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Mix 互動式線上音樂電台,「聽」出你自己的調調

 好音樂沒有國界;即使目前沒有支援中文歌曲的搜索和欣賞,但是最近才開放公開註冊試用的MeeMix線上音樂電台,著實讓我這幾天獲得了不少意外的驚喜。MeeMix具有風格強烈、整合性高的介面設計,和直覺易用、富於變化的播放系統,這使得操作MeeMix音樂電台的過程本身就可以獲得許多樂趣,尤其對我這種喜歡嘗鮮的人來說更是如此。

MeeMix由簡入繁的模式,讓我一開始可以非常快速的就建立個人電台,簡單指定一兩個歌手、歌曲,然後MeeMix就會像一位善體人意的DJ一樣,自動幫你挑選其它「適合」歌曲繼續播放,這部分其實就是類似Last.fm那樣的用戶品味推薦系統,它最小化了用戶的輸入時間,但是最大化了用戶可以聽到的歌曲豐富度;而如果你在欣賞MeeMix自動幫你挑選的歌曲時覺得無聊,MeeMix的播放介面也提供了很大的互動性,你不僅可以針對每首歌曲進行標記、評價,並微調目前電台的風格,你還可以和MeeMix上的用戶進行簡單的交流,欣賞聆聽由他人建立的電台。

即使我不是很能夠分辨西方歌曲的類型和調性,不過以真實的個人體驗來說,MeeMix針對我設定的電台所挑選的歌曲,聽起來確實都能符合我的某些期待,而且不同電台播的歌曲也有體現出差異性,看起來MeeMix還是擁有一定數量的資料庫(雖然有些我想聽的爵士老歌手找不到);如果你想體驗看看不一樣的聽歌模式,不想只被電腦中儲存的歌曲束縛住,那麼MeeMix相信能夠帶給你一些不一樣的東西,而我接下來就要非常詳細的來介紹這個好玩有趣的線上音樂電台。

點一首歌,音樂開始流動......

你可以完全不需要註冊就開始「聽」MeeMix,在首頁中間那個有倒影的搜索列裡輸入一個歌手或歌曲的名字,目前只能輸入英文(或者說不能輸入中文,因為其他語言我也不會試),然後按下右方那個又大又漂亮的﹝Play﹞按鈕,在這個按鈕一個小小的旋轉後(真的有動畫喔!),就會切入MeeMix的電台播放介面,你只要保留著這個網頁,好歌就會源源不絕的流瀉而出,而且在沒有註冊的狀態下,你還是可以去欣賞由其他用戶所建立的開放電台!

meemix-01

 

其實MeeMix出現有一小段時間了,之前都是處於封閉測試的狀態,而最近正式開放給所有人註冊試用,你還是可以選擇不註冊直接聽歌,而且同樣可以獲得大多數新奇功能的體驗,不過我下面的介紹會用有註冊的狀態來說明。

 

與介面共舞

在進入MeeMix最主要的電台播放介面後,你可以看到如下的畫面,最左方是你的電台列表,左下方則是目前電台的直覺化微調區;正中央是目前播放曲目與專輯,中間下方是對目前歌曲喜愛度的調整桿;最右方出現的是註冊、登入區,登入後則會出現個人資料與社群用戶資料;而畫面最上方還有一排功能列,包含了各種社交互動選項、電台歌曲排行榜和電台網誌系統(是的,你可以寫下評論、想法和類似微網誌的日記)。

meemix-02

 

建立你的個人電台

當你透過簡單的輸入而建立一個音樂電台後,你還可以進一步的對個人電台進行調整;將滑鼠移動到電台列表裡某個項目的右方箭頭處,會展開一小排工具按鈕,其中﹝Edit﹞按鈕可以讓你編輯電台設定,像是改變這個電台的名稱(Name),增加這個電台的主打歌手(Artist)和歌曲(Track),MeeMix官方建議用歌曲來定調會更能抓出你喜歡的音樂風格,你也可以觀看這個電台的播放記錄(History)和封鎖的歌曲記錄(Block),要離開電台編輯介面,只要按下正中央畫面裡右上角的﹝X﹞即可。

至於其它兩個按鈕一開始比較用不到,﹝Broadcast﹞是讓你向朋友廣播目前這個電台,這需要你的朋友列表中已經有名單才能使用;﹝Station Home﹞則是關於這個電台的各種資料,包括其它用戶拜訪你電台的訊息等等。

meemix-22

 

你現在想要的感覺是......

左下角的「Mood Control」則是直覺化微調區,「Surprise me」的數值越大,歌曲風格的跨度就會越大;「Pulse」的數值越大,就會播放越動感的音樂,反之則會偏向播放較柔和的音樂;「Volume」則是音量調整。透過這個簡單的微調區,你可以快速的改變目前電台的選歌風格,非常的有趣且實用。

meemix-07

 

自在的與每一首歌互動

正中央的廣播欄位是MeeMix的重頭戲,首先看到下方那個醒目的「Hot or Not」調整桿,你可以拖動來表達你對目前這首選歌的喜惡程度,這個動作我不是很確定是否會影響到目前電台的選歌機制,不過當你將調整桿移動到最左邊的不喜歡時,會自動跳過目前歌曲,直接播放下一首歌。

另外在中央則會顯示出目前歌曲所屬專輯的封面,封面上方會有歌曲的基本資料,以及一排可以互動的工具按鈕,你可以按下﹝Favorites(愛心)﹞來將目前播放的這首歌,或同一張專輯裡其它首歌加入你的最愛收藏(記得按下﹝Update﹞才會生效);也可以透過﹝Block﹞在電台中封鎖目前這首歌或這個歌手,使其不會再出現;在工具列最右方的﹝Track & Station Fans﹞,則可以查看一樣喜歡這首歌或這個電台的同好

meemix-24

 

寫下你所聽到的

當你聽到一首好歌,非常想寫下一些東西時,將滑鼠移動到專輯畫面的下緣,會出現一個﹝Meep it up﹞的選項,按下後右方就會出現輸入欄位,選擇右下角的﹝Write a meep﹞便可以留下針對歌手、專輯或歌曲的感想,這邊可以輸入中文;這些感想會在一個稱為「Meeps」的公開頁面上流動(是的,類似twitter),也會記錄在一個稱為「Mee Journey」的個人日記中

meemix-08

 

聽聽別人的電台

如果一直自己玩自己的電台,久了也會少了一些新鮮感;還記得前面提到的﹝Track & Station Fans﹞功能嗎?在專輯圖片上按下這個按鈕後,會顯示出同好用戶,選擇其中一個用戶,就會在網頁最右方顯示該用戶的資料,包含該用戶建立的一些電台資訊(Station),你可以選擇其中一個電台按下播放鍵,就能夠將其加入自己左方的電台列表中,他人電台會以黃色來區隔;你沒辦法對他人建立的電台進行編輯或喜惡度的微調,這部分掌控權在電台主人手上,但是你可以聽聽看別人的音樂品味。

另外如果仔細看的話,網頁最右下角有幾個特殊的黃色按鈕,透過這些按鈕你可以向該用戶廣播自己的電台、PM該用戶,或是「送禮物」給該用戶,「送禮Gift」的意思就是把自己的電台加上自己的意見打包起來寄給該用戶。

其實目前在MeeMix上面幾乎沒什麼人在玩這些社交功能,不過透過先發現品味相近的用戶,然後彼此互相推薦,這樣的機制似乎也還滿好玩的,起碼聽聽別人的電台有時候可以發現不少好歌。

meemix-11

 

再多一點音樂

一個電台聽久了總是會膩,所以當然要多建幾個電台來切換。在網頁最左方的電台列表中點選﹝New﹞,可以建立新的電台,除了一般的輸入歌手或歌曲來建立外,這邊也提供了以「音樂類型」來建電台的模式,點選﹝Stations by genre﹞,就會進入很有趣的類型選擇畫面,依序選擇曲風、年代、感覺(柔軟或激昂)後,便可以快速建立一個「類型」電台。

meemix-12meemix-13

meemix-14meemix-15

 

音樂微網誌

MeeMix把社群功能和微網誌功能都整合進其線上音樂電台系統中,但是這樣的嘗試是否會成功其實還是個未知數,畢竟網路上真正成功的社群、Web2.0網站也就那幾家。例如像是微網誌中最成功的Twitter,在下面的畫面中,你可以看到那個熟悉的twitter按鈕,是的,你可以透過MeeMix把你目前正在聽或喜愛的歌曲發送到twitter上面。而就像我前面也有提到的,其實你可以在MeeMix上面寫你自己的音樂欣賞日記,甚至你還可以發送一些圖片(表達心情嗎?),感覺上MeeMix想要做一個音樂型微網誌,但目前整合的有點雜亂。不管如何,在﹝Actions﹞→「Go To Mee Journey」中,你可以看到自己在MeeMix上如流水帳般的一舉一動。

meemix-17

 

找找社群的推薦

玩了MeeMix那麼多功能後,你還可以到網頁最上方的那一排彩色工具列中挖寶,「My Style」可以讓你調整個人資料、查看你的電台聽眾(如果有的話)、管理收藏列表;在「Mee People」中則可以看看目前的社群用戶訊息,你可以找找其他使用者(例如我的使用者名稱是esorhjy),聽聽他們的電台,或和他們交朋友(雖然目前我沒看到什麼人在玩交朋友,不過歡迎各位讀者將我加入朋友列表中);而橘色的「Music」就是一個比較實用的選項,你可以在這裡看到受歡迎的電台和歌曲,如果你懶得自己設定,就可以到這裡直接找歌建電台。

meemix-19

 

部落格裡的小電台

上方工具列最後一項「The Source」必須要註冊才能看到,裡面包含了可以放在部落格的外掛工具。MeeMix提供了還滿多樣化的外掛,例如你喜愛的歌手、你的朋友、你正在聽的歌曲、你正在聽的電台;就像目前在電腦玩物側邊欄的「MeeMix音樂電台」外掛一樣,我覺得最棒的是訪客只要按下﹝Listen Now﹞或﹝Play﹞,就可以直接連上MeeMix聽聽站長喜歡的音樂,而且訪客並不需要註冊,非常的方便。(附註:話說「髮膠明星夢」不僅電影好看,原聲帶也好聽啊!)

meemix-23

 

後記

類似像MeeMix這樣的音樂平台,或許它的發展還有許多變數,尤其它們都必須解決基本的伺服器速度、音樂版權問題,對於中文用戶來說又多加上一個語言問題,不過「電腦玩物」可不是一個專門分析趨勢的部落格,所以MeeMix是否能長長久久我其實(有些殘酷的)一點也不在意,對於一個一般用戶來說,有好玩的介面,又能夠帶領我們在互動中接觸一些好音樂,這麼棒的東西怎麼可以不去玩一玩?至於我會不會在玩了幾天,或是玩了幾個月後放棄,那其實不是用戶需要去在意的事情。所以我的意思是,還沒玩過的朋友還不趕快去試一試這個有趣的東西,或許它可以陪伴你度過幾個和美好音樂共舞的夜晚也說不定喔!

留言

  1. 補充一下,雖然Firefox也可以使用MeeMix,
    不過當我在進行profile設定時,在IE上似乎跑得比較順。

    至於聽音樂、建電台的部分Firefox都可以運作正常,所以我自己大多也還是用Firefox來開啟MeeMix。

    補充這段的目的主要是如果有人用FF遇到某些部分操作卡住的話,可以改用IE看看。

    回覆刪除
  2. 這超棒的,相對於Last.fm
    我就覺得不太方便

    大大,來你部落格很久了
    可否交換連結XD

    回覆刪除
  3. 這跟之前pandorabox.com 有點像咧~ 之前因為版權問題讓我沒法子聽到各種台灣沒進口的歌, 現在又可以囉! 謝謝你囉!

    回覆刪除
  4. Pandora.com因為授權的問題,美國以外的地區不能使用。
    為什麼MeeMix沒有這個問題呢?

    回覆刪除
  5. 還是說MeeMix還沒有被揪出這個問題?
    這方面我也不清楚,
    版權問題是這種網站的隱憂之一啊!

    回覆刪除
  6. http://www.songtaste.com/
    這個有點類似的
    簡體中文版本的

    回覆刪除
  7. 謝謝推薦,
    不過songtaste版面也未免太像Last.fm了,喝呵。

    回覆刪除
  8. 我習慣使用songza,至少可以找的到中文歌。

    回覆刪除
  9. 我也滿喜歡songza的,
    不過這兩者的目的和架構其實很不一樣,
    單純找歌、聽歌的話,我最近覺得IMEEM也不錯。

    回覆刪除
  10. 最近才知道有這個好東西,多謝推薦啦
    不過介面更新後和介紹的不太一樣就是了

    回覆刪除
  11. 現在確實和我當初介紹時不太一樣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