....你需要先安裝.NetFramework2.0,但是SharePod本身是一款免安裝的工具...

    是否有先裝.NetFramework2.0?

    回覆刪除
  13. 謝謝回應,確定裝過了.NetFramework2.0,因為也有使用該技術的其他軟體,使用也ok,但使用上一回應ipod的相關軟體就是沒反應!真不知是啥問題,我甚至把ipod給格式化及初始化也是一樣。
    後來再使用foobar2000的外掛foo_dop才把歌傳輸進去。

    回覆刪除
  14. 嗯嗯 我也不清楚
    或許有什麼地方衝突到了,

    看來只好先用您說的替代方法囉

    回覆刪除
  15. YamiPod——強大的iPod管理工具 v1.7 ( 4.5 MB )

    推薦指數:☆☆☆☆☆

    推薦原因:免費、可雙向複製MP3、搜尋重複、連結遺失檔案

    udn 介紹 (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90631 )

    官方site ( http://www.yamipod.com/main/modules/home/ )

    回覆刪除
  16. 已支援ipod touch,但是還是要下載.NETWORKFRAME。謝謝你的部落格,我已經可以從不同電腦放音樂到ipod touch

    回覆刪除
  17. 請問大大,是不是可用同樣方法(SharePod),將ipod Touch內的相片,抄回電腦???

    因小弟不小心將珍貴相片刪除了,現只有在ipod Touch留有存檔,但又不知如何抄ipod Touch內的相片回電腦..........

    感謝大大的幫忙!!!!!!!!

    kungkung35@yahoo.com

    回覆刪除
  18. 請問安裝時怎麼出現錯誤的訊息?? 如何解決??
    訊息如下~
    應用程式正常初始(0xc0000135)失敗

    請大大幫忙解決!!
    感謝!

    回覆刪除
  19. 重新下載檔案安裝看看?

    還有確認一下自己有沒有先裝Net Framework2.0

    回覆刪除
  20. 用這個sharepod要怎樣充電啊?!?!??!

    回覆刪除
  21. 不用擔心

    iPod的充電只要你用USB接著電腦就會自動進行了

    不需要透過其他軟體喔

    回覆刪除
  22. 版主好:
    請問一下如果把朋友PC裡面的音樂傳進我的iPod中,那我回家連上我的電腦打開ITUNES,會變怎麼樣?因為ITUNES沒有我從別的PC灌歌的東西,會不會把我IPOD的新歌殺掉呢?

    回覆刪除
  23. 為什麼我解壓縮後,執行時,會出現
    應用程式正常初始(0xc0000135)失敗。
    我實在不想用itum,以前有用過sharepod,
    這一次想在辦公室的電腦裝sharepod 就不行。

    回覆刪除
  24. 你需要先安裝.NetFramework2.0

    回覆刪除
  25. 請問 關於SHAREPOD
    我適用TOUCH可以把音樂從TOUCH拿出來
    但是放音樂進去的時候顯示
    A track with the same Title, Artist and Album already exists on your iPod
    該怎麼辦呢?
    我把音樂從TOUCH拿出來再放進去也是會出現耶@@!

    回覆刪除
  26. 這我就不清處是什麼問題了

    回覆刪除
  27. 請問大家
    iPod database not found in C:\ipod_control\iTunes\iTunesDB
    一進去他就顯示這個出來請問我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28. 條link死左-__-可不可以再次上傳THX

    回覆刪除
  29. 我想請問為什麼他蒐尋不到我的I POD
    該下載的我都有下載了耶
    我也已經轉成DISK MODE過了
    就是抓不到

    回覆刪除
  30. 請問一下 最新的shuffle可不可以用這軟體?

    回覆刪除
  31. 官方網站沒有特別說明
    所以我也不確定^^

    回覆刪除
  32. iphone好像不能用~囧

    回覆刪除
  33. 它不就說是支援ipod了嗎XD

    回覆刪除
  34. 如果是照片的话也是一样吗?因为本人有好多的照片想洗出来,还有请问itouch里的照片能不能直接蓝牙去手机?还是也一样要经过电脑呢?

    回覆刪除
  35. 真的非常非常感謝您 我救回我IPOD TOUCH裡的資料了

    回覆刪除
  36. 我的NANO有救了!!!!!!!!感動~~~

    回覆刪除
  37. 我不能把音樂傳到IPOD裡面欸
    他顯示 IS NOT WRITABLE

    回覆刪除
  38. 我是樓上的
    我TOUCH 顯示 ipod not fully sopported

    回覆刪除
  39. 對不起 是supported

    回覆刪除
  40. 我是老的classic機型是可以支援的

    其它機型我也不是很確定,要去查查網站的支援列表

    回覆刪除
  41. 請問一下我可以看的到我貼入itunes的專輯封面嗎??我想不透過itunes(使用sharepod)放音樂到ipos但是這樣就無法放專輯封面了....

    回覆刪除
  42. 真的超級謝謝你的分享,原本資料庫的東西都被自己不小心刪掉了,用這個方法把音樂都copy回來,非常非常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43. thanks a lot :D
    its reali workkk and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 its for free

    回覆刪除
  44. 為什麼我見不到’COPY TO IPOD’這個ITEM

    回覆刪除
  45. IPod Touch可以用!!!!!超棒!!!!
    感謝大大的分享啊!!!!!!!!!!!

    終於把裡面的音樂弄出來了~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46. 謝謝分享這款軟體,
    不過我發現最困難的是win7要下載 .Net 我跟著官網的步驟走
    還是安裝失敗,

    請問要怎麼安裝呢?
    謝謝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