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uva 1.05.118 Final 誤刪檔案救援工具正式版

這款軟體是免費系統清理工具CCleaner的姊妹作,和知名的檔案救援軟體「Undelete Plus」提供了類似的功能。用比較具象的描述來說,每個檔案儲存在硬碟時都會占據一個位置,當你在硬碟刪除檔案後,其實檔案的痕跡還是會遺留在原本的磁區上,只要這個磁區位置還沒有被新的檔案占去,那麼妳就有機會救回誤刪的檔案。而「Recuva」正是利用了這個原理,幫你去掃描、搶救已經刪除的檔案(已經從資源回收桶中移除、或直接刪除的檔案),而從其原理來看,一個很重要的前提是,Recuva這類的軟體通常只能救回最近刪除的檔案,當你發現不小心誤刪了某個檔案時,不要去進行其它操作,立刻打開Recuva來嘗試搶救檔案。

昨天Recuva發佈了1.05.118Final正式版。在這個正式版中提供了多國語言的支援,包括繁體中文;目前的Recuva可以支援全系列的WIndows作業系統,也同時支援回復FAT32和NTFS的檔案系統,新版中並持續改進對於NTFS的回復能力;另外Recuva可以支援回復USB隨身碟、記憶卡等外接裝置;基本上支援的範圍已經可以滿足大多Windows用戶的需求,當你因為任何理由而遺失檔案時,Recuva都不失為一款簡單易用、可以嘗試看看的救援工具。

接著我們就來實驗看看它的救援功能,我以WindowsXP、NTFS檔案系統為例。經過簡單的安裝過程後,打開主程式,基本上不需要什麼設定,介面也非常簡潔,選擇一個想要救援的磁碟機,按下上方的﹝掃描﹞。

recuva01.png

 

很快的就會看到掃描結果,你可以看到每個可救援檔案的詳細資料,包括路徑、大小、日期,視窗往右拉還可以看到「可救援的狀態」,Recuva會告訴你目前這個檔案救援成功的機率有多大。另外這些掃描到的檔案,不一定會以你當初刪除時的檔名出現,所以有時候可能要花時間做一些尋找辨認;通常這些檔名被改變的檔案,是透過資源回收桶來刪除時,檔名就會變得和原本不同,如果是利用﹝Shift﹞+﹝Delete﹞直接刪除的檔案,則在救援掃描時會保留原本的檔名。勾選想要救援的檔案後,按下右下角的﹝開始搶救﹞。

recuva02.png

 

你可以選擇救回的檔案要存放在什麼位置,Recuva建議將救回的檔案存放在不同磁碟機,這樣成功救援的機率較高。同樣在很短的時間後,就可以救回檔案。

recuva03.png

 

這就是剛剛被救回的檔案,其中一個是word檔,另外一個是Last.fm的外掛安裝程式,而它們的檔名都和原本不一樣。因為我實驗時,是利用資源回收桶來進一步刪除它們的。

recuva04.png

 

Recuva是有用的工具,但不是萬能的工具,所以平時做好檔案備份,還是不可或缺的工作。

留言

  1. 當我要找回一個word檔案時,用Glary Undelete找不到,但是用Recuva就找到了,太棒了!

    回覆刪除
  2. 讚!!!!!!!!!!!!!!!!救回我的相片,容易用,又有中文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