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壓縮Firefox等大型軟體的記憶體佔用:SmartRAM

對於任何系統優化軟體,尤其是號稱「有效」的系統優化軟體,我總是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來試用它們。先假設這些軟體是真的有心去研究了一個優化的技術,但正是在這種「有效」的情況下,它們的技術反而可能在針對特定電腦時產生問題,或是在優化後遇到特殊情況產生副作用。因為「有效」表示它們做了原本作業系統不會做的事,而這些打破常規的事情都帶著風險與代價

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就算「正常」的使用Windows還是一樣有可能會碰到問題,既然風險不論如何都是不可預測且存在的,Windows本身確實也不是完美的軟體,那麼或許在有需要時,試試看這些優化工具真的能帶來好處並解決問題。而最重要的是,做好你的系統備份和心理建設

是的,我現在就要介紹一個真正「有效」的系統優化工具(小心囉XD):SmartRAM。這是一個打包在我之前介紹過的「懶人電腦,一鍵優化:IObit Advanced WindowsCare 2.4」裡面的記憶體優化工具,把它常駐在你的系統中,然後你會發現Firefox 2的資源佔用被動態壓縮在十幾MB,甚至更小的範圍內,對其它的大軟體也有同樣明顯的記憶體用量壓縮效果

IObit Advanced WindowsCare母軟體:

首先你要先安裝IObit Advanced Windowscare Personal Edition這個免費的系統優化工具,目前最新的 2.7 版有完整的繁體中文介面,這個軟體可以讓你用一鍵按鈕來完成所有的系統調整工作,你只需要更新、掃描、執行即可。安裝時,有一個畫面是問你要不要附帶安裝Yahoo工作列等工具,兩個選項都取消勾選,然後直接按下一步。安裝到最後會讓你選擇語系,這時選擇【Traditional Chinese】即是繁體中文。

smartram-03

IObit Advanced WindowsCare處理的層面包含了電腦安全、磁碟清理、錯誤修復和優化調教,非常的廣泛。當然,在一鍵執行、全自動化的情形下,確實是帶著一些錯誤風險的,而Advanced WindowsCare一方面讓進階的使用者還是可以在執行前,進入設定去手動調整或檢查每一個細部的優化項目外,另一方面也有很完整的備份還原功能,它可以利用XP或Vista內建的「系統還原」在每次優化前備份系統,並同時利用自己的備份功能來「保存每次修改的紀錄」,讓你可以復原前面幾次的修改至原本的設定狀態。

smartram-04

 

SmartRAM子工具:

不過今天要介紹的是它附帶的一個記憶體優化工具:SmartRAM,到其上方的【工具】裡選擇【內存清理】,就可以打開「SmartRAM」。這個小工具的介面很簡單,你可以看到目前CPU與記憶體的使用量,按下﹝Go﹞可以立刻進行記憶體優化,按下﹝Minimize﹞可以縮小並常住在系統列,按下﹝Settings﹞可以進入設定畫面。

smartram-05

在設定畫面中,勾選「Run at windows startup」可以設定開機啟動;「Automatically free ram while system is idle」可以在系統閒置時進行釋放記憶體的動作;「Don't auto freeing during high CPU and disk usage」就是不要在CPU和磁碟忙碌時傻傻的進行釋放優化記憶體的動作;最後一個功能應該是重點,「use smart ram compression technology」是讓你利用其記憶體壓縮技術來進行優化

 

優化實測:

有些簡單的記憶體釋放工具,是在一段時間或當記憶體剩餘量降低到一定程度時,一舉去強制釋放記憶體,有些時候這不一定會有明顯的用量釋放,有些時候手動強制釋放反而會讓系統的反應出現遲滯,因為原本為了加速而放在記憶體的內容被強制釋放出來了。

SmartRAM某個層面來說沒有這樣的困惱,你既可以「看」到很明顯的記憶體釋放量,但系統各應用的操作上還是保持一定的流暢。我們先來看看實際上的效果,當我勾選上面提到的設定裡所有的項目,並常駐執行SmartRAM後,試著同時多工處理各種應用程式和Firefox,這時候SmartRAM會開始動態的去壓縮(抑制)每個軟體的記憶體使用量,例如Firefox開啟很多個分頁後,記憶體飆高到上百(幾百)MB,然後SmartRAM會立刻動態壓縮回十幾MB;或者像EverNote、Outlook等各種大型應用程式,也都會被壓縮到很小的記憶體使用量。

smartram-01

比較引起我注意的還不是它有效的壓縮記憶體使用量,而是在這樣的壓縮過程中,大多時候我沒有感受到記憶體被不正常解放後帶來的延遲。例如Firefox雖然被壓縮到只佔用十幾MB的記憶體,但是操作上還是滿流暢的。當然,動態壓縮記憶體換來的結果就是CPU的使用率變化會比較大,所以有時候切換軟體間還是會小小頓一下,但是大部分時間都是和一般使用一樣的流暢。

smartram-02

上述的過程我在雙核心CPU、1GB記憶體的XP系統,和四核心CPU、2GB記憶體的XP系統實測過,所得到的結果大致相同。比較不同的就是在2GB記憶體的系統中,SmartRAM不會那麼急著去壓縮Firefox的記憶體使用量,會讓一些軟體保持在比較高的記憶體用量中,因為反正系統的記憶體夠多,不去強制釋放是很合理的設計。

 

釋放記憶體的好處:

喂喂喂!既然前面一直在說軟體的記憶體占用是為了暫存加速,而且還一直說強制釋放記憶體可能會帶來反效果,那釋放記憶體到底有什麼好處啊?當然,這絕對是有很大的好處,當記憶體占用量變小帶來的好處就是,多工作業不會因為記憶體一直被吃掉,導致最後因為記憶體枯竭而導致的當機、停止響應、反應遲緩等問題。

尤其對於記憶體比較小的使用者來說,如果你常常感受到系統記憶體被用光所帶來的問題,那麼或許可以試試SmartRAM這個優化小工具。

 

謹慎:

不過還是要很謹慎,以免因為SmartRAM對記憶體的壓縮而導致當機(雖然我目前沒有碰到,但不代表不可能)。細心的讀者可能會發現我前面的測試使用的都是文書、辦公型的應用軟體,我想這是一般讀者通常會去多工使用的應用程式,像我就常常同時打開許多作業軟體加上瀏覽器,這時候用SmartRAM確實能有效的把這些程式的資源占用降低到一個程度,讓你可以維持系統資源的喘息空間。

那麼當你執行像影音播放、燒錄轉檔類型的軟體時,這些軟體通常都是「一直在運轉執行」,並且也會「需要」比較多CPU和記憶體資源的,這時候如果打開SmartRAM,會不會導致播放延遲和燒錄錯誤呢?於是我決定硬著頭皮給它試試看,我同時打開並執行了iTunes、PowerDVD,並用ImgBurn同時燒錄一片4GB的DVD,這時候SmartRAM居然還真的去壓縮了這些應用程式的記憶體用量,將它們都抑制在十幾MB以內,不過影片和音樂的播放倒沒有因為這樣而產生延遲,燒錄也順利的用一般的速度完成。不過我上述的實驗是在四核心、2GB記憶體的系統作的,所以除非你有做好心理準備想要試試看(歡迎勇士們回報結果^^),要不然像燒錄轉檔這種比較重大的工作,或者是要玩電腦遊戲時,我覺得還是要先暫時關閉SmartRAM會比較好。

留言

  1. Hey~~

    Thanks for your recommendation! I downloaded the Advanced WindowsCare free version and played it around. The software itself worked fine.

    But the thing is I really can not find the SmartRam from its tool menu. I maybe overlooked, so feel free to let me know if I missed anything here. Thanks.

    回覆刪除
  2. 英文版的話,流程是:

    【Tools】→【Memory Cleaner】

    回覆刪除
  3. 我也下了免費的版本 可是我的軟體看不到有你的說smartram選項 我是從官方網站下的 我的系統是vista home,我也下了pro版本 可是也是都沒smartram 選項 是不是官方已經這拿掉了 還是已經整合在一起了 就是說你不用特別去開她出來 她會自己執行

    回覆刪除
  4. 之前裝IObit Advanced WindowsCare
    就有發現這個子工具
    還特地跑去安裝資料夾做了捷徑以便隨時使用,平常都只是電腦變慢拿來清記憶體的。
    今天看到站長這篇才知道
    原來它還有許多可以設定的實用功能,之前都沒發現!
    感謝站長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smartram是這個小工具打開後的標題名稱。常駐執行時程式是:MemCleaner.exe

    至於在Advanced WindowsCare裡面打開的流程是(文章裡有提到):

    .........到其上方的【工具】裡選擇【內存清理】,就可以打開「SmartRAM」....

    回覆刪除
  6. 如果玩3D遊戲會Lag然後當掉。
    配備 DDR400 740M
    P4 1G
    遊戲: WOW、HOMM5

    回覆刪除
  7. 嗚嗚 有英勇的戰士回報了遊戲的測試

    果然是會Lag或當掉,因為3D遊戲它必須消耗大量的CPU資源和記憶體,
    所以這時候還是讓她盡情的吃盡你的資源會比較好。

    我自己也有試一下3D遊戲,只有遇到LAG,所以不管如何,我們還是不要開著SmartRam跑遊戲,這個小工具適合用在多工作業,這比較能展現它的效果。

    P.S.不過你的CPU比較弱(P4 1G),有可能是因為這樣撐不住所以當了。我比較疑惑的是,這樣的配備平常跑WOW的效果如何?

    回覆刪除
  8. 這類軟體其實都沒有做到壓縮效果. 原理很簡單, 他就自己配置大量記憶體, OS 就會把可用記憶體趕快清出來給他, 那原本佔用的空間就寫入虛擬記憶體. 如果你用工作管理員增加虛擬記憶體欄位, 一定可以看得到虛擬記憶體用量反而變大. 優點當然有, 比如說以前firefox memory leakage很多, 這類方法雖然不能減少leakage, 但是可以強迫把這些空間寫到swap.當然leakage意思就是遺漏掉也不會再用到,所以沒差. 對其他程式, 固然可以增加目前可用記憶體, 但相對的過量壓榨現在正在用的程式, 反而會讓你使用時需要常常swap, 覺得會程式反應變慢還有磁碟IO增加. 而且遊戲本來就是需要大量記憶體加快速度, 沒有必要跑遊戲再跑這類程式.記憶體很便宜不如多買一些反而比拿硬碟當記憶體快.

    回覆刪除
  9. 謝謝jclin詳細的原理解說,對於技術面的東西我比較不了解,我用「壓縮」一詞也純粹出於這是軟體本身自己的用法。

    總歸一句「出來玩總是要還的」,就像我文章裡一開頭就強調的:「因為「有效」表示它們做了原本作業系統不會做的事,而這些打破常規的事情都帶著風險與代價。」

    所以說這種軟體有它的適用範圍,過度使用有可能像我文章裡一在強調的,會適得其反。

    那麼什麼時候是它的適用時機呢?就是你的硬體記憶體真的會出現不足的問題的時候,這表示你常常多工作業,而你的記憶體無法負擔開啟多個程式,你又想要節省硬體開銷的話,那麼這就是個有用的工具了。

    回覆刪除
  10. 跑Homm5還好,頂多中後期AI會很慢,WoW就要關掉所有eyecandy才有可能不會格放。
    WoW是為了這次才裝來實驗的@@,自從上個愛機大跳電掛掉後,已經N久沒玩囉 XD
    --
    女友問我說:為了這topic這樣測試會不會很宅阿?(囧興)
    其他網友認為呢?

    回覆刪除
  11. Seems the other user encountered the same problem here. There are only "startup Manager", "Disk manager" and "Add-ons" under the "Tool" menu. I double checked each of these functions and found no SmartRam.

    It's so weird. Is there any chance that the function is not available for Vista Home? I noted the other user also using this version.

    Anyway, thanks for your suggestions.

    回覆刪除
  12. 要減少遊戲延遲的話,選開始=>執行regedit=>HKEY_LOCAL_MACHINE=>SYSTEM=>
    CurrentControlSet=>Session Manager=>
    Memory Management=>將裡面DisablePagingExecutive的值改成1,這樣一來就不會把遊戲寫進硬碟分頁檔了(前提是你要有夠多的記憶體).現在的記憶體優化行為都是把使用中程式的記憶體寫入分頁(硬碟),將多出來的記憶體給其他程式用.想當然爾,硬碟的速度怎跟記憶體比?在當今用G為單位的時代中,分頁檔一點用處也沒有啊><~
    另外,記憶體清理程式我推薦黃金記憶體 Memory Booster v3.5免費(?),設定方便且功能完善,體積小又是中文版,大家可以去找來玩玩看喔!

    回覆刪除
  13. To Valley:

    我也有在Vista裡面裝Advanced WindowsCare,
    不過我倒是還沒有試著在Vista裡面打開SmartRAM的功能。
    我回家試試看,再來和大家回報是不是AWC的Vista版裡隱藏了這個功能。


    To Pl:
    這個註冊表的方法確實是一個流傳了很久的Windows優化技巧之一。

    不過和這邊討論的SmartRAM壓縮、抑制記憶體用量後造成的遊戲LAG應該是兩種不同面向的問題。

    其實會需要使用SmartRAM這種功能的用戶,就是表示他的記憶體不夠用了,所以才需要優化(透過寫入分頁檔、重整、釋放等等方式)。當然這不會讓其「變快」,因為最快的就是把程式暫存都用記憶體來執行,但是卻可以透過「控制」,讓「整體」的多工作業有比較彈性的「資源空間」。

    也就是說SmartRAM並不是讓你執行變快的軟體(事實上我覺得所有的記憶體優化程式都不應該打著讓程式變快作為號招),SmartRAM是一個防止記憶體資源被多個程式搶光而造成當機、停滯的優化軟體,它可以讓記憶體不足的用戶多了一個能「撐住」多工作業的選擇。

    回覆刪除
  14. 自從在電腦玩物看到 Advanced Windows Care 之後,就發現這個小玩意

    我是沒有開啟 Smart Compress 功能
    因為開了之後 有時候 CPU 使用率慧飆高
    雖然沒開壓縮
    但還是用的挺樂的
    至少在我 NB 上有限的記憶體
    跑多個文書處理作業或是開了多視窗網頁
    都不會再有那種記憶體到最後只剩下 10MB 的窘境

    MemoryBooster 我相信應該也是一套不錯的軟體 改天也來裝裝看

    回覆刪除
  15. 其實根本不用安裝Advanced WindowsCare
    只要用搜尋器搜索" SmartRAM 4.0 " 就找到了!

    回覆刪除
  16. SmartRAM 4.0和我這邊說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喔!

    所以我才在文章裡面強調:「特別註明:這裡說的是打包在Advanced WindowsCare裡面的SmartRAM,而不是一般單獨下載的SmartRAM。」

    回覆刪除
  17. 這個嘛? 確實有單獨下載啊!
    我正在使用
    [url]http://aycu02.webshots.com/image/49801/2003652424591912090_rs.jpg[/url]

    回覆刪除
  18. 喔喔,那太好了,
    因為我在google找到的SmartRAM 4.0都是不一樣的工具,

    如果可以的話,就請您提供該網站,
    我也可以更新到文章中讓讀者可以受惠喔^^

    回覆刪除
  19. 我也沒找到單獨下載的,不過我用Google去找Advanced WindowsCare綠色版的,然後把MemCleaner.exe取出單獨使用。

    回覆刪除
  20. 原來如此,

    那麼我要在這裡再強調一次:

    我這篇文章說的絕對不是一般用搜索引擎找到的SmartRam「4.0」,那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P.S.因為我不希望照成讀者誤解,去試用了其實不是我這篇文章所推薦的軟體。

    回覆刪除
  21. 我是從香港討論區找到單獨下載版本的.
    我直接上傳到badongo,壇主試用吧!
    [url]http://www.badongo.com/file/8501852[/url]

    回覆刪除
  22. 不確定twitter的d messenger你有沒收到,所以貼過來這邊。

    照我在pc的壞習慣,只要硬體不大,我就會把安裝結束後的那個軟體剪下來。smartram 4.0只要把Advanced WindowsCare V2裡的MemCleaner.exe剪下就可免安裝執行(可全資料夾剪下。)。

    AWC3.1.1b順手玩玩,一樣可以免安裝執行。中文語系可以自己寫好lng放到..\Advanced WindowsCare 3 Beta\Language資料夾裡就可以。(複製英文的來翻譯應該會比較快。)3.1.1b的SMARTRAM是2月18日版。

    最後,如果要給人下載,用3.1.1b的Sup_SmartRAM.exe,才160kb,比2.7.1的MemCleaner.exe的648kb小上75%。不過Sup_SmartRAM.exe還需要一個動態連結檔。所以沒有比較好。

    回覆刪除
  23. 我錯了,嗚嗚。

    3.1.1b版的SmartRam還要三個檔案,肥死了。
    rtl70.bpl
    vcl70.bpl
    vclx70.bpl

    共需2.42M

    回覆刪除
  24. 系統有閒的記憶體是好事沒錯, 但是另外一種說法就是系統在浪費記憶體. 有多的空間不用反而閒置在那邊, 是一種不好的作法. 例如可以拿去當 buffer, disk cache. 整體來說效能應該是會比較好, OS看的是對全部程式的平等. 但對於一個馬上立即要大量記憶體的話, 當然就是不好的狀況. 不然從頭到尾看到空的記憶體永遠都是閒置好幾百 MB, 那記憶體放著不用白不用不也是一種奇怪?
    另外就是該軟體的"壓縮"方法, 的確他不是透過compress這種方式減少應用程式記憶體, 而是透過它擠壓OS的記憶體配置來換取空間. 所以說我跑了約快一個禮拜, 虛擬記憶體用量累積飆升到 Windows 跑來跟我說虛擬記憶體不夠. 趕緊又把 SmartRAM 關掉, 直線從 1.5G 虛擬記憶體用量掉到實際虛擬記憶體 600MB.
    結論是: 好處就是可以把一些大型程式用不到的記憶體擠壓到虛擬分頁檔. 壞處, 看情況和用法.

    回覆刪除
  25. 確實,應該說它的功能就是:把大程式用不到的記憶體擠壓出去,讓系統的記憶體維持在一個有所剩餘的空間。

    至於到底是好是壞,以及你要不要忍受它帶來的一些遲緩的副作用,那就要看你是不是有需要去控款實體記憶體的用量了。

    回覆刪除
  26. 看著英文的界面不爽,只有很少英文的句子,就中文化了這個,喜歡的自取用去.....

    http://rapidshare.com/files/137695527/MemCleaner.exe.html

    回覆刪除
  27. 這邊有人po了,不注明出處。。。。。。

    http://att2.blogbus.com/logs/22465629.html

    回覆刪除
  28. 自己跑遊戲的時候 他並沒去釋放記憶體耶...
    大概是因為cpu都飆得很高的關係...
    不過 把遊戲縮小後 開個瀏覽器(chrome)看個fb之類的
    瀏覽器關了 在切回來遊戲時 發現記憶體就被壓縮到只剩原本的3分之1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