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Desktop 5 隨隨便便的試用心得

google Desktop02

Google推出了它的桌面搜索工具第五代的版本:Google Desktop 5。其實叫它桌面搜索還真的是小看了它,因為它還具備了各種桌面工具和側邊欄的效果。Google Desktop的特色可到其本家的網站看看:http://desktop.google.com/features.html。而對於這個新的桌面工具的重點評價,可以到谷歌治印這個部落格了解:http://google.blogoscoped.cn/?p=218

我這裡沒有要對Google Desktop做什麼深入評論或教學,因為我之前並沒有用Google Desktop,只是昨天為了嘗鮮,下載了這個軟體,試用了一下子後,有一些感想希望和大家分享。

Google Desktop最新版基本上採用了目前最流行的Vista模式側邊欄,除了透明的基底外,每個物件可以自由托放和移動,效能上和我試用過的許多側邊欄相比,算是頗為優秀。再加上Google桌面搜索的強大功能,似乎頗有一統側邊欄天下的氣勢(如果你不喜歡可以關掉它)。

不過對於這種合縱連橫的歷史和未來我沒興趣,我只是有點驚訝、有點感動的發現Google Desktop提供的側邊欄小工具裡,充滿了很多有趣和幽默的元素,我喜歡這些有品味的小玩意,勝過了那些強大的新聞或資訊閱覽工具。

像是一樣是桌面時鐘,但是背景卻增加了目前晝夜變化的世界地圖。同樣是天氣預報,卻用一個漂亮的水晶球介面來表示。還有那些一點用也沒有的桌面植物、寵物,隨著你的滑鼠移動的眼球,還有跟著滑鼠所在區域變化色彩的顏色擷取器。它們真的都有一點畫蛇添足的味道,可是當我把側邊欄擺滿了這些「小玩意」後,我發現桌面用起來比充滿了實用「小工具」時還要更讓我覺得親近和有一種莫名的和諧。

當然實用性還是不可或缺的,不過比起把各地氣溫雨量統合在一起的白板式天氣預報,我更喜歡只有一個城市和簡單的溫度、天氣的水晶球。因為有時候除了追求資訊外,小小要求一下有品味的、人性的、經過包裝的資訊,可以為生活(網路生活??)增加許多樂趣。真希望Google對於Desktop的開發能繼續朝這個方向前進啊!(其實很多Web2.0的服務都是朝這個方向前進的。)

留言

  1. Google Desktop 真正好用的地方,在於他的搜索功能。在商務上因為往來的信件、附檔文件、參考資料累積的速度非常驚人,往往一個月就能增加個幾百MB。我曾經長時間利用 Google Desktop 來幫忙搜尋印象中有但怎樣都找不到的資料,非常好用。但是因為 Google Desktop 常駐需要耗資源來索引資料,考慮找資料與平常使用電腦資源的平衡,最後還是移除這個好用的程式。

    至於 gadget 只是加分,不管多絢麗多好用,和 Yahoo 差異也沒有很大就是了。

    BTW, 我今天幫你在我網站上廣告了喔。

    回覆刪除
  2. 完全同意Takol的看法,它的桌面搜索真的是一個很強的功能。但是建立索引的過程也真的很耗資源。所以我考慮後才決定把搜索關掉。

    不過這樣一來好像把Google Desktop弄得失去了它的本質,哈哈!不過我還真得很喜歡像這種Gadget、Widget一類的東西,尤其看到有趣、有創意的總忍不住要把玩一下啊^^

    最後謝謝Takol的推薦,讓我受寵若驚。

    回覆刪除
  3. 可是我都讓它常駐耶...平常電腦沒在關,我就設定成電腦閒置時才作索引@@,這樣就不會被打擾到了...

    回覆刪除
  4. 嗯!其實Google Desktop最強的就是索引功能,因此Jealous提供的方法也是一個折衷的好方法。

    至於我自己因為還有硬碟空間不足的問題(用了好幾年一直沒換> <),所以第一次用時被它要占去的硬碟空間嚇了一跳呢^^

    回覆刪除
  5. 指向到Ramdisk應該就不會有空間吃太多的問題了~~

    (這回應竟然是文章發表的四年後...@@)

    回覆刪除
  6. Google桌面已經停止開發了....

    回覆刪除
  7. 請問有沒有推薦類似Google桌面這樣的工具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