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t 可攜式、好收納的電子桌面便利貼

knot-01

最近好像還沒有看到什麼讓我很驚艷的新軟體,不過無妨,在廣大的資訊世界裡,還是有許多我還沒有碰觸過的好東西。今天要介紹的「KNot」,就是一款很實用的電腦桌面便利貼工具;雖然KNot上一次更新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不過和另外一款很久沒更新但我還是一直在使用的剪貼簿增強工具ClipX一樣,KNot在目前的XP中運作起來仍然是頗為穩定,基本上我使用時沒有碰到過什麼問題。此外,KNot除了基本的文字筆記功能外,它還有一些我滿喜歡的小特性,像是體積很小巧、運作流暢;類似馬賽克拼貼磚的討喜介面,可以隨意搭配變換顏色;簡單的設定為置頂或唯讀;完全免安裝,可以放進隨身碟攜帶;每個筆記都對應一個文字檔,備份、輸入與輸出有一定的方便性;還不錯的管理、搜索所有桌面筆記的功能。如果你正需要一款桌面筆記、桌面便利貼工具,也還沒有找到稱手的軟體,或許KNot上述特性中,會有符合你想要的功能也說不定。

  • 免安裝,帶著走:

到其網站上直接下載「最新」的「KNot 2.04b」,下載完成後解壓縮,然後執行資料夾裡面的「KNot.exe」即可開始使用,所有需要的資料都會自行產生。你也可以移動KNot的資料夾到隨身碟中,如此一來你的所有桌面筆記就可以跟著你的隨身碟趴趴走;既然桌面便利貼是用來記下各種雜務或靈感,那麼這些「怕被忘記」的資料,能夠跟著你到處走當然是最好的,而這也是小巧的KNot第一個實用的特性。

 

  • 精巧的拼貼磚收納方式:

除了每個便利貼都可以自訂大小外,你也可以將桌面便利貼縮小成一個一個小磚塊,這些磚塊透過顏色來區分,既不占桌面空間,也方便你收納整理多個桌面筆記;要縮小或回覆便利貼,只要用滑鼠左鍵雙擊某個磚塊即可。另外你可以到「Control Panel」→﹝General Options﹞中,設定便利貼與小磚塊的拼貼方式,例如勾選「Snap to screen edges」,可以讓筆記不會超過桌面邊緣;勾選「Snap to other notes」,可以讓不同筆記之間自動對齊。

knot-03

 

  • 切換筆記顏色,更美觀也更易辨認:

你可以在每個便利貼上點擊滑鼠右鍵,叫出功能選單,並選擇【Colors&Fonts】來變更單獨一個筆記的配色。另外你也可以進入「Control Panel」→﹝Appearence﹞中,這個標籤裡提供了多種方便的「整體」配色方案,例如點選﹝Closest color to desktop wallpaper﹞,可以自動依據目前桌布的配色來改變你所有便利貼的顏色,使兩者具有相近的配色風格;如果點選﹝Darker﹞可以讓所有筆記配色變暗,點選﹝Brighter﹞可以讓所有筆記配色變亮;在「Gradientes」欄位中,你可以點選﹝Random Gradient﹞來改變漸層的配色方案,確認後按下﹝Apply gradient color to all notes﹞,就可以讓所有筆記自動以漸層色的方案來搭配。

knot-05

 

  • 改變系統列的圖示外觀:

KNot也讓你可以自訂系統列圖示的外觀,在系統列上的KNot圖示點擊滑鼠右鍵,就可以看到功能表,你可以在這裡打開控制台、選擇系統列外觀、建立新筆記、儲存設定、關閉主程式。另外用滑鼠左鍵單擊系統列圖示,可以把所有便利貼帶到桌面最上層;用滑鼠左鍵雙擊系統列圖示,則可以新增一則筆記。

 

  • 設定為置頂或唯讀:

在單則便利貼上點擊滑鼠右鍵,功能表中勾選【Read Only】,就可以設定成唯讀;若勾選【Stay on top】,就可以將該則筆記置於桌面最上層。因為KNot的筆記都可以縮小成磚塊般的小圖,並且可以自由拖曳來改變位置,所以基本上不會影響到其他程式的瀏覽

knot-07

 

  • 筆記的匯入、匯出功能:

每個KNot的便利貼,其實都對應到一個文字檔,這些對應的文字檔儲存在「安裝資料夾/Knotes/」底下,所以要備份的話,只要直接複製、移動這些文字檔即可。另外在某個便利貼上點擊滑鼠右鍵叫出功能表,選擇【Import text file】可以從其他文字檔匯入內容到KNot筆記中;選擇【Export text file】則可以將某則KNot筆記匯出成文字檔。

knot-08

 

  • 方便的管理功能:

KNot提供了一些方法讓你可以簡單的管理所有便利貼,進入「Control Panel」,切換到﹝K-Notes﹞標籤頁面,就可以在統一的介面裡編輯所有的筆記。另外在上方選單點選【Arrange】→【Minimize and Group all notes】→【In a cluster】,還可以立即聚合所有散落在桌面各處的便利貼。

knot-10

 

  • 同時搜索所有便利貼:

KNot還有一個很不錯的功能,假設當你所有的KNot便利貼都是收納起來的狀態,這時候你無法直接看到每個便利貼的內容,於是KNot在「Control Panel」的選單列中,提供了一個【Search】的功能,讓你可以直接用關鍵字搜索所有便利貼的內容。在搜索對話盒中輸入你想找的關鍵字,按下﹝找下一個﹞,那麼包含該關鍵字的便利貼便會自動打開,方便你確認和閱讀。

knot-11

 

KNot看起來簡單,但是包含的功能還真不少,而且大多特色都是為了增加桌面筆記的實用性而設計的。除了上述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功能外,KNot也提供了區域網路間直接向他人電腦傳送筆記的網路功能;另外KNot許多功能其實都有對應的快捷鍵,關於快捷鍵都會顯示在選單中,用久了自然就可以學會。如果你正缺少一款可攜式的桌面便利貼工具,那麼KNot或許值得你一試。

留言

  1. 你好,不知你有沒有試過開源的剪貼簿工具Ditto﹖

    http://ditto-cp.sourceforge.net/

    回覆刪除
  2. 之前有試過,
    不過有點忘記為什麼最後還是選ClipX了,呵呵

    回覆刪除
  3. 我在公司及自己的Notebook 都是用 stickies v6.0c, 看完你的介紹後今天想轉用一下, 用後回覆你, 謝謝.

    回覆刪除
  4. 他的 global key 好像不太 global 的說:P
    感覺上還是不太能達到隨手記的感覺
    還是要用滑鼠點一點就是了~

    回覆刪除
  5. 它的快捷鍵確實沒有達到可以全部使用鍵盤的程度。

    回覆刪除
  6. 有全局快捷键就好了, 目前我用的是 notezilla

    回覆刪除
  7. 看起來不少朋友在意桌面便利貼的快捷鍵支援。

    不知道這類桌面便利貼使用的朋友多嗎?或許改天可以做一個主要便利貼工具的比較表。

    回覆刪除
  8. 用了一天後的報告,
    除了它是用 .txt 來儲存這點可用google desktop 搜尋好一點外,
    在使用及方便性上好像不及 stickies 好用.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的回饋意見,希望以後也能多一點試用交流喔^^

    回覆刪除
  10. 我自已用的是ATnotes,雖然作者已經不更新了,不過用起來還滿順手的,找時間來試試你推薦的這個

    回覆刪除
  11. 我一向也是使用KNot來記事,不過最近harddisk有毛病,重灌電腦後由中文windows轉英文windows,之後再重開以往的記事全變成亂碼!這個問題能解決的嗎?

    回覆刪除
  12. 這個我也不知道如何解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