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nklist 中文介面社交性書籤的另一種選擇(修正版)

blink

網路上的社交性書籤(分享書籤)網站不可謂不多,在基本的功能上也都大同小異。不過幾個知名的書籤網站還是能建立自己的特色,也因為這樣才能在浩瀚的同類型網站中脫引而出,獲得使用者青睞。

以繁體中文介面的網路書籤來說,HEMiDEMi(黑米)[http://www.hemidemi.com/]和Myshare [http://myshare.url.com.tw/index.php]應該是比較知名的,這兩個網站的摘要、分享、排序機制也做得比較完善,讓使用者不只可以分享自己喜歡的書籤,也可以容易的獲得他人的回饋,或是簡單的發現自己感興趣的新網頁,黑米的群組功能更是一個很有趣的特色。還有就是它們都是台灣朋友所設計和架構的,對於中文有很好的支援,網站的內容取向也符合中文世界的潮流,因此非常適合中文使用者到這兩個地方淘寶。

今天則介紹除了上述兩個知名站點外,另一個中文使用者可以參考的選擇-Blinklist。這個網站其實在國外已經發展一段時間,也早就支援繁體中文介面,累積了不少中文使用者,因此對於中文使用者來說增加了不少親切感。

Blinklist 繁體中文網頁:http://zh.blinklist.com/

如果在內容上拿黑米、Myshare與Blinklist對比,我覺得Blinklis 目前內容上似乎多是完整的網站、部落格的收錄,而非單篇文章的網摘,這比較像是我們會真的收錄在瀏覽器書籤裡的東西Blinklist 目前也比較偏向於電腦、網路相關資訊的內容,在這方面有很豐富的收錄。還有就是Blinklist 因為有多個語言版本,所以你也可以透過網頁最下方的語言切換,來找到豐富的國外網站資訊,你也可以利用這個特點,比較一下不同國度使用者不同的熱門趨勢

不過Blinklist 吸引人的主要還不是內容上與其他書籤網站的區別,而是它有一個美觀、易用、具有特色的介面。Blinklist 除了可以顯示收錄網頁的快照,顯示收錄網站的人數,列舉網友的評註外,還可以很方便的為網站進行五星等的評分,這讓我們篩選網站時多了一個很實用的憑據。你也可以把某些你覺得是廣告的無用收錄標記為[垃圾]。

Blinklist 在Tag[標籤]的運用上也很全面,不只首頁會明顯的列出最熱門的標籤, 讓你可以直接依標籤篩選內容,在你收錄網站時(Blink IT),如果這個網站已經被收錄,還會顯示別人用了哪些標籤來分類這些網站,這讓你可以使用常見的標籤更有系統的歸類自己的書籤,也可以透過那些你沒想到的標籤,來發現其它可能類似的網站,這讓分享更容易互通有無。

其實社交書籤網站不只是讓你可以分享與上傳自己的書籤,對我來說更重要的功能在於透過這些[人為篩選]過的內容,來發現許多我用普通搜尋引擎(包括Google)不一定找得到的好網站、好網頁。因此擁有多個社交性網路書籤其實會有助於收集和尋找資料。對於喜歡網路衝浪的人,這也是一個發現寶物的好地方。而Blinlist 因為它對於IT資訊的豐富網站資料、星號評等系統、設計優秀的標籤,應該也會是我既黑米、Myshare、Del.icio.us 後的另一個選擇吧!

有興趣的人也歡迎連上我在Blinklist 的書籤參觀:http://zh.blinklist.com/esorhjy/web2.0/

留言

  1. 請教您有用過這個Bookmark網站嘛,不知評價如何?最近不太想用delicious了,覺得功能上不完整,想搬新家> <。

    http://www.blogmarks.net/

    http://www.designloveme.com/2005/10/blogmarks-is-better-than-delicious/

    回覆刪除
  2. Blogmarks平時我大多是把它當作我的搜尋引擎之一來用,並沒有註冊或收藏過書籤,所以我也沒辦法在這裡提供個人的使用意見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Canva AI 2024 最新 15 個圖片生成、修圖自動化功能應用案例教學

跟分心和平共處,不一定要移除干擾也能專心致志的專注力策略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用 ChatGPT 快速將會議語音逐字稿轉成完美文章表格的 5 個技巧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