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後閱讀,資訊疏流:Read it Later

read-00

在網路上看一篇文章,和在紙本上看一篇文章有許多不同,無關乎誰好誰壞,只能說各有特色。例如當我們在網路上閱讀一篇新聞時,可能作者會貼心的在某些關鍵字加上「超連結」,或是在文末加上一些補充資料的網址,如此一來我們只要一個輕輕的點擊,就可以吸收到更多的相關資料;而求知若渴的讀者,也可以在閱讀到不懂的詞彙、概念時,透過瀏覽器右上角的「搜索列」,立刻在搜尋引擎查找相關的定義與討論,讓自己對於一篇論述可以有更深入的了解。

但是在超連結、搜索列的便利性下,卻也伴隨著資訊爆炸的問題,在這種不斷的連結轉換中,我們反而常常會失去了原本的焦點。如果暫時先不論資訊垃圾氾濫的問題,從個人的閱讀行為來看的話,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讓自己的網路閱讀更有效率、更聚焦呢?這時候,一個好的瀏覽器就會顯示出它的重要性,而Firefox在豐富的可擴充性上,就具有許多優秀的資訊閱讀輔助套件,來幫助我們更好的管制、梳理每日的閱讀流程,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Read it Later」這個「稍後閱讀」的標記工具

如果常看我介紹Firefox套件的朋友,不知道有沒有感覺到,其實我偏愛的套件大多都是能夠輔助網頁瀏覽和閱讀的,就我個人來說,我覺得這些擴充套件才是讓Firefox優於其他瀏覽器的最大特色。

來到「Read it Later」首頁,點選中間的〔Install〕按鈕,就可以安裝這個擴充套件。重新打開Firefox後,在【檢視】→【工具列】→【自訂】中,把Read it Later的兩個小按鈕拉到工具列中,就可以開始使用。

read-01

Read it Later的功能是幫你標記儲存某些網頁或連結,然後你可以在稍後有空時打開這些網頁來閱讀。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在綠色向下的箭頭按鈕上按一下,該按鈕會轉成一個紅色的打勾按鈕,這時候就表示目前頁面已經被標記起來。

read-02read-03

如果你想閱讀之前標記好的網頁或連結,只要按一下另一個閱讀按鈕,就會自動輪播切換每個標記好的網頁。你也可以透過下拉選單,來直接在等待閱讀列表中選擇你想閱讀的頁面。而對於已經閱讀過,想要取消標記時,只要在紅色打勾的按鈕上再按一下,讓其回覆綠色向下箭頭即可,這時候該網頁也會自動從等待閱讀的列表中移除。

read-04

除了透過工具列按鈕標記目前網頁外,其實也可以直接用滑鼠右鍵點擊某個網頁中的連結,選擇【Read it Later】,同樣可以直接標記這個超連結。

對於已經標記的網頁,你可以透過按鈕旁邊的下拉選單,來選擇將該網頁存放到某幾個網路書籤服務中分享,例如Del.icio.us、Digg。

read-05

你也可以在閱讀按鈕的下拉選單中選擇【Options】,你可以設定當按下閱讀按鈕時自動輪播的方式、打開網頁時是否開啟於新的分頁、標記網頁為已閱讀時是否要切換到未閱讀的頁面等等。都是頗為實用的小細節,讓你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設定。而在【Select Read it Later Bookmark folder】中,你可以選擇存放標記網頁的書籤資料夾。

read-06

是的,Read it Later說穿了,就是幫你把想要等一下閱讀的網頁先儲存進你的瀏覽器書籤中,不過即使原理非常的簡單樸實,但是透過Read it Later方便的按鈕設計和功能細節,你確實可以更快速方便的完成這個儲存待閱讀網頁的動作。而且也因為Read it Later是把標記網頁存進書籤,所以你可以透過之前有介紹過的Foxmark等書籤同步工具,在多台電腦中同步Read it Later的資料,這樣一來反而比不能自動同步的工具更為方便。

另外Read it Later還有一個實驗性的功能,就是幫你把待閱讀的網頁存進主機中,讓你可以在沒有網路連線時離線閱讀,這樣一來就更符合「稍後閱讀」的本質需求了。在閱讀按鈕的下拉選單中,選擇【Prepare List for offline viewing】,就可以啟動離線閱讀。

read-07

或許是還在beta測試,我覺得有時候Read it later按鈕的反應不是很靈敏,期待後續的正式版能夠改進這些小缺點,因為它確實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閱讀輔助功能,很值得推薦試用。當然,類似的輔助閱讀工具其實也很多,如果你不習慣這種方式,也可以試試其他的選擇,而這就是Firefox優秀之處。

留言

  1. 和格主以前在「電腦玩物: Google in Firefox:火狐上的Google擴充套件彙整」介紹的「Google Bookmarks Buttom」很像。整理書籤,我覺得它比read it later好用,可惜,差不多一月前我裝了「Google Bookmarks Buttom」,它會亂碼耶

    回覆刪除
  2. 類似的工具絕對不會少,就看個人喜歡哪一款。

    不過我有一段時間沒有用Google Bookmarks Buttom了,之前用的時候中文都很正常,現在會變亂碼了嗎?這我不是很清楚。

    回覆刪除
  3. 我也覺得直接用google bookmark的相關套件更為省事
    推薦用Gmarks直接把要讀的文章加上特別的標籤之後再來閱讀 讀後刪除也方便
    就可以少裝一個套件 少佔一點記憶體空間
    當然 如果要離線閱讀 bookmark是辦不到的

    回覆刪除
  4. 我倒覺得,用scrapBook 存下來不是更省事?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方法應該還不只這些,
    或許大家可以提供更多好的方法。

    回覆刪除
  6. 站長大人
    我最近發現一個套件
    Dog Ears
    Dog Ears :: Firefox Add-ons
    表面上是標記網頁段落的小書籤
    但其實也可以當作簡單版的Read it Later
    網頁關掉後紀錄會存在還可以再找回來

    我現在正陷入
    Read it Later
    Dog Ears
    TextMarker Go
    TextMarker!
    四個套件的難以取捨中。
    TextMarker Go的功能跨TextMarker!和Dog Ears
    而Dog Ears又具有簡易的Read it Later功能

    < 囧 >

    回覆刪除
  7. 火狐的套件真的很多,
    由時候我也是會很難抉擇,
    或者看心情更換呢^^

    回覆刪除
  8. 今天更新read it later後…
    變成簡中的版本…
    非常非常的醜…

    而且之前保存的5頁的read it later,硬是不見了3頁…

    要用這個軟件真的要思考一下= =

    回覆刪除
  9. 比較在意它的隱私權條款
    大致上看的懂但是依舊不清楚同意後會對使用者帶來什麼影響
    有些疑慮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