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你備份重要資料的免費工具:AnyBackup 1.8

anuback00

之前電腦玩物有介紹過 AllwaySync 這一款檔案備份、同步軟體,並且還做了一篇實作教學。Allway Sync 整體來說在任務設定上是比較繁瑣的,可是一旦設定好任務細節後,你就可以方便的在各個磁碟間同步化檔案資料,這對於需要常常攜帶、傳輸資料工作的使用者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當然 Allway Sync 優秀的分析與快速的備份能力,也一樣可以用在資料備份上。今天則要為單純只需要「備份」重要資料的使用者,介紹一款在設定、操作上更簡單的免費工具:Eisoo AnyBackup,雖然沒有同步化的功能,不過單純的加強了備份、還原工作上的方便性與安全性,相信也可以符合某些人的需要。

anuback01

AnyBackup 除了一般手動選擇資料夾的備份功能外,一個最重要的特色就是它可以方便的備份你的郵件、即時通、我的最愛、我的文件等系統資料,支援許多常見的郵件程式、即時通軟體與瀏覽器,AnyBackup 預設了某些不容易找到位置的重要程式的備份任務,你只要到「File」-「User Data Backup」裡就可以快速的勾選你要備份的重要程式資料。AnyBackup 也支援長期的備份任務,選擇「Incremental Backup」,就可以在後續的備份裡,快速的只加入修改的資料。

AnyBackup 的備份不是單純複製檔案,而是會產生一個「*.abf」的備份檔,你必須使用 AnyBackup 來還原。你可以為「*.abf」設定一個密碼,以防止其他人任意的還原它,你也可以在備份時分割備份檔,以裝入小容量的移動磁碟。雖然一個備份任務的資料都被集中在一個「abf」檔案裡,不過還原時你還是可以透過 AnyBackup 介面看到詳細檔案內容,並且可以單獨勾選想要還原的某些部份

另外AnyBackup 似乎支援直接備份資料到可燒錄光碟上,不過我目前手邊沒有設備,無法實際試驗。倒是 AnyBackup 的備份還原速度都頗為理想,而且可以在開啟檔案的同時進行備份,這一點還滿方便的。 「簡單易用」是這個軟體的主要訴求,所以基本上安裝完成後,並不需要去修改什麼設定,而且AnyBackup 提供了「Backup Wizard 備份精靈」、「Restore Wizard 還原精靈」功能,你只要跟著這個過程一步步設定,就可以快速完成操作了。下面我就簡單羅列一下備份精靈的幾個重要步驟圖片作為參考。

  • 第一步先選擇你要備份的項目。

anuback02

  • 第二步設定你的任務名稱與目的資料夾。

anuback03

  • 第三步可以直接按「完成」開始備份,也可以進入「Advanced」作細部設定。

anuback04

  • 建議這裡選擇「Incremental backup」,可以增加你以後備份同一個任務的速度。

anuback05

  • 為你的備份檔案加上一個開啟密碼。

anuback0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